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000多年前的美 女,让我们肃然起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000多年前的美 女,让我们肃然起敬

2022-04-25 10:26:33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4000多年前的美 女,让我们肃然起敬

  2003年,新疆沙漠发现“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葬群,随后考古人员打开保存最完整的一个船型棺,揭开棺上紧紧包裹的一层牛皮后,将盖在上面的几块木板一一撤掉。当撤掉第三块木板的瞬间,突然有人惊呼:“小河公主!”

  古墓群的11号墓保存得非常完整,揭开第一块盖板后,发现了毡帽的顶部,这一部分保存得非常好。

  揭开第二块的时候,整个毡帽基本上都暴露出来了,整体都保存得非常好,就像刚埋进去的一样,这是一顶羊绒毡帽,柔软漂亮, 绑着毡帽的绳子在脸部两侧勒出两条浅浅的印痕。

  到第三块盖板揭开的时候,现场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发出吸气的声音。大家突然安静了下来, 因为眼前的景象太震慑人心。骤然安静之后,又不约而同地发出声音来。

  “啊!小河公主。”

  小河公主并非是真的公主,只因为她太美了!

  她的眼睫毛清晰可见,眉毛弯弯, 面部白皙,高鼻梁,略带微笑,唇线细致,身体丰满。看到她的复原图片,可以用肤若凝脂,闭月羞花来形容了。

  距今4000多年的美丽女子,找到她真是一波三折,之间竟跨越了70年。

  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向西方世界介绍他的惊世发现。他在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发现了一个"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葬。贝格曼把它命名为小河墓地

  "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勾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这是贝格曼首次看到古墓群的第一具女尸,他把她命名“微笑公主”。

  当年,贝格曼在进行了粗略工作后,便因一些原因而无法继续挖掘。

  此后66年,再无后继者抵达这里,小河墓地也在沙漠中失去了踪影。

  "找到小河墓地,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考古学家的夙愿。"69岁的新疆考古所原所长王炳华说。他是中国考古工作者中寻找小河墓地的第一人。

  2000年12月11日,65岁的王炳华和一个摄制组共10个人5峰骆驼,带着水、食品和帐篷,再次开始了寻找之途。

  罗布泊是生命禁区,越往前走一步,环境越恶劣,这里除了一望无际的沙海,还有枯死的胡杨木。风吹着枯死的胡杨,发出呜咽的怪声,似乎在倾诉生命的残酷。但是最终仍未找到小河公主。

  直到2003年,在考古学家伊第利斯的带领下,考古队发现了小河墓地和小河公主。

  小河墓地非常独特,周边全是沙漠,而它就像一个馒头上插了很多筷子一样, 实际上就是高地上的胡杨立木,十分特别,也格外壮观。

  很多人猜测小河公主的身份,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他应该是贵族,但是经过专家的鉴定推断,小河公主就是普通人,小河墓地也都是普通人的墓葬方式。

  但是在小河公主神身旁还意外发现了婴儿头骨,专家推测婴儿死的时候刚刚降生,小河公主是死于难产。

  ◎ 1934 年,中国与瑞典联合成立的西北科学考察团团长斯文·赫定,委派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和奥尔德克共同找寻小河墓地,6 月2 日发现小河墓地,贝格曼现场拍照并挖掘了12 座墓,《新疆考古记》作为此行考察成果出版。

  ◎ 1979 年,时任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的王炳华带队寻找小河墓地,却误打误撞发现了罗布泊太阳墓地。

  ◎ 2001 年12 月,王炳华带队终于找到小河墓地。

  ◎ 2002 年12 月底,伊弟利斯带队,找到小河墓地,并展开清理和发掘工作。

  ◎ 截至2005 年3 月中旬,在第三次艰苦发掘工作完成后,整个小河墓地最终发掘完毕。发掘有167 座古墓,另有已被盗扰的190 座墓,合起来约360 座古墓。

  【小许加油加油再加油】

  4000多年前的美 女,让我们肃然起敬。

  专家鉴定,小河公主是混血,早在4000多年前,东西方就有了血缘上的联接。

  新疆也是丝绸之路的必经要地,不论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还是极端的恶劣天气,都阻挡不住人们互通往来的脚步。

  一代代 考古人们,也用毅力和生命维护着一段段历史的尊严。

  还记得曾经报考北大考古学的女孩,她说,我喜欢当考古学家,我要追随前辈们的脚印,成为新一代 考古人!致敬考古人,致敬历史。

  4000年前的美女有多美,必须让大家都知道!你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