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允炆把海别当知心姐姐,但海别心里那那颜才是她的嫡亲弟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允炆把海别当知心姐姐,但海别心里那那颜才是她的嫡亲弟弟

2022-04-23 11:30:05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朱允炆把海别当知心姐姐,但海别心里那那颜才是她的嫡亲弟弟

  吕本在常氏丧礼上,去见了自己闺女,并告知自己门生中铁铉齐泰黄子澄练子宁可用。

  朱棣扫平漠北后,朝堂各派间暗潮涌动。吕本知道内阁已经是自己的门生说了算,门生么,自然会有门生的样子,所以他上折子致仕闪人。

  而内阁中黄子澄铁铉谢缙等人确实已经围绕着该不该申饬燕王展开了激励辩论。只是这一消息,早点经朱允炆之口传于海别,然后到了草原上的那颜(伯颜帖木儿)那里。

  朱允炆把海别当知心姐姐,但海别心里那那颜才是她的嫡亲弟弟。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吕本离世后,吕氏不顾皇宫规矩,以自己要尽孝道为由求太子许她回娘家。太子立马准了,朱元璋说不合规矩时,吕氏带着朱允炆已经到了吕府,并让朱允炆当着她的面给吕本的那四位得力门生行了礼。

  然后吕氏以家父所托对这四位正人君子训话,先夸这四位学生人品俱佳,再让他们以精诚之心事君,慎始而敬终。

  其实这就是让他们忠于自己的儿子朱允炆,大家都是心知肚明都。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然后这四位,就把忠于朱允炆放在了心上。

  太子朱标病重归京,还没咽气呢,他们就开始商议要尊祖制推朱允炆继承皇位了。

  他们为什么着急,因为太子至死也没有把朱允炆放在继承人的位置上。

  俗话说“关心则乱”,在得知太子病危的消息时,作为老父亲的朱元璋直接给气晕了过去,正值壮年的燕王也是两腿发软。

  东宫众人哭成一片,再看那吕氏是用大吼一声制止住众人的哭泣,屏退众人后自己哭。她哭什么啊,她哭太子至今也没把朱允炆放在继承人的位置上。

  太子回京,吕氏故技重施让朱允炆拜佛发愿,也没准这次是朱允炆主动的,毕竟那是他的太子爹啊,然后绝食一天就恰巧晕倒在朱元璋身旁。

  当然的,太子与她夫妻多年,她一个侧室得到了与正室一般体面与宠爱。整个东宫她说了算,所以她对太子也有感情,只不过比不上她的私心而已。

  太子在遗留之际用手想指,她明知太子意图但立马就压住太子手不让动。

  这样太子只能等到朱元璋与三王来身边时,才能由最懂他的四弟给找来地图与笔圈出秦晋燕三地。

  这三个圈有好多种说法,最不靠谱的就是三王谋害太子,最靠谱的应该就是将来的迁都之地。毕竟他去西安是奉御旨考察迁都之地,再结合后面给的那个他骑马在草原上飞驰的镜头。他想让朱元璋把这三个地方都考察一番,看是否可以作为都城。

  还有一个意思,那就是太子并不放心朱允炆,他的意思是他没了,让朱元璋在他这三个弟弟中选一个继承江山。如果他放心朱允炆,早就定了皇长孙了,不会在朱允炆与朱允熥之间摇摆不定。

  太子死了,就在朱棣还伤心难过到不吃不喝的时候。那吕氏,就已经亲笔写信传给齐泰,让他们上书奏请朱元璋封朱允炆为皇长孙。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齐泰与黄子澄商量后寻了蓝玉上书请奏,可惜朱元璋知道蓝玉为武将,一个只会打仗还脾气暴躁的武将。他没那心思也没那文采,所以朱元璋一问,他立马如实招了“齐泰写的”。

  朱元璋来了一句,我就知道离不开那几个人。他知道那几个人与吕本的关系,他也知道吕本死后吕氏带着朱允炆回过吕府。

  其实齐泰这些人找蓝玉上奏,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蓝玉是太子正妃常氏的舅舅,太子的嫡子朱允熥才把他叫亲舅爷。朱允炆那是侧室生的。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朱元璋并没有责怪蓝玉。他钟意朱棣,还独自跑去找马皇后的灵位商量。其实如果马皇后在世,断然不会同意朱允炆继承皇位。她讨厌吕氏的表演,曾经吕氏上赶着陪伴,她都会赶她走的。

