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措并举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多措并举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

2022-05-08 13:45:2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多措并举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

  多措并举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

  时间:2021-03-04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这位先生,请停车,你的车辆没有挂牌!”在市区一路口,交警拦下了一位驾驶白色超标电动车的男子——3月1日起,交警部门在市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对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为进行查处。(据3月2日《湛江晚报》)

  电动自行车以其节能、环保、轻便、经济等优点进入市场,深受广大城乡居民青睐,成为很多家庭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激增,道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而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法规行为乃至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在逐年增加,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电动自行车虽小,但造成交通事故的损失并不小,因此对违规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查处虽说是必要的。但是,路面上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多,也给民警整治带来很多困难。毕竟,交警部门执法力量有限,而且较低的处罚对电动车车主也没有太大的威慑作用。所以,仅仅依靠街头执法,很难遏制各种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而必须对其进行人性化、全方位的管理。

  首先,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标准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不能让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入市场。同时,要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完善交通法规,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彻底改变管理失控、无序行驶的现状;其次,要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和执法,即在不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监督和处罚力度的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加强针对电动自行车使用的安全宣传。另外,还要通过行业协会、经销商或者社区组织等,对电动自行车驾驶者进行必要的培训,以提高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

  当然,在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线路的覆盖率,满足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居民出了家门就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工具可以乘坐,自然就会放弃使用电动自行车尤其是超标电动自行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