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榜样与坚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榜样与坚守

2022-05-06 09:34:4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榜样与坚守

  榜样坚守

  晚饭后,是我们一家人最温馨的时候。妻子把电视音量调到最低,蜷缩在沙发上,又开始了一天不落的追剧;我和儿子则躲到书房,各占房间一角,阅读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小家不大,也不华贵,但感觉温馨甜蜜。

  噗嗤,儿子忽然笑出了声,打破了书房的宁静。

  “怎么了?读到有趣的东西了?”

  “是啊,老爸,你看这一段”,儿子将一本摊开的书递给我。接过书一看,上面记载了著陶行知的一件真事:陶行知创办育才中学,教育经费都是他募捐所得。他给自己定制了一件“工作服”,上面缝制了两个口袋,一个口袋放公款,一个口袋放私款。一次外出募捐,放私款的口袋被盗了,放公款的口袋原封未动。尽管疲惫不堪,他却未动公款里的一分钱,硬是从几十里外步行回家。

  “你说陶行知是不是有点傻?他完全可以先用公款买车票回家,然后再把公款补齐的。”对于自己的发现,儿子有点得意。

  怎么回答儿子的问题?按照常人的思维,确实应该这样变通。但作为著名教育家,他为什么这样迂腐?不,这不是迂腐,而是一种坚守,是一种在孩子面前在自己的底线面前必须的坚守。

  想到这些,我望着儿子,平静地问:“你还记得你爷爷以前的每次来信吗?”

  “记得啊,怎么了?”

  “那时,你爷爷是乡里的干部,可是他每次给我们写信,都是自己买信纸信封。有时候时间仓促了,偶尔也会用公家的信纸,但你是否注意到,那信纸上面印着的单位名称,都被仔细地裁掉了。你说,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儿子陷入了沉思……

  “那时候,我还年轻,你还小,他这样做,就是从小事上影响我们,让我们养成不占公家便宜的好习惯。 ”

  “那么,陶行知这样做,也是怕影响孩子,影响自己的学生?”儿子若有所悟。

  “对啊,儿子,”我高兴地摸着儿子的小脑袋,“除了这些,应该还有他做人的一种坚守,坚守原则,坚守底线,才能无愧地面对孩子,面对学生。”

  “陶行知不愧是教育家,他这样做,对外是给孩子给学生做榜样,对内是一种对公私分明原则的坚守啊。”

  对啊,孺子可教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榜样与坚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