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车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单车行

2022-04-16 08:00:56 作者:丁运华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单车行

  小时候,看着邻家小伙伴骑着自行车穿梭于街头巷尾,自己心中那份羡慕总是被掩饰在眼睛的深处,不敢轻易流露,唯恐被小朋友嘲笑。为了不在眼巴巴看着别人骑行,磨着父亲充当了几次“护驾官”再加上几次摔碰后,自己终于可以自由自在的骑着家中那辆永久牌自行车与伙伴们痛快出游了。然而,在学会骑车后,竟然失去了对单车的喜爱和向往,慢慢远离了它。

  时过境迁,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摩托车、小轿车开进了千家万户,自行车也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变的种类繁多起来,由最初笨重的加重车到如今轻便车、折叠车、山地变速车、电动车……车子颜色也变得更加多彩,样式更彰显个性起来。多年来,自己身边总有一些单车爱好者,每到周末或闲暇时就会三五相约骑着心爱的车子出外寻找那一份绿色、清静和自然。因自己膝盖受过伤且太懒太胖总能找出理由拒绝朋友邀请,但心里那份渴望和冲动也曾让自己差点“迷失”其中,那份骑着单车去远行的念头根深蒂固在脑海深处。终于有一天,家中姐姐参加了本市一个自行车车友会,跟随着车队“远征”到党家村、薛峰水库、黄河岸边等地,听她讲述路上的经历,或平淡、或曲折、或令人激动、或令人惋惜,原来心底里的那份躁动随着姐姐绘声绘色得讲述越飘越远。

  在一个周六,我压抑不住心里那股冲动来到了车行,看来选去为自己定下了一辆山地变速车,整车以黑色为主调,车座及前后轮胎点缀着红色条纹,因为自己属虎,今年是本命年,也就迷信的选择了这辆车,希望它能给自己骑行路上带来好运。当我把车骑回家后,老爸直夸:“车不错,人还不笨还能把车骑回家。”听着老爸调侃的对我说,儿子躲在一旁偷笑,我气得无话可说。三十几年来,因为胖和身体素质差,父亲不下百次地让我出去锻炼,这次见我把车买了回来,不由得替我高兴。第二天,我随着由24人自发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向目标地——郊区板桥出发了,车队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才12岁。他们中有医院医生、护士、学生、更有商人及企事业单位的职员。

  眼前是一座山,坡度很大,面对这极具挑战性得路段,对于我这种初骑者来说只能“望坡兴叹”,推着车慢慢向上走了。而对于有几年驾龄的老手来说,这才是他们想要寻找的起点,有着令他们领略探险之感的兴奋。只见他们身子前倾,双脚不停地蹬着,车子以“S”型路线向前驶进,车速很慢但车子不倒,似乎在考验骑行者的毅力和耐性,骑者更多是以一种坚持在前行。连推带骑经过了几个不知名的村子,说它是村子吧,却只是散落在半山腰上的几户人家,正值中午,家家烟囱里飘出袅袅炊烟,我们穿行过宁静的小村时,引得小孩子出来观看,更有一些成年人出来答话:“呀!这么陡的坡你们也能骑上来,不简单么。”

  路过的每一座山都不尽相同,或平坦、或蜿蜒曲折,坡度也是时高时低。这里没有大草原的绿草如海,畜群如云,也没有风景胜地的风光秀美,没有小溪,流水。有的只是这个地域固有的粗犷、古韵。远远望去,山上零星布着几颗桃树,且粉且白的花瓣散落在树下,为苍凉平静的山带来了一丝亮丽。当骑行到一小片油菜花地前,车队作了短暂休息,车友之间相互留影,阵风吹过,黄色花丛轻摆,让人们感受这点点浪漫和野趣。

  当骑行四个半小时三十多公里山路后,我们回到了城区。累是必然的,可心情从未有过如此的放松,体验着什么叫心胸开阔,也在陶醉与享受中感悟土地带给我们的那份踏实与厚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单车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