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擒贼先擒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擒贼先擒王”

2022-04-12 16:11: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擒贼先擒王”

  那天中午特别热,一顿午餐,孩子们吃得大汗淋漓,然而,对于个别活力四射的孩子来说,这并不影响他们交头接耳,特别是在大部分孩子渴望安静的时候,尤其显得突出。连续改了三节习作加上一节课,午休,我只想静静,哪怕闭上双眼发个呆也能缓一阵儿,而这几个娃像地鼠一样。

  小明是其中较为活泼的一位男生,粗枝大叶、不拘小节,聪明却不愿意学习,有时还爱搞恶作剧,似乎唯有大家的哄堂大笑才能证明他的独特。午休期间,他亦然如此“出众”。旁边的小涵和小宇原本就自制力不足,在小明的诱惑下也蠢蠢欲动。我很清楚,若不将这股小火苗压下去,这个午休只会更糟糕。

  此时,我已无力大动干戈,猛然想起小涵昨天的草稿还未完成,我顺势把小明一起叫到了身边,先问其扰乱秩序的原因,俩人支支吾吾说完之后简直让人哭笑不得,原来,几个躁动的孩子是因为天气太热而盯上了班里的空调,空调之下的寸土之地俨然成了他们眼中的风水宝地,我还纳闷儿一会儿跑过去一个扔垃圾的,谁知,是借故去垃圾桶旁边凉快去了……

  我想了想,开始认真地和小明、小涵谈条件,允许他们直接坐到空调下面的书柜旁,但要保证小涵在午休时间把草稿修改完善,小明负责督促,期间不能让第三个人听到他们讨论的声音,一旦发现立即回到原位。这对于有拖延症的小涵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他有些举棋不定。小明看了看时间,果断作出了决定,爽快地说“还有50分钟呢,保证完成任务,老师看我的吧!”“嗯,老师相信你!”我真诚地回应了小明,并肯定得拍了拍他的肩膀,小明委以重任似的默默点头。

  就这样,俩人骄傲地坐在大家向往的位置,一个老老实实写作业,一个如小老师模样翻看着课外书,时不时还不忘督促一下,偶尔,也会埋头讨论习作的内容,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任务,“温度”自然也降了下来。一个午读整个班级井然有序,再没有大的波动,我也轻松了很多。

  那个安静的午读,不禁让我灵机一动:原本活泼好动的小明既然可以因某种“权利”而静下来,并让自己有所收获,那我何不尝试把“权利”放大,给他一定的空间,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呢?考虑到小明既在学校用餐又参加延时,我就把催作业的任务匀给了小明,并封为“催司令”。上任之后的小明特别积极,自己的作业至少再没有落下过,午读和延时期间,原本热闹的小团体在小明催促下也能静下来写作业了,彼此有事做又互不干扰。甚至在课间也能看到小明追作业的身影,每天下午雷打不动会拿着名单向我汇报。

  我不确定这样的小明还能坚持多久,还会带动他的小团体走多远,但教育本身不就是充满了未知,不就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调整来适应学生的发展吗?

  教育过程中,需要我们多一些尝试,对于不同的学生要对症下药,特别是高年级,更要大胆放手,给予学生一定的空间,让其学会自我管理。对于有违纪倾向的小团体,要切记“擒贼先擒王”,用对了这里的“王”,便“托”起一只领头羊,在教学管理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愉快地解放了我们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擒贼先擒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