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犹太人四千年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犹太人四千年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12 00:20:1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犹太人四千年经典读后感有感

  《犹太人四千年》是一本由[英]保罗·约翰逊著作,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79.00元,页数:103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犹太人四千年》读后感(一):新发现

  最近,在摩点众筹上发现这本书的一些章节,已经可以解锁阅读,大家不妨去看看。

  其实,一个人遇到一本书,一个人遇到一座城,一个人遇到一个人,都会发生一种化学反应,都会产生我已非我彼已非彼的感觉。读书,很多时间是在读自己,不同的书,无非是不同的镜子。

  有的书是古镜,会让你更迷惑,有的书是哈哈镜,会让你更癫狂,有的书是望远镜,会让你看破宇宙,有的书是显微镜,让你直视人心﹉此书,属于后两者

  《犹太人四千年》读后感(二):一部书囊括一个民族四千年烟云

  悲壮 从亚伯拉罕,到巴比伦囚,从神殿覆灭大流散,再到近代的种种歧视和屠杀,从没有一个民族遭遇过如此多的苦难,也从没有一个民族能在这样的摧残中依然能坚守自我,卓然不群。 神秘 西奈山隆隆的惊雷、草丛中莫名的火焰、荒原里渺茫的声音、天空中明灭的云霞,以色列的先知寻求世界的异象,探寻神的声音,体察出神的愤怒,唱出绝望的哀歌。神秘主义和启示精神,构成了犹太文化的精神底色。 惊悚 生存,是任何一个族群不可回避的问题。但对犹太民族而言,无论如何挣扎和努力,在每一个命运转接的关键之处,每一个看似偶然事件的背后,似乎都有一双命运之手,让真相的拼图一块块拼接完成,也让死亡之幕一点点拉开。 超越 超越世俗庸常,深耕心灵的疆土。犹太民族虽备受打压,但更痴迷人类心灵深处的革命。他们不仅以法治思想、人道主义、社会责任、理想主义等基础理念构建了现代文明,更为人类培育出了众多的优秀思想者和众多领域的开创者。

  《犹太人四千年》读后感(三):评《犹太人四千年》

  这是一本讲解犹太人历史的书,但所讲的,不仅仅是历史。

  和我们一样,犹太人有着跌宕起伏的历史,在不断的抗争中,古老的民族精神逐步融入每一个成员的血脉,难以割舍。

  和我们不同,犹太人在历史的波涛中丧失了自己的国家,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流浪的民族,受尽排挤和打压。

  荣耀与屈辱,沉沦与奋发,荒唐与睿哲,创造与沦落,如同乐章中不断出现的动机,在整个历史的时空中,构成宏大的回响。

  而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犹太民族无与伦比的适应能力与创造力。本书通过多个视角,展现出这种巨大创造力因何而诞生,因何而发展。

  犹太民族是有着深沉历史感的民族。

  苍凉的荒漠,迷离的未来。西奈山上的一声惊雷,其余响穿越三千年的时光,依然回荡在如今的犹太民族个体的心中。一个古老的约定,一个民族与神的约定,一诺数千载。

  犹太民族是不幸的民族。

  哀婉的歌声,巴比伦河畔的哭泣。短暂的辉煌后,以色列第一圣殿灭亡,以色列人被迫成为巴比伦囚。从上帝的选民,到如今的阶下囚,遥远的故国已不可求,唯有心中不灭的信念将这个不幸的群体紧密相连。

  犹太民族是深邃的民族。

  乱云飞渡,令人狂迷的金色异象。二等公民的第二圣殿也终于灭亡。以西结心如死灰,扪心自问。在迷乱的思绪与绚烂的彩云间他找到了神秘的连接点。深沉的反思,悠远的期待,以未来和希望寄托的与神之约从一个民族的话题逐步变成个人的信念,一个崭新的思维模式,上帝与个体的新的约定依然慢慢成形。

  正是这种深沉的思考力,给与了这个民族一种与众不同的天赋与才能。

  犹太民族是有着卓越天赋的民族。

  与中国人不同,犹太人是天生的商业民族。他们在自己民族的颠沛流离中,锻炼出了极其敏锐的观察力和大胆务实的做事风格。

  从中世纪垄断市场的家族贸易,到近代金融体系的构建,犹太人凭借自己非凡的远见卓识和独特的创新能力,总能在一片乱局中打开一个新世界。数千年的行商经历让他们自然形成了快速有效的信息通道和融资渠道,而对环境的深刻解读和勇敢把握,又让他们将自己的商业帝国逐步拓展,慢慢塑造和把握经济世界的命脉——金融。

