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拍按的习惯,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一拍按的习惯,好!

2022-04-20 19:17:41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这一拍按的习惯,好!

  这一拍按的习惯,好!

  蔡汉以

  2022-04-20

  那年,有一次,我和单位一位同事出差。我们住在同一间客房。他年纪比我大些,将要退休了。他和我聊起人老了,记忆力不如从前的话题。他说有一次,忘记把锁匙带出,把房间门关上了。当自己反应过来时,已为时晚矣……后来,只好打电话,叫其爱人回家来开门。他爱人当时生气地说:“以后出外关门时,要先拍按一下,口袋里的锁匙是否随身携带?”这无意识中说的一句不耐烦的气话,却纠正了他后来,“忘带锁匙”的错误行为。

  曾几何时,如今我早已成为一位老人了。但在进入老人系列前,我已暗暗地学习这一“拍按”习惯。感谢老兄,传授生活经验!

  那么,为什么记忆力会随年龄变化而变化?有什么方法来增强老年人的记忆力!

  有关专家是这样论述的——

  01左右脑分工差异 。正常人的大脑有两个半球,由体连接沟通,构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在正常的情况下,大脑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工作的,来自外界的信息,经胼胝体传递,左、右两个半球的信息可在瞬间进行交流(每秒10亿位元)人的每种活动都是两半球信息交换和综合的结果。大脑两半球在机能上有分工,左半球感受并控制右边的身体,右半球感受并控制左边的身体。

  右脑:潜意识。控制人左半身的活动。图像化机能(企划力、创造力、想象力)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第六感、念力、透视力、直觉力、灵感、梦境等)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心算、数学)超告诉大量记忆(速度、记忆力)

  左脑:意识。控制平衡、分析能力、掌控语言、逻辑推理、数字判断、概念记忆、五感。

  左半脑主要负责逻辑理解、记忆、时间、语言、判断、排列、分类、逻辑、分析、书写、推理、抑制、五感(视、听、嗅、触、味觉)等,思维方式具有连续性、延续性和分析性。因此左脑可以称作“意识脑”、“学术脑”、“语言脑”。

  右半脑主要负责空间形象记忆、直觉、情感、身体协调、视知觉、美术、音乐节奏、想像、灵感、顿悟等,思维方式具有无序性、跳跃性、直觉性等。右脑具有图像化机能,如企划力、创造力、想像力;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如第六感、透视力、直觉力、灵感、梦境等;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如心算、数学;超高速大量记忆,如速读、记忆力。右脑像万能博士,善于找出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许多高级思维功能取决于右脑。把右脑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才能表现出人类无穷的创造才能。所以右脑又可以称作“本能脑”、“潜意识脑”、“创造脑”、“音乐脑”、“艺术脑”。

  左脑是人的“本生脑”,记载着人出生以来的知识,管理的是近期的和即时的信息;右脑则是人的“祖先脑”,储存从古至今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遗传因子的全部信息,很多本人没有经历的事情,一接触就能熟练掌握就是这个道理。

  右脑是潜能激发区,右脑会突然在人类的精神生活的深层展现出迹象;右脑是创造力爆发区,右脑不但有神奇的记忆能力又有高速信息处理能力,右脑发达的人会突然爆发出一种幻想、一项创新、一项发明等等。右脑是低耗高效工作区,右脑不需要很多能量就可以高速计算复杂的数学题,高速记忆、高质量记忆,具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人的大量情绪行为也被右脑所控制。

  02大脑常识的八大误区

  人类之所以能够走入文明,靠的是一颗区别于其他物种的发达大脑。现在就来看看大脑常识的八大误区。

  误区一:大脑越大越好。当然不是,大象的大脑比人大三倍,而我们始终相信人类脑袋是最机智的。智力和大脑的尺寸无关。人脑只占体重2%,但确实高能。虽然人脑进化得越来越大,但科学家说那只是为增加复杂性。神经学家认为人脑是“宇宙中最复杂的东西”,仅脑皮层就有190到230亿个神经元,每个能和其他神经元联结上万次。

  误区二:左脑型或右脑型。没有科学证据,证明左脑是理性的,右脑是感性的。这种谣传源于七十年代加州理工神经学家Roger W. Sperry,当时他宣称找到了两边半脑的认知差异,媒体就这么糊里糊涂地报道了。虽然Sperry强调了说不要误会他的意思,但已是出笼小鸟追不回了。

  误区三:我们只用了10%的大脑。虽然并不是大脑每一块都在一刻不停地工作,但呼吸睡觉和消化这些行为都会用到整个大脑,不存在哪些区域没被开发。现代脑科学应该早就破除这种谣言了,但类似10%的传说还是误导多年。这多亏了编剧和算命师们坚信,另外那90%要用在超自然现象中。

  误区四:年龄大了脑子不灵光。这当然不是绝对的。有些功能如短期记忆、注意力和语言学习能力,确实会随着衰老而减退。而不断增强的功能大多是社会能力和情感方面。相关实验大多围绕大脑能力而非实际应用,所以衰老的收益不像损失一样显眼。研究指出,老年人词汇量比年轻人更大,用得也更好。年纪大的人生活更快乐,人际关系也更和谐。年纪大了,你就能利用以前的经验解决当下的问题。科学家称之为“认知模板”,但我们更常称之为“智慧”。

