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桂花:机遇不会等着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胡桂花:机遇不会等着你

2022-04-29 08:10:09 作者:胡桂花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胡桂花:机遇不会等着你

  上大学时,曾参加过校演讲比赛,演讲内容即为《机遇不会等着你》。时隔数年,对此感悟进一步加深。

  前不久,在电视“女人百分百”栏目中,邀请的女嘉宾是位名叫杨二车娜姆的女士——一位摩梭女。她能够从众多摩梭女中脱颖而出,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关键在于她抓住了一次又一次机遇。

  给她一生中带来特大机遇的三岔路口,其实每次只有“几分钟”。而这几分钟却决定了她由一个“野姑娘”到上流社会如鱼得水的命运转折。

  一次是她在聊天时无意中听说上海音乐学院要招生,心想自己又有这方面的天赋,曾在县城民歌比赛中得过第一名,何不试试?因而转身就把阿妈给她的手镯当了一百多元,上了路。填完《登记表》后,在外面等,等了三个钟头,饿得不行了,就在她饿得心慌的“几分钟”里,她突然想:“人都饿扁了,还能唱什么歌呢?管它的!先进去唱完再说!”推门就闯进考场,不管三七二十一,边走边唱。这突如其来的举动令考官惊愕不已!她竟如愿以偿了!就这敢于破例的“几分钟”,使她从此由封闭、愚昧的原始山村进入了神秘的高等学府,实现了命运的转折。

  在人生征途中,在不经意中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机遇,机遇会不会青睐你,就看你为机遇做没做好充分准备。不用唉声叹气,亦不用怨天尤人,脚踏实地、充实自己,在某个时刻,机遇就会光顾你,“机遇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秋意浓:车,拦腰被撞……

  红灯。于是刹车,等绿灯放行。

  梅园百盛门前十字路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脑瓜子里盘旋着下午要做的传统文化讲座。因是我的“处女讲”,不可能等闲视之。天籁般空灵飘渺的般若菠萝蜜梵乐,车厢内回荡。

  突然,“咚——”,前车门的右侧发出重重被撞的声音。惊魂之际,我忙按下电动玻璃窗,看到一个瘦小伙东倒西歪手忙脚乱扶着自己闯了祸的自行车。他,看着我,满是尴尬。

  路边行人议论纷纷:

  ——“哎呀呀,小伙子想什么了,骑自行车往汽车上撞”;

  ——“算了吧,一看就不是故意的”;

  ——“别挡道,开车的和人家骑自行车的较哪门子劲呢” 。

  ……

  意外被自行车拦腰撞一下,遭遇这样的事,若搁过去,我想我不会高兴,或许还会出言不逊。

  可那天我的心情很不错,宛若春日里的阳光,明媚而舒爽。我都没有想到我会充满魅力笑着对小伙子说了这么可人的一句话:“瞧你,有再急的事也别和汽车撞着玩呀。没关系,走吧。”

  绿灯亮了。我缓缓启动了车子。

  那天下午的讲座,还顺利。我拿这件小事做例子,在讲课时居心叵测地说到:

  假使当时我处于不健康的亚心为恶的状态,不理智,闹腾起来,所导致的一系列后果完全可以想象:交通堵了;心情坏了;带着怒气,今天这个课,我怎么可能讲出明堂?而那个小伙子,本来可能是要去赴恋人约会的,也可能是要去医院探望亲人的,结果,因我的不通情达理,气急败坏了,他再把这种坏情绪无端传递给他的身边人,惹得恋人跑了,惹得亲人的病更严重了……

  由此,借题发挥,我又讲到了人的换位思考和境随心转,讲到了损人不利己和涣然冰之将释。进而又讲到,我们老祖宗与人为善的智慧光芒,真的可以穿越时光隧道,引导现实中的我们过上舒眉开泰的快活生活。

  车门被撞了一个小坑,没啥。心没被撞个小坑,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