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庭职业结构对个人职业规划的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庭职业结构对个人职业规划的影响

2022-04-13 23:05:04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庭职业结构对个人职业规划的影响

  昨天看到一个帖子:京东3月底被裁,至今无offer,男友美团昨天被裁,情绪已经崩溃了。

  看到这个事,我就特别想聊一个冷门一点的话题:家庭职业结构对个人职业规划的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像帖子中的这种情况,两人都在互联网大厂,赶上互联网退潮裁员,很容易出现双双失业的情况,如果再没有存款就会出现家庭现金流断裂,从而引发还贷、生活等一系列问题,甚至使你不得不离开奋斗已久的城市,彻底改变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方向。

  合理的家庭职业结构应该是一激进一稳定,激进的博取财富,稳定的控制基本盘,比如一个在创业企业,一个在体制内或是医生、老师这种;

  另外两人最好分布在不同行业,甚至是两个有些“矛盾”的行业,比如一个在互联网一个在实体制造,以求此消彼长控制风险;

  所以,相亲先了解工作和收入也不是没有道理,而是要判断你们组成的家庭是否能够最大程度的对冲掉职业风险。

  那返回来看,家庭同样影响你的职业选择,或者说应该是你做职业选择的一个重要参考。

  比如你们两个都是公校老师,觉得累还挣得不多。你们觉得这样不行,得有一个人出来搏一搏,这个时候老公出来去了一个在校教育公司,收入翻了好几倍,于是也让妻子出来一起干,结果突然双减了,一下子就崩了,再想回去发现求职环境变了,难于登天。

  这就是缺乏以家庭为单位的职业规划视角。如果你想从这个角度去审视一下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我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和方法。

  你把组成家庭的双方的精力看成一种资产,然后将这种资产进行投资,将85%—90%的精力投入到非常安全的投资领域里,包括稳定的工作、家人的健康等等,避免出现“黑天鹅”时间导致所有的收益一夜之间付诸东流;同时将10%—15%的精力投资到非常具有投机性,回报率非常高的投资领域中,包括创业、副业、有晋升机会的项目等等。(这个思路是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提出的关于投资的策略,在家庭职业规划中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在这种视角下就不会认为全职太太/丈夫是一个无所事事的角色,他们为整体的家庭收益提供了巨大的底层保障和支持。

  当然这个比例是一个家庭启动阶段的分配,随着你承担风险能力的积累,博取收益的投入可能会增加,也可能减少(比如你已经挣了几千万只想躺着吃利息/收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