  误区五:听古典音乐能变聪明。听交响乐不会改变任何人的智商。婴儿看古典音乐视频也没啥用,研究甚至表明,那些看莫扎特音乐录像的婴幼儿学会的字比其他同龄人还少。

  误区六:填词游戏提高智商。全美衰老研究所的神经学家Molly Wagster明确指出:就算一生都玩智力游戏的人,智商和其他人也没差别。一直玩填词游戏只会增强一种能力填词技巧。填出的词越多,你填词关注点和识别方式也就越好,跟提高智商真没什么关系。

  误区七:男人数学天生就比女人强。一系列研究表明,男女间数学科学水平的差别,不是因为天赋不同,而是社会暗示导致的。这称为“成见威胁”,这种成见正在摧毁数学教育:当群体中的一员在他人眼中有了不好的成见,他就会表现得糟糕了。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86个国家的考试分数,发现男生和女生的平均数学分数是一样的。

  误区八:大脑是改不了也治不好的。人脑有着惊人的可塑性,可以适应各种极端情况。失明的人听力增强,这是大脑在听力上投入了更多精力。而那些大脑半球切除的人也可以活得很好,因为另外半球也有着全部的功能。我们的大脑不是一成不变的。大脑也不是“不可再生资源”。人体其他细胞不断新老交替,但对于脑细胞,科学家一直认为,它们受损了就不会再长回来。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事实可能并非如此了。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的一份报告说:假设你始终好学不倦,那么,你脑子一生储藏的各种知识,将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的五十倍。据说,该图书馆藏书一千多万册,也就是说,人的记忆容量相当于五亿本书籍的知识总量。还有人估计,全世界图书馆藏书七亿七千万册。它们所包括的信息总量共有四千六百万亿比特,这正好和一个人脑所能记忆的信息大体相当。并且,人的记忆可以保持七十到八十以上。

  03增强记忆能力的简单方法。

  (一)回忆一天的细节。这种增强记忆的锻炼你可以每天在入睡之前进行。如果你能老老实实地坚持一个月内每天晚上都做一次,结果会让你大吃一惊。上床准备睡觉前,或背靠着忱头坐着,或躺着,但要确保自己在1015分钟之内保持清醒。通过有意识的做几分钟呼吸运动来放松自己。从今天做的最后一件事开始,回忆其最具体的细节。这可能包括让自己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注意自己的呼吸运动。然后再往前想,回忆就在这之前做的事……想像你的一整天是一盘电影胶片,现在正在倒着放映。就像倒退着走路或说倒话,就与看倒着放的电影一样,假如这样,你是观众(也是回忆者),倒着回顾你一天中的每一时刻。

  (二)画地图炼记忆

  找一份市内街道图,选取一个小区,划一个圈圈上十多条街道,然后用观察看图3分钟。使用定时器以保证时间的准确。合上图不看。定时1分钟。根据记忆重画此图,包括街道名及所在位置。不断练习直到能在不超过60秒的时间里精确地画出此图。再将市内街道图扩大圈定范围到二十多条街道,再用3分钟观察此图后,合上图不看。定时1分钟。根据记忆重画此图,包括街道名及所在位置。不断练习直到能在不超过90秒的时间里精确地画出此图。

  (三)永远不会忘记的面孔。

  每天一次,随意选一件物体,一幅画片或一个人,仔细观察2分钟。移开视线,画出刚才观察的对象。一天结束时,不看此画,根据记忆再画一张。每天换一个观察对象,持续一周。然后,把这些画放起来,根据记忆重画。注意先后画的图像之间的差异和不同之处。坚持此方法几周,直到一周结束时,能准确在重新画出该周内每天画的图画。

  (四)如何记住你的旅游鞋。

  找一双鞋,最好是你自己的旅游鞋。仔细研究5分钟,仿佛你从未见过这样的鞋。记住,你正努力将所看到的一切存到记忆当中,所以要看仔细了。5分钟之后,把鞋收起来,回忆你刚刚看到的一切。你已经忘掉了多少?歇息片刻。15分钟之后,回忆上次对鞋子的记忆,又忘掉了多少?当你回忆上次对鞋子的记忆时,要记住15分钟之后你还将对这次记忆进行回忆。休息片刻。 15分钟之后,回想上次对鞋子的回忆。这回你对上次的记忆忘掉多少?

  (五)通过音乐获得超级记忆力。

  当你需要研究和学习某一特别的知识体系,比如外语。备试材料,或任何你希望理解的新的、复杂的东西时,就进行这种锻炼。进行这种锻炼时:一方面您放音乐,使身心放松,不断的放听;同时,另一方面,你需要有人大声向你读出材料,或者事先你自己将声音录制下、或放映的光盘英语文章和单词等来作好准备后,来放给自已听。比如你想掌握更多的外语词汇,或者提高母语的遣词造句能力,就可这样提高记忆力。

  诚然,专家的论述,我们要知道。但为避免忘记带锁匙之误,这“拍按”的习惯,我认为,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