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文龙:我与摄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文龙:我与摄影

2022-04-16 08:03:24 作者:李文龙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文龙:我与摄影

  打小喜欢看书写字!参加工作后,曾拿着剪报到单位的宣传部门毛遂自荐;却不料,不被认可,有些拒之于千里之外。于是,仍在黑暗中探索乌金,去找寻那光和热。

  偶然的一次邂逅,与长治市摄影协会副主席李永新老师相识。见过几次面,他建议我学习摄影,那也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我何尝不想让生活过的更充实,更灿烂。然而,对于一个初学摄影的我来说,谈何容易啊!他说,买一台相机吧!够用就可以,从一加一学起。七月的天,酷暑难耐,就连树上的枝条也无精打采的垂着头。他却骑着那辆有些“咳嗽”的“老爷”车,东奔西跑,终于给我买到了一台适合我初学的相机。

  我心里挺过意不去,想请他吃顿饭,他反倒说:“就你挣的那辛苦钱,还是把它用在刀刃上吧!给我弄杯水就行。”看着他咕噜咕噜把水灌进肚子,心里一阵感动,鼻子一酸,差点没掉出眼泪。

  “学摄影,必须有猎人的眼睛,学者的头脑,诗人的心境,努力吧!”李老师说。他还给我送来《新闻摄影教程》,《中国摄影报》,《摄影之友》等书籍报刊杂志,让我汲取其中之营养。

  初学时,我对每一个瞬间,都拍很多张照片,每次送于李老师,他都不是很满意,总能给我指出许多缺点。他说,在一个摄影爱好者眼中,一切都是美的,因为在任何人或事物中,他那锐利的目光都能发现其独特之处!我揣摩着他的话,在实践中体会,在体会中实践。终于,我所拍的照片,刊登在了中央级的报刊上,虽然只是个图片报道,但却是我信心的开始!

  我跟李老师说,因工作状况,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去跑更多的地方,拍摄出更多的图片,从中精益求精。他说,学摄影就是要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也许不经意间,就会发现更多新的有价值的东西;还可以节约时间,金钱,又能注意到生活的情趣。

  我不再言语了。多读,多学,多练,多琢磨,多实践。我拍的图片也有了生机;尽管作品有许多不成熟之处。但我的摄影 梦也在晃晃悠悠中长大。我逐渐体会到,好的图片是能深深打动人心弦的,甚至让人流泪。它是一件辛苦的差事,以至于要流下许多汗水,才可能有一点点成功!

  心诚则灵。在李老师的支持和指教下,我的摄影作品也在参加的摄影比赛中获得了奖项。李老师是说,摄影是科学、艺术和人性相结合的产物,抓拍出好的摄影作品,不仅仅再现客观事物,也融入了作者的感情;在有限的空间内表达作者的创作意图,揭示事物的本质。

  工作中、 生活上 、电话里、孤灯下,都有李老师无微不至的叮嘱和关怀。他说,人在关键的时候,你能帮他一把,就上去了;反之,则会遗憾终生。在这初春的雨夜里,我真诚的说出了憋在心里许久的话语,不知李老师能否看到。

  何向杰:采春芽

  小时候,每当自己挑食、顽皮、不想吃饭的时候,父亲便对我讲起自己童年时生活困苦、艰难的往事,脸上写满了幸福而欢乐的“苦”味,眼里也充满了对童年生活的美好憧憬。

  那个年代在春天到来、青黄不接时,柳絮、榆钱儿、槐花、知名和不知名的野菜便成了老百姓饭桌上的美味佳肴,父亲也跟其他孩童们一样,挎上篮子、揣上布兜走进田野,加入到采、挖的队伍之中。柳絮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菜是苦的,据说吃了可以消炎降火,最好吃的就数“榆钱儿”了。当榆树发芽的时,一串串绿色的“铜钱”嵌满枝头,紧紧地拥在一起。孩童们三个一伙儿、五个一群跑到树下,父亲马上哧溜、哧溜爬上树,边争抢“地盘儿”划分界线,边大把大把的把榆钱揉进嘴里、塞到兜里,还不时扔下几枝,让自己的同伴也能“解馋”。等到篮满兜鼓时,才哧溜从树上滑下来。挎上篮子、扛上布兜满载而归。在为全家人解决一餐饭的同时得到父辈们的夸奖,心里乐开了花!

  又是一年春来到,为了家人能吃上一顿“忆苦饭”,父亲又挎上竹篮走进田野,但岁月在他曾经稚嫩的脸上刻上了深深的烙印。他蹒跚地迈过沟渠,爬上矮堰,直到挖到自己心仪的野菜,脸上才露出幸福的微笑。在我的帮助下也能挖上一篮,满载而归。但愿这样的“忆苦饭”每年都能吃上,盼望父亲健康长寿的同时也要时刻激励自己和儿女珍惜现状、满足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文龙:我与摄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