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败者的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失败者的魅力

2022-05-04 21:36:43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失败者的魅力

  一打开电视,迎面而来的是许多的名人明星,他们簇拥在鲜花和掌声中,好不快乐,好不潇洒。但是在他们背后有许多失败者,他们只能离开这不属于他们的舞台。

  回顾历史长廊,古今中外有多少旷世豪杰横空出世。但是有魅力的失败者却是屈指可数。越王勾践,他就是一个有魅力的失败者。

  春秋末年,战乱又起。这次,吴王夫差经过3年的励精图治,终于打败了越国,使越王俯首称臣。

  越王勾践被放回后,不忘国耻,怀着振兴越国、报仇血恨的志愿,开始了他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越国的百姓富了,军队强了,为灭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勾践的志愿如此之险。难道他能预知山重水复以后,一定会柳暗花明吗?他能确定浊浪排空以后,一定不会樯倾辑摧吗?可想而知,答案是否定的。这就是勾践的作为一个失败者所具有的魅力。

  在现代社会激烈残酷的竞争不知使多少人沦为失败者,在他们中间有的通过卧薪尝胆的奋斗再次登上成功者的舞台,有的却是一蹶不振,从此消沉萎靡消失在生命的舞台。为什么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前者通过艰苦奋斗终于赶上时代,成为了佼佼的弄潮儿。后者由于意志不坚,不敢再往前走,再往上攀。以至与社会差距越来越大,无法在历史潮流中崭露头角。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过:“命运的主宰是人自己,而自己的主宰是意志。“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问脚而是问意志,“人能攀多高?”这话不是问手也是问意志。意志对于一个人来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古人也说过:“穷且意坚,不坠青云之志。”由此可知意志能挑战,能战胜一切的一切。

  勾践能战胜夫差非意志坚定不可及。如果他治国几年就停滞不前,那就没有春秋五霸中的越王勾践。他之所以能够名垂青史无前例,就是因为他意志坚定,就是因为他的卧薪尝胆。如果在现代多几个卧薪尝胆的失败者,就会少几个自认为是上帝的弃儿的是失败者。如果我们能相信风云过后,定能见彩虹,那么因为失败而气馁,因失败而绝望的人就会少。

  茫茫尘世,悠悠岁月,在历史长江中有几多巍峨的丰碑?“卧薪尝胆”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枝独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失败者的魅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