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锦集

2022-05-06 00:54: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锦集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是一本由罗近著作,49.80远出版的256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22-4-1,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一):我们的身份取决于自己

  本书深入浅出,能很好的帮助我们认知自己面对的问题,剖析现状和内心活动,非常的实用,不同于市面上的鸡汤文,是很值得推荐的!

  书中还包含了很多有寓意的电影和寓言故事,帮助我们解答内心的疑惑,从根本处发现问题,让自己更懂得珍爱自己。书中还有很多反问、提问,带入读者去思考、发现问题。不断的面对自己,隐藏的潜意识等等,为个人的内心成长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物超所值的一本书,还是很赞的。

  已经看了不到一半,等看完再继续来评价!会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二):演戏轻松,看戏痛苦

  十分有用的一本心理学书籍,我看过不少心理学书籍,不过那时候没有什么感触,当生活中遇到问题之后,再去翻看,是不一样的感受。这本书让我看到了很多成长上的问题,让我思考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就像作者说的那样,心理学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而是让人看清自己而存在的。人生中有很多阶段,年龄是可以很好的用来分层的界限,二十岁的和三十岁的人想法不同,遇见的问题也不同,心态上总归是有出入的。

  整本书文字不多,大概两个多小时就翻完了,在书中我折叠了两页,是成长过程中的两个问题,对我来说是不一样的对问题的看法,受益良多。

  1.演戏是轻松的,安静看戏的痛苦的。书中提到一个例子,《等待戈多》,两个小时的电影,讲述了两个人等待没见过的戈多,等了好多年,一直等,作为观众知道没有戈多这个人,在电影院中煎熬两个小时,看着没有结果的悲剧十分痛苦,然而对于电影中的两个人来说,等多是无聊,但不会痛苦,因为他们在戏里。

  在生活中也一样我们总会以看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父母吵架,作为孩子却很痛苦,与人争执,总想着自己没问题,是对方错了,搞得自己很痛苦。演戏轻松,看戏痛苦,其实可以总结为,改变别人很难,但是改变自己却可以。

  别人的人生角色,你只能看不能修改,而自己的人生角色却完全可以修改,当你以一个观众的视角来看待自己演的戏就会发现很多问题,问题出现了,去解决,角色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就成长了。

  2.关于逃避。作者提到这个我很有共情,我就是一个喜欢逃避的人,遇到解决不了的关系,我不会去掺和,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能躲避就躲避,害怕直面问题。痛苦压在身上了,总是想办法转移注意力,让自己不去想,然而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不论做什么事情,总要受到影响。

  或许总有一天会逃无可逃,直面问题的时候,才是成长的时候,选择接收自己的不如意,书中没有给书什么答案,重要的还是自己去寻找,我们总希望问题的解决一蹴而就,显然不现实,例如心灵上的创伤,需要时间的治愈,求快只会适得其反,改变自己需要过程。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三):我的心里有一簇向阳花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对人格的观点是:每个人都具有一种固定的、先天的维护自我、提高自我、自我实现的动机,这是人最基本的,也是唯一的动机和目的,它指引人朝向满意的个人理想成长。

  这本书将会带你从罗近月老师的观点出发,感受其对人格的完善、对自我的找寻、对理想的追求。

  作者罗近月十年专注自我成长领域,陪伴迷茫中的女性看见自己,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她身兼数职——是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是《青年文摘》特邀心理成长导师,是国内专业心理网站“壹心理”专栏作者,是“张德芬空间”签约作者......其作品曾被“心理公开课”“武志红”“张德芬空间”以及《人民日报》《婚姻与家庭》《中国妇女报》等2000多个心理平台及媒体转载。已出版书籍《生活需要幸福力》《当你看得见自己,爱才能看见你》。

