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韩秉祥:一封家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韩秉祥:一封家书

2022-04-14 08:07:54 作者:韩秉祥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韩秉祥:一封家书

  编者语:在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家书抵万金的感觉我们年轻一代是无法体会了,我只能感叹时代的巨大变迁和科技的突飞猛进。但是家庭的温情确实永远的温润着游子的心,爱情和亲情是人类永远道不尽的永恒话题。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看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不由使我想起了当年那“一封家书”的事:

  那是在使用票证的年月,我参加过一次北京煤炭部组织的,全国煤炭系统职工生活福利达标检查验收,被分到去东北的黑龙江、吉林两省,检查鹤岗等七个矿务局。 我家住农村,老伴比我年长,仅有小学文化,可谓是少夫老妻,但多年来她对我知冷知热,不但一手拉扯起了四个子女,家务事从不让我操心。临行前,她听说东北冷,尽管山东才是初冬,她却悄悄给我包上棉衣棉裤。我们一到哈尔滨天就飘起了鹅毛大雪,我的“包袱”变成了“宝贝”。

  那年月东北的世面较“乱”,我们一行六人由东北煤炭厅副厅长韩瑛(原团中央书记)同志接待后,派陈一梅同志陪同,一路都是车接车送,但,在齐齐哈尔地方煤炭局招待所等车换车时,一个同志的包还是不翼而飞了。这位山西的同志急得真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也体味到出远门担惊受怕的滋味。

  检查完鹤岗矿务局赶到鸡西,我就连忙写了一封家书给老伴,把北国风光和她“雪中送炭”称道了一番之后,也把同事被盗、自己担惊、想家的心情一古脑儿向她抒发了一遍。信虽然发走了,但心情仍难以平静。按照检查“通知”的规定,分赴全国的检查组,月底必须赶到阜新矿务局招待所集合,分片向煤炭部有关领导汇报检查情况。我们东北片的检查,大家一致让我写,但我一直也难以下笔。 谁想,我一到阜新,刚登完记,服务员就递给我一封信说:“同志,这是你的信吧!”我一怔,立即被那歪歪妞妞的熟悉字迹吸引住了,我眼睛一亮,啊!是“家书”,真如获至宝,接过信我连忙打开,只见全纸只写了短短两行字。

  他爸:

  来信收到,家里都好,放心吧!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领导,注意身体相信党,干好工作别害怕。

  兰英 十一月二十日

  看着老伴这短短的话语,我心头一热,顿时,心里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真是“家书抵万金啊!” 就是这封家书,在我思想混乱的时刻,使我镇定了下来,幷鼓起了勇气,二十多天的检查工作也慢慢在脑子里理出了思路。检查组的汇报提纲也就在家书鼓励下,一晚上就写好了。 会上,煤炭部领导听了我们东北组的汇报说,“东北组的检查实在”,还受到表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韩秉祥:一封家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