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街头诗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街头诗人

2022-04-22 12:42:26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街头诗人

  一条长长的影子,被斜照在街头,歪歪曲曲的身段使得影子也无法直立起来。他双手插入裤袋里,显出很冷的样子;细看,他的脸更为冰冷,没有情绪,没有容颜。竖立着这样一副姿态,游走在街头。

  人们斜眼看他,没人敢,也没人会直面正视他。在别人的眼里,他只是一个街头浪子,无家可归的游子。所以,人们不会理会他。当然,他也没有要去理会那些人的意思。他在街头游荡,总低着头,目视大地,不愿看到世俗的尘杂。也不愿去理会,那些无聊的人和琐碎的事。

  时而漫步江边,感受夕阳的暖意;时而坐躺台阶,记忆流年的辉煌;时而步入闹市,目视残余的喧嚣。终究还得伫立在路灯下,冥思自己的未来,设计将来的旅途。

  路,在他眼里是曲折的,是起伏不断的,总想逃避,希望绕过障碍,另走捷径。不错,他做这样想的,普通人的路,不适合他,他也不适合那样的生存方式。于是,他来到了街头,抗议世俗的条条款款,追逐独特的通往圣堂的路。

  他是一位诗人,他为自己作诗。以特立独行的个性,运用头脑深端的情绪意识与智慧,低调走过张扬与华丽。

  虚荣的外表,世俗的名利不能困惑诗人,反而使他常常梳洗自己,提醒自己静下心来。他的诗句格调明朗,词曲简单,毫不费力?不,这是肤浅之见,迂腐之感。没人能懂他的诗,没人能知他的心。由此,诗人游走在街头,独自冥思。

  他希望在天的某处,也有一个与他同样的人,希望能认识那样一个人,一起研究一样的问题,共同谈论那一些有价值的物质,最后,又能得出同样的结论,同样的观点,同样的理念,拥有同样的智慧,同样的一颗心,同样的创作。

  诗人是一个矛盾体,思想矛盾,内心矛盾。在这极其现实的社会里,该不该走自己的路,该不该坚持自己的思想,该不该保持这样一个特立的个性。在矛盾的菱角上徘徊,诗人终究得不出结果。所以,诗人选择游走街头,寻求思想的解放,寻求暂时的轻盈,给予矛盾复杂头脑一时的休息。

  路边走过一个好心人,劝诗人面对现实,实事求是,朋友们无法看懂诗人那晦涩的诗句,诗人还是不愿放弃,决定继续他的旅程。

  诗人懂得,旅途中总会迎来一场暴风雨,诗人不恐惧,他选择面对。

  暴风雨何时降临,诗人不愿等待,他想象暴风雨的残酷,如何使他不再逗留在街头吟诗。

  暴风雨始终没有到来,诗人有些急了,他的泪首先划落下来,诗人输了,他还得面对现实,然而,他不愿失去原来美好的梦,他始终处于矛盾中。

  诗人始终没有离去,但他倒在了街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街头诗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