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夜春风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夜春风来

2022-04-12 20:37:5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一夜春风来

  春天其实已经抵达,但我一直没发现。这些天我都待在家里,同事也都回家远程办公,生怕一不小心就封在办公室里。偶尔出门都是在夜里,也不去餐厅,而是去朋友家做饭,或是去了大家再点外卖,每次不超过四个人。所以看到的都是夜景,而且自己正在低头仓皇鼠窜,哪里见得到什么颜色?

  本来还可以透过窗子,看见楼下风景的变化。但又是连续几天雾霾,还有沙尘暴,早起瞟一眼外面灰蒙蒙的一片就懒得再扭头,连我家猫咪都不再站在窗前眺望。昨天,一位朋友非要打视频电话来,说是要让我看看他们北大。他刚下课,站在北大东门等车,我觉得就是单纯对学校和学历的得意,完全没有顾及到我的社会压力。

  视频接通,首先看见的是一株粉红色的花树,真正的花满枝丫。朋友说,让你看看,我们北大的花都开了。那一刻我一下子明白,春天已经到来,但得是白天里,得下楼去,才能看见花都已经开了。在楼上隔着雾霾,什么都看不见。坐在家里,就是坐在罐头里,而那罐头飘浮在浓汤里。

  花树在眼前一晃而过之后,我仿佛是重新找回了视觉,起身跑到窗前,在一片模糊不清之中,我能够看见许多处绿色映照出来,应该是柳树发芽。看着眼前一处又一处的浅绿色,我感觉那个一场又一场大雪,没完没了的冬天终于远去。然后强劲的北风再次吹起,卷来漫天沙土,一切又都陷入到晦暗不明中去。

  今天早起,我跑去窗前看。一夜北风劲吹,空气终于变得澄澈透亮起来。楼下一片绿荫匝地,向着天际线滚滚而去,春天当真来了。在冬季,同样是站在这扇窗前,外面没有任何景色。北方的冬季都是这样,荒凉,萧瑟,空寂,举目所见没有一点绿色。每天看都是如此,如同冻透了根本不会动一样。所以供热烟囱是风景,有时候会喷发出白色的浓雾来。积雪也是风景,每天在人行道和屋顶上变化形状,从白色一直变作深黑,最终消失不见。

  冬天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我决定卖花。昆明的同事不理解,为什么要配上不开花的绿毛球。我说你们在昆明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当然对冬天没有任何感觉,只恨花不够多,不够美。但是在北方的冬季,家里除了菜之外如果还有任何一点绿色,都会让人觉得满心欢喜。你们觉得那是草,摆在我面前那就是一瓶生机。后来果然是这样的,花瓶放到哪里,家里的光就聚焦在哪里。林语堂说,上街的时候想要让中国人对你热情起来,你就得提着鸟笼,带上一只鸟出门,所有的人都会跑来和你搭讪。那我要说,想要让北方的朋友对自己亲善,可以在冬天上门的时候带上一把绿草。

  现在不需要带草上门了,温度已经回到20度以上,一星期不到就催开了各种花,绿色也已经重返大地,柳条依旧柔媚地垂下来,远看上去如同一团绿雾,和往年春天没有任何不同。朋友又开始发出邀约---他们家的早樱已经盛开,每年这个时节他都会请大家去樱花树下小坐,从下午开始一直聊到夜色阑珊。坐在树下,最美的一幕莫过于柔软的春风吹过,花瓣如同雨点一般飘落,有些花瓣会落入酒杯,低头看去,就像是透明的海上飘着一叶粉红色的小舟。

  无论怎样,春天照常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夜春风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