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自“大魔王”的真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来自“大魔王”的真心

2022-04-26 22:51: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来自“大魔王”的真心

  教育这条路,一直是在挫折中获取经验,前进中不断成长,面对学生,需要教育机智,更需要的,是真心对待。

  ——题记

  每个班级都有几个令老师头疼的孩子,我也不例外,要说一班,那估计就是非大王小王莫属了,他们俩是我们班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可以说一方有难,另一方必支援。

  “老师,小王在教室发火啦……”

  “老师,大王又和同学们产生冲突了……”

  这些早已成为我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处理的多了,也就越来越得心应手,但都是治标不治本,下一次,他们还是不懂得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脾气一上来,就忍不住要动手。为此,我也用了很多办法。

  怒吼式

  有一次班长火急火燎的跑到我办公室,原来是大王同学与另一个男生发生口角,双方都表示不服就扭打到一起,同学们拉都拉不开,我气冲冲的跑到教室,二话不说就一顿河东狮吼,说实话,对于当时那种混乱场面,吼一嗓子还是挺有效果的,但如果后续调查原因时没有做到位,势必会引起双方的不服气,这种不服,来源于刚才没打完的架还有老师处理事情的方式,他们会认为你是一个应对突发情况只会急得跳脚的老师。

  亲身经历得到的经验:大声斥责的教育效果,几乎等于零,所以,无需疾言厉色。教师越稳,学生也就越稳。

  奖励式

  大王小王同学虽说在班里脾气暴躁,但也是班里最爱阅读的两位同学,大课间、延时课、当然也包括课堂上……总是能看到他们捧起书本乐在其中的场景。于是,抓住他们这一个喜好,在一次处理打架事件时,我向他们承诺,只要每两周能保持不与班里其他同学发生矛盾,我就每人送给他们一本喜欢的书籍,当时我还沾沾自喜,以为通过“诱惑”,就能达到目的。可事实并非如此,我又双叒叕的失败了。

  教育教学中,奖励固然必不可少,但也分时机和场合。他们为什么面对奖励还是忍不住发脾气,因为他们没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这就好比在比赛中获奖而得到一颗糖与因为没有逃课而得到一颗糖的区别。

  所以,正强化往往比负强化的效果好的多。

  软的硬的都试过了,还是没有效果怎么办?

  我决定在普通的一天(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学生和我的心态都平和的状态下)找两位同学聊聊。

  当我询问起为什么其中一位同学与别人发生争执,另一个做不到冷静时,他们给我的回答是:“就好像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对方处于弱势,不知道怎么的就想上去帮忙。”听起来好像也没有问题,毕竟是亲兄弟,无法做到袖手旁观。我对他们的想法表示理解,也举出了自己帮助好朋友与别人对峙的事例,但仅仅是语言和力量的压制好像不太能获得对方的尊重,他从心底里还是不服,“有理才能走遍天下”。那天,我们敞开心扉聊了好久,学习也包括生活……

  在他们毕业之前,我们有过几次这样的对话,放平心态,像朋友一样交流。其实我什么也没做,就是和他们很随意的聊天而已,在聊天中了解他们的内心和想法,也让自己变得更容易接近,甚至他们遇到事情会主动找我倾诉,大王同学还拿自己的日记与我分享,当然,他们的脾气也收敛了许多。

  无论是教育还是人际交往,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用真心换取真心,让彼此感受到真诚,很多事情便会迎刃而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