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1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10

2022-05-01 00: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10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是一本由[日] 西原理惠子著作,海峡书局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页数:128,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一):当你有了幸之助

  前段时间被朋友安利了《亲爱的小孩》,第一集看了一半,中间看了cut,跳到第十六集,哭到不能自已。为全家守护患病孩子的小心翼翼,为继父爱屋及乌的默默付出,更多的是对出了问题仍坚韧的妈妈的真心敬佩。这个发现前任出轨,果断舍弃婚姻,独自支撑起女儿整片天的女人,正好印证了一部分西原理惠子笔下的女一号该有的模样。

  你要有自己的事业,有积攒金钱的意识,有跑赢自己的决心,也要懂得迂回前进,不可一腔孤勇,奋不顾身。西原在《最后的讲义》里的形象更多的不算一个激进派,反而有一些过来人要把一生所得倾囊相授的娓娓道来之感。

  她自认资质平平,甚至是班里最差的一名,但经过刻意的练习,也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大房子。她曾在感情世界里拎不清,恋爱脑让人哭笑不得,养着一无是处的男友,忍受着酗酒丈夫的无端家暴,但她清醒的时刻,及时开启的“男舍离”、与恣意发泄负能量的丈夫的周旋离异,又让人不得不竖起大拇指。她说女孩不必勉强自己,也不用屈服于世俗的眼光,在宝贵的青春里做最喜欢的事,在漫长的一生里与自己和解。读书的时候就掌握谋生技能,多考证是为了不让人生的第一个二十年白白溜走;谈恋爱的时候就擦亮眼睛,如果一直陷进失败的感情里,那改变策略求助于周围的朋友吧,毕竟旁观者清;有了足够积蓄的时候再考虑生孩子,一定要无痛分娩,人类之光有了就要用上,不要辜负前人的努力。更多的可能,女孩们,也要为了后来的女孩们而争取更多的权益,不要被束缚,自由选择想要的生活,才是女孩应该追求的最终奥义。

  就成为这样的女孩,本心而来,锐意而行。而你遇到心意相通的人,一个心电感应就能知道你想要说出口的是哪句话,跟你一起扫平所有的障碍,成为彼此的幸之助。尽管这样一点都不西原,但坚定我所想,也是一种收获吧。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二):致药店一位纠结的女孩儿

  读“最后的讲义”系列之《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之后,发自真心的想要写点什么~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就是说,人到临死,他说的话是真心话,是善意的。

  这也是日本著名电视台NHK公开课“最后的讲义”系列的假想话题——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请将毕生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地告诉后来者吧!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三):我愿称它为现实版的《厌女》

  我愿称这本书为现实版的《厌女》

  全书一共118页,薄薄的一本书,写进了西原里惠子的一生。六年的家暴,在这六年里她的无助,她的绝望,让她患上了中度抑郁。女人悲惨的一生他已经历了一半不过好在及时脱离苦海,凭借着自己漫画,苦尽甘来造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同是日本的女性主义文章,为什么我称它是现实版的《厌女》。《厌女》的文笔更加偏向于生理性质,让我们从本质上从起源上了解男女差异和不公,但对于一般的读者而言更像是论证一个观点,而《最后的讲义》不是,这本书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更像是我们生活的影子,读者更能理解,也更能产生共鸣。

  全文中她一直在强调金钱,虽然看似非常的俗气,但是也是我们面对的现实。她告诉我们,女孩子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无论在什么时候,工作,金钱你能养活自己并且成为自己最后的底气。面对婚姻的不幸不要退缩,要敢于放弃,不要因为孩子而让自己身陷泥潭。这听起来可能非常的自私,但现实就是这样,如果我们一味的迁就,到最后也会两败俱伤。所以做自己真的很重要。

