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晓东打工记:到达禄丰县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晓东打工记:到达禄丰县城

2022-05-09 07:06:04 作者:剑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抵达禄丰县城,禄丰城很大,南华城与之相比相差甚远。但和南华城的清幽和干净相比,禄丰这种以工业为中心的城市是不能相比的。相比之下,我到觉得南华城更讨人喜欢。

  下得车来,我站在这万人万人瞩目的中心城市,我回想起那本教科书上曾提到过禄丰是什么恐龙之乡。恐龙?呵呵,听说有很多恐龙的化石在这里出土过,恐龙化石我也想见见。我带着神秘的心里跟在外公后,我看看这繁华高耸的楼房,看看那直入云霄的烟囱感叹万分。好雄壮啊!我才第一次见到过这么宏伟的建筑,南华是没有的。

晓东打工记:到达禄丰县城

  车辆行驶在公路上井然有序,人们都很遵守交通规则,红路灯旁的班马人人行道上有民警执勤。人们过吗路也是井然有序地通过,绝没有冒冒失失或闯红灯的人。当然南华的交通治安也算不错,但相比之下逊色于禄丰。因为南华没有那么多人和车辆,所以无交警守着,但还是有一部份人和车闯红灯。

  我跟着外公进了叫:“便餐店的快餐店,快餐店南华没有,我是头一次见过。本来还以为是要来吃饭呢,呵呵,没想到是外公家的儿子开的小店,他告诉我他儿子叫张成,是钢铁厂的办公人员。

  刚走进店,店内排列整齐而又清洁的餐桌尽现眼前,走进内间最吸引我的是冰箱上放着的一幅画,画画上画着位年轻女子穿着民族服饰看着即将落下的夕阳,右下角有书等待二字,让人顿觉意味深长,遐想非非……

  “我儿子张成画的。”外公见我看画看呆了便自豪地说道。

  “哦,画的好好啊。”

  “爸,你来了?”从厨房里走出名年轻的妇女道。

  “嗯,他是李晓东,我带他来的,他还是我们家亲戚呢。”外公指着我道,接着又指着妇女道“她叫罗琴,我儿子媳妇,你就叫她舅妈。”

  罗琴笑嘻嘻地道:“晓东坐。”

  我刚坐下她就送上杯热茶……

  外公问道:“晓梅呢?”

  “哦,大概是上哪玩了。”罗琴道。

  “外公,我在这呢。”我闻声回过头来,只见门口站着位清秀俊丽的姑娘笑嘻嘻地说道。

  外公让她进来,为我介绍她叫晓梅,是她的外孙女,现在在念技校,又为晓梅介绍我,还说要我们以兄妹相称。

  刚介绍完,餐店里又进来位拎着大包小包东西的男子,皮肤有些粗糙,一看便知是和我一样的农民。

  “姐夫,你来啦。”罗琴急忙迎接他。

  罗琴为我介绍这是他姐夫刘得,让我叫他叔叔。

  刘得放下物品就向外公打招呼,接着又和我、晓梅打了招呼。然后我们笑着坐下大家闲话。

  “老板娘,来份快餐。”一高的大的男子进来道。

  “啊哟,小罗啊,这么早就下班啦?”罗琴道。

  “今天没上班,休息呢。待会上夜班。”

  没多会小罗接过快餐盒一边寒暄了几句一边付了钱,然后走了……

  接下来吃饭的人很多,有的带走,有的就餐馆吃,晓梅飞快的招呼来人,给他们倒茶水,端饭菜。我见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帮着她干点活,罗琴知道我是亲戚也不把我当外人,要我给她做这做那。餐馆里的事我不陌生,做起来挺上手的。

  不会儿忙的差不多了,只见一穿白衬衫,休闲裤;还戴着眼镜满脸堆笑的男子进得餐厅中来,我本想上前问她吃点什么的,但听得他叫外公爸,我打住了。我心中暗暗庆幸:还好没问他吃点什么,不然我糗大了。

  外公告诉我这就是他儿子张成,又给我们相互介绍和让我叫张成舅舅。

  张成笑着和我握握手寒暄了几句……

  张成问罗琴道:“你们谁去接下咱么儿子?”

  “啊哟,忙忘了,你去接下咱么儿子吧。”罗琴道。

  张成抱上件外套出了餐店……

  接着又来了很多吃快餐的人,我们又忙了许久才停顿休息。嘿嘿,真有意思,好久没有做过餐厅的事了。

  张带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回来,小男孩活蹦乱跳地冲进餐厅,来到我身旁站住看了看我就羞答答地躲到了他爸身后。

  张成把他拉向前道:“小河,这是晓东哥哥。”

  他才不害羞我了,然后和我一起玩。

  吃晚饭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坐在椅子上把桌子围了个圈,吃着几个小菜乐呵呵地谈笑着。

  “啊哟,还这么热闹?”一穿着西装的中年男子进来道。

  没人理他,我问晓梅他是谁?晓梅在我耳边小声告诉我他叫文品,是个地地道道的无赖,前些天还因为要想升职,还反咬了多年提拔他的舅舅呢,要我不要理他。

  文品见没人理他,他却厚着脸皮在外公旁边坐下道:“二老爹,你来也不说一声,让我好去接你,待会我做东请你喝茶,你可得给孙子面子啊。”

  外公烦他不过,就答应他了,岂知他名则请客,实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文品等我们吃完饭就约外公赶着和他去喝茶,外公怕一个人和他去孤单就叫上了我,我们打的到了腐败街的一家茶楼。

  刚进门就有人上来迎接,把我们引到二楼,文品点了壶铁观音上来和着,喝了会儿文品终于要摆明他请喝茶的来意了。

  文品清清嗓门道:“二老爹,我从小就知道你关心我,我有事你不会不帮吧?”

  外公白了他一眼道:“那也要看什么事。”

  “呵呵,又不是什么做不得的是,你在政府工作,我们那煤矿那么多,你看是不是去和管事的说一声把煤矿批给我。”文品笑着道。

  外公惊讶地回道:“什么?我可做不了主。管事的不是我们这些小职员可以高攀的。”

  “二老爹,我知道你在我们那的威望,你就帮帮我吧,我会记得你的好的。”

  不管文品怎么央求,外公都一句回绝,说不可能。接着我们就回了餐馆,回到餐馆只有罗琴、晓梅、刘得和小河在,张成去住房部给我们要房间去了。

  张成回来说我们的住房已经搞定,要我们先到他那等着,于是我们关上餐店的门就走到他家的住房,房内有电脑电视,但我不欣赏,我只欣赏墙上的字画。

  张成见我看他的画犯痴,就告诉我他的画都放在晓梅的卧室呢,要晓梅带我去看,晓梅就把我带到她住处,只见墙上挂满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中国画,地上还有几纸箱,我一以赏过才不舍地回到张成的住处。

  张成见我会来就把我安排到了312房间,房间的主人是小罗,他是张成的朋友。现居住着二人间,张成让他给我和他同住,他欣喜笑应。

  小罗真名叫罗家明,是个极好处的人,他还是我的老乡,所以我们更加相处的融洽。

  晚上小罗女朋友来,我还有幸一睹芳容。他女朋友很靓也很开放,我们很快就成了相识相知……

  我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辆,灯火辉煌的高楼大厦,想着我的故乡,我的亲人,我的姑娘和小亮睡着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