  真正让朱元璋定朱允炆为皇太孙的决定性人物是铁铉。铁铉,这个曾经与燕王一起演过苦肉计,一同进过大狱熬过酷刑,空印案结后又弹劾过锦衣卫的正直之人。

  铁铉为了让朱元璋定朱允炆为皇储,每天在大殿外跪了一个月。最后朱元璋在先太子的东陵接见了他。

  最终铁铉以朱允炆登基,各亲王以皇叔之尊能自保;而燕王登基,先太子之儿女则难活。让朱元璋立了朱允炆为皇太孙。铁铉如此这选择,也给他将来的惨死埋下了伏笔。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如果说先太子本就仁慈地过了度,以至于让吕氏把太子府弄得乌烟瘴气的。那这朱允炆更甚,他甚至于连一个犯了错的宫人都舍不得罚。就是这样的皇储,……。他还把草原探子海别当知心姐姐。

  朱元璋本来给朱允炆找了徐辉祖蓝玉冯胜与汤和陪护学习。结果汤和看了这个皇储,再听到受了委屈的燕王在漠北与元人拼命后。居然把手里的节制京城的军权交了,回凤阳种地去了。累了一辈子的汤和,不想趟朱家这趟浑水了,他又不想摸鱼,他只求过几天清闲日子。再说这皇孙朱允炆与燕王,他日大明竟属谁还不知道呢?

  没办法,朱元璋只得让傅友德顶汤和的雀,而徐辉祖,他本是燕王妃徐妙云的大弟,原名徐允恭的。只是允与朱允炆的允一样,所以朱元璋给把名改了。所以朱元璋因为他与朱棣的那层关系把他给换成了李景隆。

  朱元璋用人,还是有讲究的,比先太子强百倍。想想朱标让吕本给朱雄英与朱允炆当老师,就觉得这朱标脑子被吕氏的狐媚子手段给迷晕了。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其实朱元璋啊,他想立燕王,但又怕与自己脾性相近的燕王不容先太子的遗孤。也怕朝中大臣都是先太子所选,新进人才都是吕本门生,怕君臣相疑。

  立朱允炆,他只担心燕王一人有能力反,但他又知燕王重情重义,所以只要朱允炆能保证朱棣众兄弟性命,朱棣不会反。

  所以他选了朱允炆。感觉朱元璋老矣,幼主继位,朝政自然落入士大夫之手。士大夫可不会管你天家骨肉不天家骨肉的。再怎么着,有能力的儿子守江山也比书呆子孙子强啊!

  铁铉不愧为吕本好门生,以一己之力推朱允炆进东宫

  可惜,朱允炆的娘亲吕氏就是追逐自己利益的小女人。而吕本留下的那四位好门生,都只是书生而已。一件事情,引古论今说半天,办个事东不成西不敢的。他们四位的才能与李善长相差很大,跟刘基那是够也够不到的。

  燕王身边的那个道衍和尚,那可是刘基曾经让他去教教燕王该怎么查案的主。这和尚的才能强于齐泰黄子澄之流。而且和尚之身份,让朱元璋与吕本,特别是吕本一直都没有注意到他。

  朱元璋给朱允炆留的武将,蓝玉本就自私又狂妄,结果就被他杀了,冯胜傅友德也活不了几天了,李景隆的军事才能,那与燕王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可燕王身边的张玉朱能张武等武将,还有新收的乃儿不花那可都是杀场上拼出来的主。

  燕王妃徐妙云不但聪明,而且还跟燕王一条心。她能管好内宅,还能给朱棣帮上忙。

  就连太监马和与宫中太监的关系,徐妙云都能利用到。

  她还有她的嫡亲妹妹徐妙锦给她从南京私递消息。

  差点忘了一个最厉害的,那执掌锦衣卫的谭渊还是朱棣的得力手下。海别的探子身份他都已经查明,并报于燕王妃知晓。

  朱允炆就算再怎拉拢徐辉祖,也比过人家的姐弟情分啊!

  看看双方配置,就知朱棣有造反的本钱。但只要朱允炆不招惹,应该也能平稳过日子。可朱允炆能不招惹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