  现代女性,虽然有着教育赋能和经济赋能所带来的自我意识的空前觉醒,但在现实面前却还是常常深感无力、被动、恐惧、迷茫,她们一边对自我现状不满,一边又深深地感到自卑,觉得自己不配得到更好的生活。外面也许并没发生什么,我们自己内在就打了很多场架了:抵抗、隐藏、纠结、欺骗……

  本书分为五部分,是罗近月老师关于女性成长主题的文章合集,从“觉察”、“接纳”、“探索”、“相信”再到“关系”,罗近月通过这本书想告诉我们,虽然现在的物质生活越来越满足,但抑郁的人却越来越多,就是因为一开始大家都走错了方向。幸福的真正途经是向内看,向内探索,取悦自己而不是取悦别人,或者来自于外部世界的竞争、比较和抓取。在本书中,罗近月老师将教你学着和内心的自己进行深入对话,看清潜藏的需要,并用适合的方式爱自己。慢慢地,你会发现,如果有一天你变得足够强大,不是因为你无坚不摧,而是你学会了接纳脆弱的自己。

  而至于对女性来说置身当代社会好似绕不开的话题——婚姻。之前曾听肖骁郑州博客里笑谈调侃:单身即地狱,婚姻是围城,横批——世上只有妈妈好。罗近月也在书里提到了作家十二曾对婚姻作出的评判:婚姻是如何变成围墙的呢?不是因为当年不够爱,不是因为婚姻天生就是爱情的坟墓,而是婚姻中的某一方本就想以婚姻圈住某一个人,而另一个人也误以为这就是爱。

  走出围城,接受裂缝,感受自我,享受人生。

  不喜不惧,不惊不忧,这短暂漫长复杂的人生,且欣赏吧诸位!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读后感(四):树一般活着,又何惧风雨

  如今,我们的物质生活比以前满足,但却时常感到郁抑与焦虑。这是为什么呢?《不迎不拒向喜而生》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向内看,向内探索,取悦自己而不是其他人。

  作者罗近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在女性婚姻、情感问题及自我成长和人际关系问题上咨询经验丰富,能帮助咨询者澄清发展出面对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做出选择和活出自我。

  《不迎不拒向喜而生》是罗近月老师关于女性成长主题文章合集。共包含以下几部分的内容:

  1. 觉察:看懂自己,你的人生才真正开始

  2. 接纳:接纳带来自由与爱

  3. 探索:你是谁,想要去哪里

  4. 相信:你只能成为你相信的样子

  5. 关系:在关系里活出真实的自己

  每个女性都可能有很多身份,可以是妈妈、老婆、女儿、职员、老板等角色,但你首先是你自己。当我们在遇到挫折时,不要着急着批评自己、否定自己,请先允许自己慢慢长成自己。只有你当自己重要,你才会变得重要。试问,你连自己都不爱,你怎么能奢望别人来爱你呢?你连自己都不爱,你又能怎样好好爱别人呢?

  在很多全职妈妈的心里,就只有家庭和孩子,把自己的需求放在了最后一位。在这种婚姻关系里,全职妈妈往往身心疲惫,家庭生活幸福感比较低。在日常琐碎的事情,操劳自己,把一家人安排得明明白白,结果却忘了自己,仿佛成了家庭中的老保姆,还往往只是感动了自己。

  不爱自己的人,不敢把自己看得重要,却一直在内心里渴望着一个能把他看得重要的人出现。这就出现了一种矛盾,内心希望自己重要,行动上却总是把自己摆在不重要的位置。

  书中“女性能否主动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这章节的内容给我比较大的感触。很多女性朋友可能都说过“男的负责赚钱养家,女的负责貌美如花”“如果我是个男的,我就可以怎样怎样”之类的话语,但是把自己的希望与未来押在别人的身上,是不是说明不敢把希望与未来押在自己身上呢?是在心底里否认自己吗?如果你总想着有人为你创造出你想要的一切,那最靠谱的这个人莫过于你自己。

  我们终其一生,要如树一般活着,才能无惧风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