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春︱惟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春︱惟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2020-02-04 01:00:10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立春︱惟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文/景淑贞 图/网络

  ◐

  前言此时,风是轻的,阳光是轻的,含在眼里的热泪是轻的,落在纸上的字更是轻的。甚至,说到生死,也压低了声音

  门关着,窗关着,关在门外的一枝梅,花骨朵开裂的声音沉重。正在行走的春天趔趄一下,一个城市止住了悲声。

  春天终于来了,挡不住的来了!

  惟愿山河恙,国泰民安

  期盼了很久,又似乎是一夜之间。

  立春了!

  没有哪个冬天,如此盼望着春天的到来。

  一个春字,烫了金,写在红纸上,贴在庭院里。细细碎碎的阳光停在上面,看一眼,便觉得里有什么东西生长出来,毛茸茸,温润的。微风撩拨一下发丝,便心动不已了。

  春回大地。几个字从唇间念出来,余音袅袅,一字一口香,曼妙无比。

  一个冬天的寒冷,似乎一刹那间散去了。

  沉寂了太久,像是谁在风里讲了一个生动笑话,一棵草听见了,笑起来。一棵树听见了,也笑起来。一河坚冰呼啦啦碎了,笑声清亮,一池被唤作春水的水开始荡漾。

  立在岸边,有多少人的影子,多少事的影子,倒映在水里,晃啊晃的。晃着晃着,就成了春天的人,春天的事。也有一些影子,晃着晃着,就沉入水底,再也看不见。

  漫长酷寒的冬天,像一场劫难。每经历一次冬天,能够从冬天走出来,都会生出劫后余生欣喜和惶惶不安的期盼。

  读到一句最动心的诗句:如果我能活到春天,定会还万紫千红

  犹记得外婆在世时,一到冬天,便会对着母亲念叨:这个冬天,我怕是熬不过去了。

  母亲总会安慰外婆:冬天一转眼就过去了,很快就打春了,一到春天,都好起来了。

  熬过了冬天,春风初开,外婆天天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看着杨树长出新叶,看着新叶渐渐变圆。山青了,水绿了。外婆眯着眼睛自言自语红花绿叶的,真好看活着真好啊。

  从冬天里挣扎出来的人,对生活,对生命,更多了几分热爱珍惜

  花草亦如此。

  我的一群花草们,在这个最艰难的冬天,像一群勇士坚强地活下来了。杜鹃康乃馨,天竺葵,们在荒寒到绝望的夜里,不声不响地开出一朵两朵鲜红的花来。清晨我去看时,举给我意想不到惊喜愉悦

  我相,春风又绿江南岸时,它们定会捧出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墙下的几盆菊,干了,枯了,以为它们死掉了。那日浇水时,竟发现根部又生出几片嫩绿的小芽来。叶片还未完全舒展,像几个握在一起的绿色拳头

  蹲下身子,仿佛听见它们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在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院墙之外,村庄之外,山坡上,田野上,辽阔的大地上……有多少这样的拳头握在一起,有多少人从冬天的一场噩梦里苏醒,诚惶诚恐地等春来。

  是的,立春,春天刚开了头,离桃红柳绿还有一段路程。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

  还只是刚刚开始,春色还在孕育之中。是过了门的媳妇羞涩地对夫君说“有喜了”。新的生命还要一点点成长,春天也要从枝上的一朵新蕾,慢慢的开花,慢慢的发芽,慢慢的把绿色铺满枝头,铺满伸向天边的小路。

  就像没有人能堵住时光的洪流,也没有什么能挡住春天的脚步。

  野外还是一片灰褐色,杨树林依旧疏影横斜,如深锁闺中的女子,倚窗眺望的清寂样。可这荒寒之下,有多少春潮暗涌?有多少声音窃窃私语?有多少双耳朵在静静地聆听?有多少双眼睛含着热泪?又有多少颗向往春天的心咚咚地跳动?

  也许,退去的寒冷还会生出野心,再次卷土重来。那么多的人都在赶往春天的路上,即使风雪再次漫天,那么多双温暖的手握在一起,也足以抵风挡雪,扼住寒冷的咽喉。

  冬尽了。风收了刀,霜剑归了鞘,江山移主,春天将一统天下,没有谁能抵住春天的诱惑。诗人刘年在一首诗中这样写到:野梅枝条上/出现了/米粒大小的肿瘤/这比冠状病毒/厉害得多/一种病毒/总会有一种解药/而春天/谁也阻止不了。

  墙角,我的梅树上,也结满了绿豆大小的花骨朵。这无解的毒,我等它毒性发作,我等它花开满枝,以毒攻毒。我等,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听闻一座城市的樱花,开得最为烂漫。立春之后,等春天坐实了江山,最想做的一件事,不是去远方看一个人,也不是去远方看一片山水,只想去一座城,看一次樱花。

  我想看那座城里的樱花,历经劫难,百折千回之后,在2020年的春天,如何颠覆人间。

  *作者︱景淑贞:网名依柳望月,河南省方城县四里店镇人、南阳市人大代表,阡陌红尘中安安静静行走的一名女子、眼中有情心中有、喜欢在文字的墨香里、安放心中的忧欢悲喜。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大寒︱在一年最后一个节气里,等候春天!

  小寒。坐上高铁,去韶山

  冬至︱寒夜围炉,给你写封春天的书信

  大雪︱你那里下雪了吗

  小雪︱等雪来,等一场人生如初见的白

  立冬︱温壶老酒,静等一场冬

  霜降︱秋已暮,露成霜寒露︱薄凉时光里,深情相望

  秋分︱一半给岁月一半给烟火白露︱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处暑︱长亭外,古道边,今宵别寒…

  立秋︱凉风有信,知秋来

  愿你遇良人,守望皆欢喜大暑︱夏蝉声里,流萤寻秋风

  小暑。夏至︱夏至未至,不负时光不负己

  芒种︱忙而不茫,种下希望

  小满︱将满未满,诸事小满五四:春天的声音

  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莲花净地,方城大乘山

  我想把秋天再打扮一次风情小镇,四里店

  一到春天,都好起来了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

  ·········喜欢,就给我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