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计较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计较的人生

2022-05-10 14:01:31 作者:李职贤 来源:都市热报 阅读:载入中…

  有个朋友凡事喜欢计较,属于传说中的只有他占别人便宜,绝无别人占他便宜之理的所谓人精。一天,他向我诉苦说,老板太抠门,他已工作了五六年,工资待遇却一直原地踏步。

  我想了想,提出一个建议,让他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每天完成好本职工作后,再主动做一些其他力所能及的工作,能做多少做多少,坚持半年以上看看。

不计较的人生

  朋友虽感不解,仍然答应了。三个月后,他兴奋地告诉我,老板不但加了他的工资,还擢升他为副经理,不知为何会这样。

  我揭开谜底:“做人不要太计较,当你只管做好自己,走在时间和他人的前面,竭尽所能、不计回报地付出努力的时候,回报就来了。借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说,你只管做好人,老天自有安排……”

  东汉华阴人刘宽,有一次乘牛车外出,遇见有人遗失牛,找上刘宽的牛车来辨认,刘宽默默不言,随即下车徒步回家。不久,失主找到牛,将牛送还刘宽并叩头谢罪说:“我很羞惭,愧对长者,愿任由您处罪。”刘宽和颜悦色地说:“世间相类之物,容易认错,幸劳你送回来,有什么好谢罪的呢?”邻里都称赞他有海量。

  刘宽性情温良,从不发脾气,有一次,夫人为了试探他的度量,趁他要赴朝会,衣冠装束整齐,命侍婢拿肉羹进来时,故意弄污他的朝服,刘宽不但不恼怒,反而慰问侍婢有没有被肉羹烫伤手,如此宽宏大量,大家都称赞他是当之无愧的宽厚长者。

  因其仁厚,刘宽深得汉灵帝器重,官至光禄勋,封为逯乡侯,其子刘松官为宗正(管宗籍)。

  可见,不计较他人的无心之过,大度包容、体谅为怀,定可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爱戴,而这正是不计较的最好回报。

  清代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为官勤细谨慎,深得康熙信任,称赞他“始终敬慎,有古大臣风”。

  有一次,张英在桐城老家的家人,因与邻居叶秀才为房子之间的留路问题上发生争执,于是写信给张英,叫他出面干预,逼迫叶秀才让步。

  张英阅罢来信,眉头微皱,略一凝神,提笔赋诗一首作为回信:“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收到书信,一再琢磨着诗句的含意,终于豁然开朗,憬然有悟,当即选择退让,主动拆除围墙,后退三尺。叶秀才见状,内心受到触动,开始反省,觉得如果自己无动于衷,未免过于小气,于是也把自家的围墙拆了,后退三尺,成就历史上著名的“六尺巷”的典故。

  可见,不计较他人的利益争执,以和为贵、主动让步,定可达到让人情动于中而形于言,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而这正是不计较的最好回报。

  北宋的丁谓是寇准的弟子,曾得到寇准的提拔,因小事受到冠准的羞辱,便一再向皇上进谗言,要求贬黜寇准,直至将寇准贬到荒蛮的雷州。五个月后,丁谓获罪罢官,被贬为崖州(今海南岛)司户参军,当途经寇准被贬的雷州时,寇准的家僮听说丁谓来了,想为主人报仇,寇准把家僮锁在房间里,并派人给丁谓送去一只蒸羊,等丁谓走后才将家僮放出。家僮不解其意,寇准说:“不要计较前仇,得饶人处且饶人。”丁谓得知后,更加羞愧难当。

  可见,不计较他人曾经的过错,以德报怨,以德服人,定可冰释前嫌,成就尊贵人格,而这正是不计较的最好回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计较的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