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乡古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乡古镇

2022-04-18 08:05:54 作者:房永雯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水乡古镇

  清雅古朴的生活气息、空灵隽永的水墨意韵,流淌在那一方令人魂牵梦萦的水乡古镇。“水流不尽江南千年烟雨,墨染不尽水乡百代风情。”这个悄然行走于江南一隅的水乡古镇在岁月涤滤中褪落了尘世铅华,散淡了喧嚣浮躁,保留着独特的灵韵恬静,蕴涵着厚积的古典情怀。 雾雨缥缈中的千年古镇呵,仿佛一卷笔墨疏朗、层次氤氲的开阔画轴,意境淡远、诗性充盈;又似一位睿智祥和、心境淡泊的白发老者,沉默深思、无欲无求。

  走进这幅梦幻般的水墨画,恍若隔世的复旧感如一阵轻盈的凉风,从遥远漫长的历史深处而来,一副幽幽然的样子,掠过在白墙怀抱中沉睡的绿水,摇曳着弧桥旁浅吟低唱的杨柳,穿过狭窄幽长的小巷,吹散一树繁花洒落湿漉漉的一地。

  漫步在蜿蜒曲折的幽深巷陌里,抚摸一块残砖,静心阅读这绽放着铜绿的悠悠历史。中国文化底蕴是那么根深蒂固而又日久弥新。掬捧一泓清水,惬意品味这承载着纯美的淡淡情愫。江南地域气息是那么返璞归真而又超凡脱俗。 纱幔般飘渺的雨雾里,河两旁濒水而建的白墙民居鳞次栉比地站立着,黢黑的檐瓦、灰白的粉墙,一切都悄无声息,在雾霭轻柔地润泽洗浴下,淡去了历史的滚滚烟尘,隐匿在水雾弥漫的时光身后,模糊了历经一路沧桑颠簸而来的深浅不一的足迹,让人无法真切地捕捉到古镇的真实年龄。

  似真似幻地望见在倾斜于清澈的水面的拱桥上站着一位痴情的温婉女子,着一袭素净长裙,秋水般的眸子诉说着远离尘嚣的宁静,守候着与潺潺流水前世今生的誓言。湿润光滑的河边青石台阶是她如蝶飘逸的舞袖,散落地刺绣着细碎淡雅的花瓣。那水面的涟漪是她用纤纤玉手轻拢慢捻着琴弦,于是一曲曲千古清词雅韵在她莞尔一笑中透过指间流泻汇入在清可照瞳的水中。

  桥边立着生生不息的杨柳。若是初春时节,她们抽着嫩黄苞芽,裹着青稚绒衣。婀娜多姿、飘逸清秀的柳影在水中飘荡,在朦胧暧昧的暮色里身姿微倾,用悠长纤细的柳枝在那一汪浅水顺滑的肌肤上轻轻拂动,摇曳着翩跹起舞,谱写一首柔情似水的动人诗行。那双迷蒙泪眼、那份淡雅轻柔常使她们在人们心中幻为江南女子的化身。

  “隐隐笙歌处处随。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一叶木制的扁舟顺水闲逸而下,这鲜活流动的生命呵。不知不觉地把绕水小镇的一幕幕黛瓦白墙、曲径幽巷、烟柳石桥……结成连绵不断的墨色剪纸,映衬着久远的往事和千年的遗韵,定格在古镇的泛黄而又不断更新的记忆中。偶尔撑起一篙难以诉说的心事,那因慵懒闲散的拨动而传来的扑扑橹声,便成了古镇舒缓起伏的脉搏跳动,淡定从容、波澜不兴。

  墨的淡雅、梦的朦胧,简朴素净的墨色重叠着那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诗情和灵性,在舒缓的画卷中弥漫舒展。于是,这一幅天然雕饰、自然绘就的水墨丹青,在心间轻舞飞扬,语淡意深,伴随着水色淋漓的脉脉柔情挥散不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乡古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