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疫不是儿戏 造谣必定受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防疫不是儿戏 造谣必定受罚

2022-04-29 09:03:2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防疫不是儿戏 造谣必定受罚

  防疫不是儿戏 造谣必定受罚

  时间:2021-06-10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连日来,网上有关新冠疫情的谣言频繁出现。所幸,赤坎、经开区等地公安机关及时出动,发布辟谣信息,将造谣者绳之于法。在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的当下,谣言的危害性不亚于病毒,谣言满天飞,不仅干扰了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的正常开展,还很容易给公众造成误导,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防疫不是儿戏,造谣必定受罚,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谣言,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公安、网信等部门都有发布温馨提示,呼吁广大市民“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严厉指出,“对利用网络造谣、传谣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但仍不断有人以身试法。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对涉疫谣言的社会危害和法律责任缺乏足够认识,另一方面则在于并没有从已有案例中吸取足够的教训。对此,“湛江政法”公众号于6月9日发布《隐瞒旅居史、散布涉疫谣言……这4类行为,查处!》,文章列举了4类会被查处的涉疫行为:第一类,隐瞒旅居史、接触史行为;第二类,散布谣言行为;第三类,不配合疫情检测行为;第四类,擅自离开封控区行为。其中,在“散布谣言行为”中,又把相关法律条文一一列举出来,如《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加大对涉疫谣言打击力度的同时,广泛开展类似的普法宣传教育很有必要,它可以让公众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不是儿戏,“拿无知当有趣”的做法不仅不好玩,而且后果很严重。因为这不是所谓博人眼球的“恶搞”,而是一种散布谣言的“作恶”。

  每一位湛江市民,都应该负起责任:一方面,对网络信息要认真甄别、科学分析,涉及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要以官方渠道、湛江日报等权威媒体发布为准,对未经证实的信息,要自觉做到不发布、不转发、不评论;另一方面,要当好监督者,在各类网站及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及QQ群、微信群上发现虚假信息、疑似谣言时,应该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