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接地气有特色的“高招”整治环境卫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接地气有特色的“高招”整治环境卫生

2022-04-25 08:04:2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用接地气有特色的“高招”整治环境卫生

  用接地气有特色的“高招”整治环境卫生

  时间:2021-08-20 来源:湛江文明

  近日,霞山区流传着一件新鲜事:凡在霞山区范围内捡拾的烟头,都可用来免费换取鲜鸡蛋。该活动由霞山区文明创建办和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组织实施,从8月中旬至10月初,在霞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步行街、工农街道工农社区等地设点。笔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踊跃前来用烟头换鸡蛋,霞山区有关部门领导向群众宣传不乱扔烟头的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打造文明干净整洁的新霞山。

  湛江市文明创建持续展开几年来,各级组织的一次又一次实地检查测评,结果都表明问题最大、丢分最多、最难彻底治理的就是环境卫生这一块。脏乱差现象总是屡禁不止,卫生状况时好时坏。如何彻底治理脏乱差,确保城市保持干净整洁,经得起任何时间、任何形式的测评检查,成了市文明创建和巩卫的工作重点和难点。霞山区发动群众捡烟头兑换鸡蛋就是一项接地气、有特色,深受市民欢迎的举措。这一活动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捡拾几个烟头的小事,而是选择以改变日常陋习为突破口,集中整治乱扔烟头、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和文明美德,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助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这一活动同时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市民主人翁意识。这样的活动对那些随手乱扔烟头的烟民也是生动实在的教育。实践证明,只要保持住不随手乱扔杂物的好习惯,环境卫生脏乱差就没了滋生蔓延之地,良好的卫生环境就能保持常态化,就能大大提升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

  面对环境卫生难治理的顽疾,不少人感叹缺乏招数,似无更多好办法应对。霞山区主动作为,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发动市民捡拾烟头兑换鸡蛋,是在平凡小事里见思想、见精神、见能力水平。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必须全力投入,做到在状态、有激情;必须有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对标对表测评体系要求。伴随着“捡烟头换鸡蛋”,霞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场彻底清理脏乱差活动,烟头和垃圾变少了、环境变靓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共享文明美丽的霞山,处处呈现崭新的气象。希望各地各单位举一反三,创出更多整治环境卫生的“高招”,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