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绘本《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和“夸夸我自己”联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绘本《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和“夸夸我自己”联动

2022-04-30 17:23: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绘本《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和“夸夸我自己”联动

  绘本故事和班级管理如何更好地结合在一起?班主任工作室王老师给了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示范:《跟着甘伯伯去旅行》的绘本,从中去发现每个动物的心理状态,其实也是在捕捉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的心理状态。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解决困难之后又是怎样的状态?从刚开始的风平浪静,到后来雨过天晴,你更喜欢哪一个?以一种躺平的心态,我选风平浪静,可是生活和工作的本质却是会有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接踵而至。而生活和工作的意义也正是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麻烦。

  结合绘本故事讲一节有关班级管理或者教学的课,是作业,也是一次新的尝试。

  通过同事的推荐,我选择了《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这个绘本。从绘本的题目出发,我们不难猜出这是一本树立自信心的绘本。绘本内容简单,但想要唤醒孩子们发自内心对自己某一方面的肯定,却绝非易事。

  于是在绘本讲解之初,我们进行了第一个环节“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将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写在一张便签纸上,并且写清楚他是在哪些方面的第一名?比如说他是学习方面第一名、短跑方面第一名等等。说到这里,孩子们奋笔疾书,很快就把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写了下来。

  于是我们开展第二个环节的内容——绘本《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的讲解,不懂的知识慢慢学,学一点,再学一点,认真去学就可以了,不可能一次都要掌握。

  接下来,绘本中给出了浅显易懂的事例发明大王爱迪生和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他们小时候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所以说,现在的你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拿出来我们的自信和勇气,总有一天你也会轻轻松松的说出来,原来没什么大不了的。

  不是第一名也没关系,第一名不代表样样都行。即使得了第一名,品德不好也不成;即使得了第一名,自以为是也不成,小朋友们不喜欢他,也许会说:“得了第一名也没什么了不起。”说到这里,孩子们的认同感特别强烈。其实我还是比较欣慰的,因为他们懂得品德不好和自以为是的人成了第一名,也是不会受大家欢迎的。因为生而为人,总有一些事情比得到第一名还要重要,比如,做一个学生的品质和素养。

  在我们身边充斥了那么多的第一名,我们更需要去肯定自己身上的优点,而不至于在一个“高手如云”的班级里不知所措。就像绘本所说:拿出自信来,只要肯用心,一定能做好。我们的成绩或许没那么出众,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骄傲的地方。

  于是第三个环节是承接绘本故事的夸夸条。只不过这周夸夸条的夸奖对象发生了变化,一直以来都在寻找他人身上的闪光点,这次也要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肯定,给自己勇气和信心。夸夸自己身上的优点,夸夸自己值得肯定的地方,夸夸正在进步的自己。

  写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是闪电般的速度,可真正正视自己时又是疑惑不解,许多同学在小声嘀咕,我有什么优点呢?不过仔细思考仍是找到了答案。

  在这个世界上,即使不能成为学习第一名,也还有机会成为其他方面的第一名,和小朋友们和睦相处的第一名,待人热情的第一名,会讲笑话的第一名,这些第一名也都很光荣。还有在小朋友们中最受欢迎的第一名!

  这样下来,我们这个可爱的班级有着许许多多的第一名啊!

  哇,这可真荣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