  书的后面的部分是提问的环节,学生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西原里惠子都一一做着解答。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什么事是女生趁年轻去做的?当我读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非常感同身受,因为这也是我想问她的问题。我迫不及待的去看他的答案:“多尝试,多经历,多失败。在大学就应该突破自己。”这让我受益匪浅,因为现在的我也正处在这样迷茫的一个阶段,我希望能从他的回答里面寻找到答案。很幸运,在我20岁的时候读到了这本书,也读到了西原里惠子给出的答案。我一直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因为我相信我所有看到的,听到的,都对我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第二个问题是:对人生感到绝望的时候该怎么办?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那我们该怎么面对?喝喝酒,旅旅游,和朋友聊聊天,人生可以过得很简单,也可以过得很洒脱。我相信无论是文字还是漫画,她都可以指引我们,指引年轻一代的女性,活出自己。我希望在后面的日子里,我能继续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那个未知的自己。

  《最后的讲义·西原理惠子: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读后感(四):勇当恶女

  我真的受够了“女孩要努力提升自己”、“女孩这样做悄悄惊艳所有人”这种话术,看似要把自己打造成独立自主的新女性,其实是给自己套上了另一件紧身衣,也不知中了谁的营销伎俩。因为这些话术中隐含的信息,终究是在强调女性的得体与怡人,故意隐去了真实生活的复杂性。女孩面对家庭不和、渣男骚扰、职场迷茫时具体该怎么“提升”,是一个字也没提。

  漫画家西原理惠子这本《最后的讲义:女孩一生中最需要知道的事》,虽然标题多少也有点说教味,但内容着实很接地气。如果说“女孩要努力提升自己”是社交媒体塑造人设时的宣言,那西原理惠子的《最后的讲义》就是中年阿姨悄悄在年轻女孩耳边传授的人生经验。

  小小一本书,一个午休就能读完,合上书页,却觉得意犹未尽。如果用我自己的话来高度概括西原理惠子的人生经验,那就是:勇当“恶女”。

  “碰壁的时候没有必要与困难正面对峙,有时从旁边绕个弯就能走过去了。”

  (例:遇到不做人的上司,讲道理没用,还不如给ta找茬和使绊子)

  “因为没有自尊心,所以可以很果断地撤退,什么事都能干下去。”

  (例:有些工作看起来很掉价,其他人不愿意做,但这可能恰恰是能帮助你打开局面的机会)

  “年轻这种资产下跌的速度很快,二十年后就会贬值到一无是处。”

  (例:从整个人生来看,年轻时是容易让人吃亏的时期,要通过持续学习和积累经验成为更有力量的“老人”)

  “二十岁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年纪。每个人都需要好好思考剩下的六十年、八十年如何度过。”

  (例:已经成为大妈的作者变得十分厚脸皮,不怕为自己挣权利,反而活得更自在。)

  “为了自己的幸福,稍微使一点小伎俩没什么错。”

  (例:相亲期间为了找到最合适的对象,同时和几个人接触没有问题)

  “人在拼命工作时通常会想吃点零食,而对我来说男朋友就是零食。”

  (例:保持约会关系,不要结婚,就也不会有婚姻带来的束缚和烦恼)

  “不要把梦想局限在一个小小的框架内,把视野放广阔一些,这样也许就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位置,钱也会跟着来的。”

  (例:喜欢芭蕾不一定要成为芭蕾舞演员,去芭蕾服装行业工作也不错)

  “借鉴之后只要自己再改得有趣点儿,就会变成自己的作品。”

  (例:创作的灵感不是凭空来的,他人的作品也是灵感的源泉。)

  西原理惠子的人生大抵上并不值得羡慕:她的儿童与少女时代,父亲换了好几个,上学时也并不刻苦。长大后她为了钱在歌舞伎町工作,见了许多荒唐的事情。又来又嫁给酗酒、家暴的丈夫,女儿也正值叛逆。她的漫画作品画风我也完全领会不到。

  但正是拥有这种经历的人才更顽强,更懂得自嘲。感谢她有勇气发表这些“恶女”言论,指出既然这个世界并不非黑即白,那么女性也不必永远保持正义来过上一种更加轻松与丰富的生活。厚脸皮和歪门左道是重要的生存技能(当然,在不违法和无故伤害他人的情况下),而大多数人接受的教育只让我们在生存的问题的愈发踌躇与脆弱。是时候补上这一课。

  只是,这本书只有118页,尺寸不足32开,内页用的是很粗糙干燥的纸,但是定价42元。虽说思想无价,但把思想印成书,还是觉得这个定价略微有些高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