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如水智慧,随物赋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水智慧,随物赋形

2022-05-11 08:01:37 作者:春天 来源:春天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合起来不容易,面对生活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要有一颗包容的心。面对婚姻生活的琐事,不较真少争执,面对朋友以诚相待,真诚面对,面对自己不断完善,不断充实自我,好的心态放眼处处是大道,满目是春天。

  - 01 -

 如水智慧,随物赋形

  对爱的人要包容

  家是心灵休憩的地方,是避风的港湾,是温馨舒适的居所。

  夫妻长时间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发生摩擦,有时候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挣得不可开交。

  杨绛先生与丈夫钱钟书曾经为一个单词的读音而吵得面红耳赤,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两人相持不下,最后找了一位老师来确认,确认结果是杨绛先生对了。经过一番争吵,杨绛先生虽然赢了却并不开心。 两人讲定以后要遇到同样的问题共同商量,商量不妥,各持异议,不必求同。此后两人再也没有商量不通的事情了。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篇末写道:“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

  婚姻就是一场修行,家是我们最爱的地方,家里有我们最爱的人,我们要在生活的过程中包容家人,不较真,不彼此伤害,珍惜所爱,与所爱之人携手共老。

  - 02 -

  对朋友以诚相待

  甘愿为你付出的人,在你最失意的时候给予你帮助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这样的人我们当然要以百倍千倍来回报。

  《投资自我》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不要吝啬你的时间和精力,用心去栽培你的友谊之树,那是世界上千金不换的东西。

  曾经看到报纸上的一个实例:一位百万富翁,在他荣华富贵,锦衣玉食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对他“不离不弃”。但突然有一天他遭遇了变故,变得一无所有,昔日那些“不离不弃”的朋友都无情地弃他而去,这些建立在金钱上的友谊让他看到了人情的冷暖世态的炎凉。还好有一位小职员依然忠实的守护着他,他将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帮助他,他意识到这才是他真正对朋友,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向他伸出援手,他靠着朋友的帮助和支持,重新建立信心,最后终于东山再起。

  那些在人前以朋友自居,背后扯你后腿的从来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是在你最困难最潦倒的时候向你提供帮助的人。

  华盛顿曾经说过:真正的友谊,是一颗缓缓生长的植物,只有经受住无数次的风雨和灾难的打击之后,友谊才有资格被称为友谊”

  - 03 –

  不断完善自己,使之暗香长留

  人要多读书,读书使人明智,使人通透,书让人变得聪颖,变得成熟,变得坚韧,更重要的是书能滋润心灵。

  正如苏轼所言:“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蕴含着智慧和处世哲学。当我们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我们可以拿起书本,它会让我们抛开烦恼,看清问题,理清脉络,一切都那么清晰明了。

  朋友小丽就是一个喜欢阅读的人,她浑身散发着知识女性的魅力,她不但是职场精英也是治家能手,在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同时将家也搭理的井井有条。周末一家三口经常泡在图书馆看书,周围的同事都非常羡慕她,问她持家之道,她则笑着说:“每个家庭都有烦恼,我家也不例外,只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以书为友,遇到问题时都相互商量,相互包容。”

  是啊,有书作伴会让我们眼界更宽,心态也越来越好,相互包容则不会为鸡毛蒜皮的世俗繁事所烦扰,小丽可谓是人生赢家。

  身在生活中却不被生活所累,对家人要多一些包容,对朋友以诚相待,不断提升自我,享受生活的乐趣。

  长时间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品味,使自己眼光更长远,摆脱无知,洞悉万象,做生活的智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