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粘糕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粘糕四

2022-04-25 10:07:00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粘糕四

  粘糕四

  不能说粘糕四是老来得子,也不能说是晚来得子。他38岁上才有了孩子,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也是好事成双,生的是龙凤胎。再就是他为什么有“粘糕四”这个称呼,倒是很好理解,因为三年前他和老婆开着三轮车,车子上拉着油锅、油、黏面、水、柴禾等东西,逢集卖粘糕,他又行四,这个名字慢慢的就被人叫起来了。

  两个孩子长大,双双考上了大学儿子学的是哲学,它可是断人生死的大学问,一般人是连碰也不敢碰的;女儿学的是国学,专攻古文。古文则是像孔子呀、孟子呀、老子呀这些千古圣人写就的,也是了不起的大学问,一般人谁敢问津?粘糕四是小老百姓一个,自然对这些更不懂,只知道一双儿女做的是大学问,将来自然是要干大事的。他的任务就是供应他们上大学。两个孩子上大学开销大,岂是那几亩责任田所能承受的?粘糕四和老婆就重新开起三轮车,拉着油锅、油、黏面、水、柴禾等东西,天天赶集买年糕。粘糕四和老婆挣钱心切,起早贪黑,天天逢集就赶,仿佛天底下的粘糕生意他们要做完,名声慢慢地也就大了,“粘糕四”这名字大概就是那时候被叫起来的。

  五年后,儿子女儿双双大学毕业,粘糕四觉得他的一双儿女今后就要开始干大事了,他的苦日子也要熬到头了。谁知儿子从这城市跑到哪个城市,一年也没有找到工作,最后收了心,子承父业,在城市里卖起了年糕。据说,这个古老的食品很受城市里人的欢迎,生意一开始就很火爆;据内行的人说,女儿的古文写的也很好,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声情并茂,可是找不到接受单位,最后只得找了个男朋友,草草地嫁了人。

  后来粘糕四的老伴中风去世了,一年后他也随老伴而去。儿子回家处理后事,殡葬了父亲粘糕四,把几亩责任田托付给了三大伯的儿子,一家人曾经居住的院子就空了下来。房子无人修葺,许多地方瓦片被风吹落,就出了下边的黄泥;院子里长出了半人深的蒿草,大门塌了半边,连断壁残垣上也长出了野草。

  ——整个院子一片衰败的景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粘糕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