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东来:矿山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东来:矿山之美

2022-04-14 08:06:14 作者:张东来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东来:矿山之美

  生在矿山,长在煤城,工作在煤矿,煤矿白白的岩石,黑黑的煤炭在目光中是那样的熟悉,又是那么的美丽。每一次到露天,每一次去井下,都会有着不同的感受。

  露天煤矿位于城市的边缘。露天的此岸是喧嚣的城市,露天的彼岸是连绵的青山,一座纵横南北的十里露天把人造的美与天然的美分隔开来。

  站在城市看青山,山山相连,岭岭相依;站在山上看城市,楼房林立,错落有致。而大露天就这样静静地躺在山脚下,躲在城市的背影里。

  站在露天的边缘,一种豁然大气的感觉会油然而生。面对十里露天,我知道了什么叫开阔,什么叫博大。远远望去,宽广的大露天里几乎没有人员在劳作,只有一台台重型汽车在蜿蜒崎岖如同盘山道一样的露天坡道上奔跑,一台台采掘电铲在黑黑的采煤工作现场或白白的剥岩工作面上挥臂采挖着货物。这就是机械化露天大生产的真实写照,这就是当年镐刨锹挖用肩挑的原始方式的发展和进步。

  露天的表层是白白的岩石,剥去白白的岩石便露出了黑黑的煤炭。早些年岭北煤矿文学创作协会有一个期刊,名字就叫《白波黑浪》,这个名字用在煤矿的文学阵地上非常贴切,而用在露天煤矿就更具特色了。这个名字出自于曾在原岭北露天煤矿任党委书记的韩学敏之手,韩老称得上是鹤岗市文学界的领军人物。曾从事过二十多年宣传工作的韩老,坚持在工作之余搞文学写作,作品不仅在数量上遥遥领先,在质量上更属上乘精品。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韩老,仍是笔耕不缀,激情不减,他的文章时常见诸于报端,他创作的反映矿区解放战争的电视剧本《解放区的天》,以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赢得了文学界的一致好评,并且成为鹤岗市第一部多集电视连续剧。

  那座巍然的露天,像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航母,彼岸连绵的群山如同波澜起伏的江河,将矿山人的热情与奔放挥洒于浩瀚的旷野中。那些被时光和汗水浸透的矿山人的梦幻,在劳动者的头脑中编织着五彩的绚丽,不断收获着秋天的果实。轰鸣的马达声跃过层林尽染的连绵山峦,漫过被风雨剥蚀的黑色或白色的矿体,在矿山人的心头孕育成了难以割舍的矿山特有的希望之曲。

  还是让我们一同来感受露天热烈而奔放的劳动场面吧。在历史的记忆里,这里曾汇集着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开采建设大军,会战队伍中,有工人,有干部,有教师,有学生,他们用镐刨、用肩挑,喊着号子,唱着歌曲比干劲,赛成绩,凭着一双双勤劳的手开采出了露天的雏形。时间跨跃到了今天,十里露天之中,钻机钻孔,电铲采挖,汽车运输,十里露天的每个环节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走进露天,曾经无数次面对钻机排钻布孔,也无数次面对挖掘机挥臂啃咬着坚硬的煤岩,机械化作业的效率强于人工作业几十倍、几百倍。而操纵着设备运转的矿工们,他们布满了煤尘和写满了沧桑的脸,他们粗糙的大手以及一身油污的工装,在我的头脑中刻写着顽强拼搏、奋进不息的印迹,在我视野的构图中描绘着一幅幅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英雄谱。每每回味起来,感觉他们是那样执着,那样威武,那样悲壮,那样可敬。

  我一次次走进宽广的大露天,一次次感受着矿山人激情火热的生活和质朴豁达的风格,便从内心滋养出一种无限的敬佩,间或有着一丝冲动,近乎于那种情感的燃烧,是悲壮、是感动、还是振奋,我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句来形容或描述。露天人这种老实务实求实朴实的品行,展示了一种原始的勤劳和生命的本色。这是因为耳闻目睹的一种精神对心灵的洗礼,是对大脑固有思维的冲击。我感觉自己的思想里有些汗颜,我应该重新审视矿山这个世界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的矿山人了。我应该高高地昂起头颅,登上矿区的高处来重新认识这个火热的世界了。

  矿山的井下工作没有白昼之分,这里永远是没有太阳的黑夜,这里又是充满了热情和激情的世界,他们在地层深处的黑暗中开采着时光的邃道,采撷着远古的阳光。在这里,矿工的头灯就是漆黑巷道里的太阳,照亮着千尺井下黑黑的世界。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了世界变呀变了样。发动了机器轰隆隆地响,举起了铁锤响叮当……矿工的劳作,从黎明前开始,又在落日后延续。地球在不停的运转,矿工也在不停地流汗。

  当太阳高高悬挂在天上,地上的花儿绽放着张张笑脸的时候;当满天的星斗眨着眼睛窃窃私语,迷人的月亮释放着生命光茫的时候,一群不知疲倦的汉子们,沿着熟悉的巷道又一次走进了没有白昼之分的千尺井下。 走入漆黑的矿井,矿工们不再期盼太阳的温暖,也不再企盼月亮的柔情,这里没有花前月下的诗情画意,没有情意绵绵的海誓山盟,

