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树立正确择业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树立正确择业观

2022-05-01 09:14:2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树立正确择业观

  树立正确择业观

  时间:2021-05-17 来源:湛江文明网

  5月15日,赤坎区民营企业暨重点用工企业现场招聘会在市图书馆举行。笔者走进招聘现场,看到众多前来求职的年轻人,他们在一个个招聘台前咨询,呈上个人资料。笔者随意和几位年轻人闲聊,不曾想他们都不是第一次求职了,有的已换了三四份工作。言谈之间笔者明显感觉到,频繁跳槽让这些年轻人感到理想就业之艰难,越跳越迷惘,越跳越缺乏自信。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900多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职场竞争非常激烈,对每个年轻人都是严峻考验。教育部日前在全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各地也在频繁组织各种形式的招聘活动。我们看到不少年轻人充满激情和幻想,他们大都自由选择职业,而且通过认真比较,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这本无可厚非。但频繁跳槽成为就业中的怪象。当下的年轻人一次成功就业者的确不多。问题在于有些年轻人没有正确认识和把握就业,做岀的决定过于草率,频繁跳槽最终弄不清自己究竟干什么好。人生缺少一种方向感,缺乏对自身的准确把握和认知,飘浮不定的结果既耽误了大好时光,又导致一事无成,始终徘徊在成功大门之外。

  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年轻人心智不成熟,总在充满幻想中生活,对求职过于理想化。他们一开始就没有确立很好的志向,老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不断追求高薪酬和舒适,而且总认为自己还年轻,有本钱多跳槽,不断寻求新鲜刺激。他们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明晰的志向,没有矢志不渝的坚守,始终走不出求职的怪圈,结果在迷茫中失去自我,在跳槽中否定自我。

  人必须要有志向,正如树有根基,房有地基,要懂得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沉稳,什么最适合自己,告别好高骛远,坚定脚踏实地。具备了这些素质,年轻人在做人生选择题时就不会那么草率与多变,不会四处碰壁。大凡成功人士,无不是正确认识把握自我,立足实际,认准一个目标,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成就一番亊业。

  当代青年生活在日益开放的时代,思想呈现多元化,选择也多元化,职业道路设定自然不同,没有统一模式。但一定要理清思路,明辨方向,摆脱选择职业的迷惘,彻底走出孤芳自赏的狭小天地。唯有立志才能少走弯路,少去碰壁,才能顺利成长成材。要审时度势立大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奋斗岀彩,不断实现人生的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树立正确择业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