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步之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步之差

2022-04-18 08:33: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步之差

  一步之差

  文/赵元波

  真是奇怪了,前些日子,和朋友在网上一块儿买的矮牵牛,都过了两个月了,朋友的矮牵牛都已经花开爆盆了,满眼的都是紫色牵牛花,根本就见不到绿色的叶子,而我的这一盆呢,跟买回来时也差不多,就那么零星地开了几朵,只见叶子少见花,都是摆在太阳下,露养长大,秋季里应该是开花最理想的时节呀!怎么差别会那么大呢?

  不问不知道,一问,这才发现,问题就出在“不舍”两个字上。

  打从矮牵牛买回来开始,一有机会,朋友就拿着剪刀在修枝打顶,从来不会让矮牵牛往高处长,而是让矮牵牛长出更多的侧枝来,让养分尽可能地集中在侧枝上,侧枝多了,花也就多了。而我呢,任其生长,总感觉修剪麻烦,打了顶枝,特别是把开着的花儿给修剪了有些可惜,总是舍不得剪掉,这不,看上去,花形杂乱无章,哪像朋友的那一盆,不仅花开爆盆,花形是圆的,看着就赏心悦目。朋友的话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养不好矮牵牛的人,都是不舍得修剪花的人。

  难怪差别那么大呢?原来是养护不当,“心慈手软”。有了这一次的失败,我心里面有了底,修剪起来,可就大刀阔斧,一点也不客气了,剪去顶枝,不在乎一时的那几朵花儿,修剪成我想要的那种球形,隔上几天,就补充上点营养液,让它长出更多的侧芽来。

  两个月后,我也得到了一盆迟来的花开爆盆的矮牵牛。

  从零零星星只开几朵到花开爆盆只差一步,一点都不难,舍得就行。不舍,哪有得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步之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