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项目提速背后的“雷州跑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项目提速背后的“雷州跑法”

2022-05-05 09:51:3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项目提速背后的“雷州跑法”

  项目提速背后的“雷州跑法”

  时间:2021-03-31 来源:湛江文明网

  □ 龙飞腾

  3月28日,雷州经济开发区A区(沈塘镇)举行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奠基仪式,从该项目土地招拍挂网公示结束到证件办理,再到奠基动工,只用了短短5天的时间。 (3月29日《湛江日报》)

  3月28日,位于雷州沈塘镇的雷州经济开发区A区热气腾腾。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工,鱼明胶、胶原蛋白项目工程建设拉开帷幕。从土地“招拍挂”到动工建设,该项目用时仅45天。除去40天的挂牌公示时间,实际上从公示结束到奠基动工,仅仅用了5天,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项目提速的背后,有着一套“雷州跑法”。正是这一“跑步前进”的姿态,跑出了项目建设、雷州发展的“加速度”。

  “雷州跑法”,遵循一条清晰且科学的路径——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这既是“思路”,又是“出路”。从某种意义上说,推动一地创新发展,其实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关键在于找准痛点、堵点、难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对于雷州而言,营商环境过去就是一个痛点。如今雷州打通痛点的关键一招,是“拿地即开工”模式。

  “拿地即开工”,说起来不过五个字,做起来可不止这么简单。按照以往流程,企业在办齐土地出让手续后,才开始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和筹建。办好一张施工许可证,材料要求还是其次,光是到相关部门跑上一圈就得耗去不少时间。针对这一痛点,雷州用“减法”换来了“乘效”——雷州市政府为方便园区企业办理审批流程、提升营商环境,专为园区设立的“二号章”;“二号章”于2月5日起正式生效,由雷州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将部分行政审批权限委托给雷州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大大缩短审批时限,实现“办事不出园区”。以前项目审批是“串联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了,再给另一个部门接着走审批程序;现在是“并联跑”,审批部门权限委托管委会,一个“二号章”就能各个程序“齐头并进”。这样“跑”,怎能不快?

  “拿地即开工”,不单单是流程再造,更关键是观念重塑。要真正做到“拿地即开工”,不耽误一个工作日,就必须“想法走在企业前、服务做在审批前”,内核是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配合意识、效率意识的“质的飞跃”。正因如此,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奠基意义非凡,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雷州市工业园区与招商引资大会战取得的新战果,更让我们看到了雷州干部作风与营商环境提升大会战带来的大突破。过去是在企业后面“跟着跑”,如今是“跑”到了企业前面,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甚至能“领着跑”,把企业的创业激情调动起来。这样“跑”,怎能不快?

  更令人期待的是,“雷州跑法”既是开局即决胜的“冲刺跑”,又是迎难而奋进的“跨栏跑”——按计划,雷州将分三步提升营商环境:3月底前,各参与单位特别是有审批权限的单位,全面梳理改革任务,紧扣重点改革项目,按照标准全部完成整改;上半年,着重加快入园项目审批、非入园项目审批、非项目审批政务服务、“黑中介”、干部调配“五个重点整治”;10月底前,聚焦问题导向,完成审批流程再造、简政放权、“信息孤岛”、诚信体系、司法执法环境、不作为乱作为、招商引资、平安雷州“八个专项整治”,使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瞄准目标、一鼓作气,“雷州跑法”必定能又好又快、蹄疾步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