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农民的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村农民的疼

2022-04-21 14:27:5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村农民的疼

  农村农民的疼

  最近几年农村农民中出现了一个新的人群,那就是50岁到70岁之间胳膊疼、腿疼的人群。我曾做过一个简单的调查。调查中发现,在这个年龄段的五对夫妇之中,竟有四个人腿疼,一个人胳膊疼腿也疼,也就是说在这个人群中,胳膊疼、腿疼的人占到了百分之五十之多。“疼者”如此之多,无疑就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究其原因,我想是他们的体力活太重,累的。

  一

  解放以来,农民对土地的经营形式,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发生巨大的变化,是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80年在全国广大农村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分界线的。此前是集体经营,此后是个体经营。从1980年到2021年,生产责任制实行了40年,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现在70岁的人,那时候30岁;现在60岁的人,那时候20岁;现在50岁的人,那时候10 来岁,意味着十来年后他们也是壮劳力了。这就是说这个人群是那个时代的最主要的劳动力。

  责任制以前,是大集体,那时候农民去地里劳动,又是喊口号,又是打红旗,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生产效率并不高,人们干活谁也不肯下力气,一句话,大家虽然贫穷,生活条件不好,但体力活轻松,不累。实行责任制以后,利益明显,挖出了方方面面的潜力,甚至把每个农民身上每个细胞的潜力都挖了出来。粮食作物和其他作物的产量均得到了历史上从没有过的高度,成倍的增长。这些产量的增长自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像人们常说的一份劳动换来一分收获,是那些放开了手脚的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干来的。我有一位重病缠身经常住院的邻居,年轻时种七八亩责任田,家里有孩子,责任田里的活又不肯落在人后,农忙时干起来是经常要熬通宵的。实行责任制的最初十多年,田里没有农业机械,从耕到种到管理到收割到脱粒依靠的都是少量的畜力和全部的人力,从事的几乎全是原始式的生产劳动,特别是麦忙的时候,夏收夏种,劳力少的人家,加班加到十二点是再经常不过的。完全可以这样说,他们的胳膊疼、腿疼就是那时候落下的。

  二

  后来,大约在实行责任制15年以后,随着财富的增加,社会的富裕,田里逐步有了大型农业机械,从种到收都不需要投入那么多的体力劳动了,可农民的体力劳动并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因为社会上出现了打工潮。

  打工有两条路,一条路是进城,另一条路是在本地。他们是种田人,种地是内行,打工时的技术活他们就是外行了。因为他们年龄已大,上学和技术培顺是轮不到他们的,只能干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粗活、重活。在工地上,老板为了挣钱,他们为了赚钱,住的是潮湿的冬天冷夏天热的简易房和窝棚,吃的是饥一顿饱一顿的粗茶淡饭,每天工作量是要达到十个小时以上的,有的甚至达到十二个小时,这样工期紧时,还要加夜班,仿佛吃饭和睡觉这些必须占用的时间是挤出来的。真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班上如牛马,甚至牛马不如。说他们挣的是血汗钱那才真叫名副其实呢!本地的工厂基本是小厂,说家庭作坊也可以。厂里大多有一个生产线或者两个生产线。我曾进过一个这样的厂,厂里有两条生产线,每条线上有六位工人,其中有男有女,除去烧锅炉的,共12个人。他们早六点上班,晚七点下班,上午占去一个小时午饭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工作中。工作中他们精神高度紧张,手下都有一大堆干不完的活,好像战场上的战士要攻下一个山头,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为的就是晚七点收工时,老板结账时说,你们线上每人挣了200块,你们线上每人挣了180块。我曾留心问过几位工人:胳膊疼、腿疼吗?我问的六个人当中,只有两人说不,其他四人有的说腿疼,有的说胳膊疼,有的说胳膊腿都疼,实在疼很,就用药物维持着。

  三

  如果把这些向人去说,这明明是一个社会问题,可我相信很多人会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是应该发扬光大的,难道有什么不好吗!这个回答是不是有些武断?

  八年前,在济南的一个工地上,我曾无意中听到一位农民工说:外国人是用力气挣钱,中国农民工是用命挣钱的。他说的外国到底是指哪个国家?我不知道;他说的外国人怎样用力气来挣钱?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他说的还是有道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农民的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