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日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日的故事

2022-04-16 08:05:35 作者:韩秉祥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生日的故事

  眼下,生日成了人们的一种时尚。我父母在世时从不说他们的生日,这是因为在那饥肠辘辘、吃饭都揭不开锅的年月,每到德高望重的爷爷过生日,乡亲们总愿来我家凑“热闹”。父母不说自己的生日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

  记得那年爷爷六十大寿,乡亲们有的提着自己种的蔬菜来了,有的拿些刚刨出的鲜地瓜,最破费的是四奶奶,她包着用来换油、换盐的十个鸡蛋…… 这可把全家人急坏了,爷爷是既喜又忧;父亲更是一筹莫展;母亲急得偷偷掉眼泪。那年,我暑假考试考了个全班第一名,父亲为鼓励我,便从全家人的牙缝里挤出钱来给我买了一双“回力球鞋”,我一直舍不得穿它。在生日的“欢乐”中,父亲悄悄把我叫出屋外说:“家里手头紧,咱去趟杂货店把鞋退了,先给……”

  我恍然明白了父亲的用意,父亲是想用这鞋钱招待客人。我摸着那双新鞋,心里一揪一揪的,但看到家人那着急的样子,我还是和父亲去退鞋。不料,杂货店“老板”却指着“货物出门,概不退换”的牌子与父亲发生了争执。“老板娘”听见吵声也领着女儿从里屋出来。我一看,“老板”的闺女竟是我们班的莎莎。她知道了事情的缘由后,以帮她完成假期作业为条件答应退货。为了给爷爷过生日,我心甘情愿地和她达成了“协议”……

  后来,家里生活好了,爷爷却过世了。我也参加了煤矿工作,有了工资,可是,父母亲从不让我知道他们的生日。而母亲则在每年的腊月二十四日这天,总亲手做一碗鸡蛋面端给我,说:“儿啊,今天是你的生日,趁热把它吃了吧!”我吃着母亲做的鸡蛋面,母亲守在我身旁,一边端详我,一边微笑。后来,我渐渐地认识到生日的含意,这既是为了记住自己降生的日子,也是为着纪念母亲苦难的日子。人生不易啊!哪一个人的生命不是母亲捏着“命低”临盆的。尤其在农村,又没有什么治疗条件,危险多大啊!可是,父母在世,从不说他们的生日,我也没有给二老过过生日。母亲在世的那些年月,每到我的生日,我就给母亲买些她最爱吃的点心——桃酥(母亲吃斋)。

  时下,生活水平提高了,“过生日”成了人们一种时尚,下饭店、摆酒席、送鲜花、吃蛋糕……在欢乐的气氛中,人们却常常忽略“过生日”的主题和涵义。有多少人能在自己的生日想到父亲的操劳,母亲的痛苦和奉献?

  一次,工会组织走访慰问,我到一户退休职工家,正碰上他的儿子过生日,宴会的场面热闹非凡。当我说明来意,有人指着院内的一间小屋说:“在那里。”我走过去慢慢拉开小屋的门,昏暗中,我看到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他,本应坐在生日宴的上席,而眼下竟佝偻着腰蜷缩在一张木床上拿着一个收音机在听……当这位操劳一生的老人明白了我的来意,就紧紧攥着我的手,淌着热泪感谢共产党、工会组织关怀和没有忘记他时,我觉得耳根发烫,眼睛发涩,两滴泪珠也滚落在我灼热的脸颊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日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