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舍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舍弃

2022-04-14 11:54:49 作者:晚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舍弃

  车子里有个睡袋,是之前为了方便在车上睡觉时买的,已经好久没用了。每次整理车子时,总觉得太占地方,想把它扔掉,可每每又舍不得。

  每到换季的时候,就要把衣服整理一遍,把过季的衣服收起来,再找出应季的衣裳。

  随着一年年新衣的添制,家里的衣服多得柜子都装不下了,只好买了许多收纳的箱子装衣服,一只只高高地垒在一起,很突兀的样子。感觉家里再怎么收拾,都还是那么零乱拥挤的样子。

  其实有很多衣服已经很久没穿了,完全没必要再留着,但每次要扔的时候,总是拿起又放下,总想着,也许这些衣服在某处还可以派上用场,舍不得扔掉。

  断舍离,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不易。在中国人传统的思维里,破家值万贯,起家尤如针挑土,每一份家当都得来不易,都要珍惜。

  现在社会安定,生活富裕,我们的家当也越置越多,旧的舍不得扔,新的又不断拥入,再大的房子也显得拥挤起来,我们就象是只蜗牛,背负着沉重的壳,艰难前行。

  想当年历朝历代的皇帝,是何等的家大业大,也是说扔就扔了,尽管有无限的不舍,那又怎样?看那金碧辉煌的宫殿,那无数的金银珠宝,那精美绝伦的华服,不都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了。这样想一下,我的心就释然了。那些超过两年不用的衣物,完全没有保留价值。果断下手,车子和家都变得清爽了,好象是旧貌换了新颜,纠结的心情也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面临着很多舍弃,学会舍弃才能让你轻装前行,不必活得那么累。

  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

  舍弃是一种失去,舍弃也是一种获得。舍得、舍得,没有舍哪有得。学会取舍,懂得进退,才能享受自由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舍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