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权与海战思维改变了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权与海战思维改变了什么

2022-05-05 01:46:21 作者:罗振宇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海权与海战思维改变了什么

  美国崛起带来了一种新的帝国模式:不拼命地占有殖民地,而是通过军事实力在全球投放影响力。正如《帝国定型》这本书里写的,叫“不求拥有,但求所用”,这是一种海洋思维模式的结果,那和它对应的就是陆地思维模式。

  现在我们中国海军的建设正在加速,但问题是,一个古老的大陆民族要想走向海洋,那可不只是投资造军舰,我们还得从无到有地培养和积累一种海战思维。

  陆地国家在水上作战,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我们中国历史上有个例子,就是当年曹操在赤壁犯的那个错误:他们觉得水战和陆战有什么区别呢?无非就是通过船把士兵投放到战场,所以我们应该做什么?就是让船像陆地,所以曹操才愚蠢地把船连在一起,中了连环计,这就给了周瑜火攻的机会。

  这不只是中国人,世界历史上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最典型的是1588年英国舰队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这是一场著名的海战。当时西班牙无敌舰队三万人,英国舰队有一万五千人,这是绝对的兵力优势,所以西班牙人觉得自己稳操胜券。

  但是这个数字是架不住细看的,因为西班牙军队中陆军和海军的比例是3∶1,而英国舰队正好倒过来,陆军和海军的比例是1∶3。所以西班牙主要的士兵是陆军,但是西班牙那部分海军的身份是船奴,就是划桨的,打仗主要是靠船上的陆军。西班牙人所谓的无敌舰队,其实仅仅是代步工具而已,本质上还是陆军。但是英国,有大量驾船技艺非常娴熟的水手。

  所以开战之后,双方的行为模式就不一样,西班牙人总想用钩子把英国船给拉过来,让自己的士兵跳到英国船上去杀人。而英国人才不会这样,我要用的就是船的灵活性,所以在波涛中操纵船只,反复穿行,主要是靠船上的火炮来杀伤敌人。

  所以当时有目击者说,西班牙船上是血流成河,很多聚集在甲板上等着冲上英国船的西班牙陆军,就成了活靶子,死伤惨重。

  西班牙无敌舰队被摧毁之后,大家算是知道了,海军不是把士兵弄上船就行了,海军有自己独特的作战方式。但是大家还是不明白一件事,就是没有海军的支持,陆地上的陆军是无法单独抗衡海军的优势的。英国人后来正是靠着这种海军的优势,击败了陆地强国法国,最后夺得了世界霸权。

  这是怎么回事,你海军再厉害,不是只能在海上吗?

  关键是海军和陆军配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的物种。那就要看英国和法国之间那场著名的七年战争。

  七年战争不是发生在欧洲,而是发生在北美。当时法国在北美也有大量的殖民地,后来我们知道的路易斯安那州,现在美国的一个州,其实原来是法国的殖民地。

  那法国当然也有机会像大英帝国那样有世界霸权,关键一战就是英法七年战争,准确地说是1756年到1763年。在这七年战争中,英国是把海军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法国败得很惨。

  观察这七年战争我们看得出来,海上力量面对陆上力量,它有很多优势,我们说几点。

  第一点,当时没有铁路,在陆上行军比起在海上军舰航行,又慢又贵;而且陆军行军很难保密,往往敌方的侦察人员很容易就发现你了。但是海上航行保密性非常高,就算是到了今天,技术发达了,但是在海上找到敌人的舰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歷史上,海军一直就可以静悄悄地实施机动,不动声色地靠近敌人,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打仗离不开各种弹药物资的补给。英国海军强大,所以就可以确保它的陆军随时随地得到充分的补给。同时英国海军还可以切断法国陆军的补给,在北美的法国军队实际上被切断了和欧洲的联系,这个仗还怎么打呢?

  第三点,因为英军有海上的优势,所以它在北美陆军的数量其实不多,但是可以在海军的支持下主动选择攻击地点,法军只能被动应战,这是多大的优势!当需要转移作战地点的时候,英军一转脸上船了,轻松地从海上到达;法军只能在陆地上艰苦地长途跋涉,所以法国人一直忍饥挨饿,被动地固守一些防线。

  所以七年战争的结果是,英国人夺得了加拿大,完全控制了印度,大英帝国的基业从此建成。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海战和陆战的根本区别了。

  陆军作战的目标,是要争夺资源和关键要地;海军作战的目标是让海洋为我和我的盟友开放,同时对敌人封闭,提升我军的机动能力,打击敌人的机动能力。

  我们都知道抗日战争时期有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前后打了一个月,结果是中方伤亡5万人,日军伤亡2万人。中国军队的伤亡要大得多,但是仍然算是胜利,为啥?因为我们达到了抢占关键地盘的目的。

  但是海洋就不一样,双方抢的是制海权。消灭对方的舰队,当然是抢制海权的一种方式了,但是让对方失去机动性和灵活性也是一种方式。

  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著名的日德兰海战,当时德国海军实力并不差,但还是被英国舰队封锁在港口里面,丧失了机动性。到了凡尔登战役之后,德国人觉得陆地战太苦了,陷入了僵持,最好能在海上想想办法,看能不能突破英国人的封锁。

  到了1916年的5月,德国和英国的主力舰队在海上遭遇,结果英国舰队损失了11万吨的船,德国舰队损失了6万吨;英军6000多人阵亡,德军2000多人阵亡。怎么样,谁败了?

  答案是,德国的战果虽然大于英国,但是此后德国的舰队再也不敢冒险了,不敢出击了。

  按照马汉在《海权论》里面的理论,德国海军变成了只是在理论上存在着的舰队,德国在战略上是一败涂地,为啥?因为丧失了能动性。

  当时美国的《纽约时报》就冷嘲热讽地说,德国舰队攻击了它的监狱看守,但是仍然被关在监狱中。这个比方很绝妙,你丧失了机动性,你有再多的资源,哪怕你打赢了一两场仗,都没有用。

  从海军的作战方式和它的优势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重要的启发。

  (摘自《罗辑思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