  轨道在井巷中延伸着,矿车在巷道中奔跑着。井下采煤工作现场,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目光,一双双忙碌的大手,打眼、装药、放炮之后,工作面上便堆满了丰收的果实。于是,这里便摆开了又一轮同样充满了硝烟的战场。硝烟还在巷道中弥漫着,矿工们便迫不急待地挥起了手中的锹镐。一把铁锹,一把刨稿,在他们手中上下飞舞,一盏盏矿灯下,有着一双双渴望收获的目光,也有着一张张喜获丰收的面孔。他们在这个没有日月的世界里挥洒着不尽的汗水,把煤炭采挖出来,运送出井口,再运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在这个没有日月的世界里,矿工的心是火热的,矿工的情是火热的,锹镐飞舞的采煤现场的劳动场面是火热的。

  矿山人的追求是执着的,他们终日与煤为伴,常年以矿为家。他们长期在见不到阳光的井下工作,却为我们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温暖,也造就了矿工坚强的意志和不畏困难的勇气,锤炼了豁达、热情、豪爽的性格。他们虽然被黑黑的煤尘装饰的只剩下一双明亮的眼睛和一口洁白的牙齿,可他们的内心和他们采出的煤炭一样火热。在无限飞转的岁月中,在煤流滚滚的喧嚣里,矿山人用全部的爱开采着远古的阳光,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光明和财富,矿山人从地心深处托起一轮鲜红的太阳,把自己的满腔热情,点燃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思绪幽幽,道不尽矿工的情;井巷长长,说不完矿工的爱;乌金滚滚,表不尽矿工的赤诚。在这块沸腾的土地上,到处都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到处都迸放着激情与向往。开拓未来展宏图,与时俱进写华章是矿工的理想;优质高效求发展,人矿平安促和谐是矿工的追求。战斗在采煤一线的矿山人,他们披星戴月,顶烈日战严寒,开拓着历史的荒原;他们在千尺井下用勤劳的双手采挖着光明,谱写出了一曲壮丽华美的篇章。他们为了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奉献,他们是时代最可爱的人。

  走进矿山,十里露天波澜壮阔,地层深入热浪奔涌。绿树掩映下的矿区厂房,庭院路边的红花绿草,矿山公园的休闲景致,采区井口的文化长廊,还有煤矿读书笔会的朗朗书声,处处展示着矿山人质朴而又纯真心灵的人本和谐文化,彰显着矿山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 走进矿山,你会震撼于这样一种平常又火热的生活,震撼于这样一群无名又伟大的开拓者。他们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工作在这个与煤为伴的天地中。他们看不到外面世界的霓虹灯闪烁,享受不到都市灯火辉煌的浪漫生活,他们只是在广阔的露天里默默地劳作,在幽长的千尺井下无私的奉献着。他们如同一只只勤劳的蜜蜂,不知疲倦的采集着花粉,又精心酿制着蜜汁。我们要赞美这个群体,我们要歌唱这样一支无私奉献的群体。我们的前辈们开拓了这片荒原,如今的他们又在这片土地上真实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进了每一阵单调而又丰富的炮声中,融进每一块剥离的矿石中,每一车沉甸甸的煤炭中……我被一腔腔沸腾的热血迷住了双眼。

  走进矿山,你就走入了求证生命价值的行列。在这里,你会真实地感受生活,你会尽情地展示人生,你会用勤劳和奉献创造你的人生价值。走入矿山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更不会被困难吓跑,他们会为矿山的生活而充实,他们会为自己的收获而感动,他们会为一种力量在深情的回应;他们会感觉自己没有浪费生命,没有愧对自己的人生。

  走进矿山,你会感到矿山是座不夜城。星空下的夜是漆黑沉寂的,矿山的夜却是沸腾璀璨的。闪烁在矿山的灯火,像一颗颗夜明珠,镶嵌在矿山的大地上。遥望熟悉的矿山,感受熟悉的灯火,对于生在煤城,长在煤城的人来说,是那样的熟识和亲切。仿佛感受到矿山热烈浓郁、紧张有序的劳动场面。每一座车间厂房,每一处采煤现场,每一个工作面都是亮如白昼,矿山这座不夜城的灯火送走了最后一缕星光,又迎来了黎明时的第一缕朝霞。错落有致的灯火把矿山点缀得热闹、繁华。虽然城市的霓虹灯远比它灿烂多彩,远比它高贵华丽,但城市的霓虹灯却照不亮我们沸腾的矿山。这里是我们收获的田野,这里是我们生存的世界,这里是我们世世代代开垦和建设的家园,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尽管精彩的世界让我们很迷恋,但无论我们在诱人的世界领略了多少缤纷灯色,无论我们在异彩的城市中遗失了多少纯情的自我,我们都无法忘记、无法丢掉、无法舍弃这片曾经荒凉、曾经寂寞,如今却被我们建设的并不比亮丽都市逊色的煤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东来:矿山之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