  同样,与远离怪力乱神的中国人不同,犹太人又是天生的神秘主义者。在极其出色的天赋之下,又有着极度的不安全感,需要各种神秘主义安慰,这让他人看起来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当从书中看到层出不穷的驱逐与屠杀,隔离与羞辱,我们才会慢慢了解这个民族受伤的内心。也许,绵延的厄运和磨难,让他们对外部世界不得不时时刻刻把持警惕。

  也许,正是这太多的纠结,太多的矛盾,才构成了犹太民族的独特历史。构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思议,又似乎不可避免的悲剧命运。

  《犹太人四千年》读后感(四):善于经商的犹太人

  犹太人以经商闻名于世。阅读英国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的《犹太人四千年》,我们可以从中了解犹太人如何从传统的农牧民逐渐成为工匠和商人,积累财富成为银行业的先驱。作者通过犹太人四千年迁移的历史大事件描述,说明了犹太人在西方文明形成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从出埃及反抗法老的残暴统治、建立古以色列国,到被掳掠到古巴比伦,其后又被古罗马征服,犹太人不断迁移和流亡,在不同的国度通过智慧和创新获得生存之道。不崇拜武力和强权,不希望奴役和被奴役,放弃了哪怕是正义的暴力,而将希望建立在“权威政体”之上——确信理性和律法是犹太人拥有的唯一防御工具。这些都是犹太人逐渐选择经商,通过精密的计算获取生存空间的结果。你可以说犹太人冰冷无情,但他们本身就是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的受害者,你可以说犹太人狡诈精明,但他们行事却是在契约和法律的框架之内。犹太人的谋略总是有迹可循,而不会无故爆发、不加选择地降落在所有人头上。

  长期战乱中的流散,使得犹太人在地中海沿岸和欧洲各国之间游走。在与各地政体合作中,犹太人始终保持自己独立的信仰,坚信自己的理念会得到人们的认同,相信律法和智慧的作用。穿行和生活在不同民族的社群中,犹太人需要和不同的人群进行商品交换。各地不同物产之间一直缺乏有效合理的流通和交换机制。犹太人开始意识到商业和贸易的重要性。走街串巷的犹太小贩和工匠,在完成商品推销之后,开始考虑建立沟通机制,通过促成商品交换、完成更多交易,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由此,财富也能得到积累和飞跃。

  交易可以创造财富,而达成交易的核心是要设立一套互惠互利的交易机制,以往各国君主都是通过军事强权征服他国,从而掠夺产品和财富,但由此造成伤亡、引发长期骚乱,成本和后患巨大。蒙古学者沙·毕拉教授认为成吉思汗是经济全球化的第一人,通过武力打通“打通此疆彼界”“和平自由通商”,但军事征服毕竟难免激起民族仇恨和反抗,成吉思汗的全球化尝试最终以失败收场。而在德国经济学家维尔纳·桑巴特看来,犹太人在无声无息中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交易机制、信用机制和互惠互利机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率先在欧亚大陆实现了交易和通商,也许正因为如此,最早实现了民族之间的互通有无,在不通过军事征服的同时,能够合作创造出更辉煌的文明。

  桑巴特教授在《犹太人与现代资本主义》一书中认为,影响资本主义的新教伦理在犹太教中有更早、更为充分的体现,犹太宗教和犹太伦理促成了资本主义精神;犹太人通过国际贸易、殖民开发、创立信用票据、证券交易、二手交易、自由竞争等“现代”经济机制及经营手段,成为“资本主义的奠基人”,这也被经济学界称为“桑巴特命题”。但在本书中,作者认为,犹太人经商更多是生活压力所致,与新教伦理不同的是,犹太人还是将科学和发明创新作为自己的首选。这也是在小贩和工匠之后,犹太人更多选择成为学者和医生的原因。在中世纪,每个埃及的城镇都有一名犹太人医生,而这一点,显然说明犹太人不是只会放高利贷。

  从流散寄居地的“隔都”被驱逐,到二战之前的大屠杀,犹太人的复国梦想日益强烈并最终成为现实。从期待一个权威政体的保护,到建立一个权威政体成为犹太人的主权避难所,犹太人一直是精神文化的探索者,创立了独立的信仰体系,不断传递知识技术和文化今天的耶路撒冷是全球闻名的“创新之都”——科技所带来的GDP贡献超过90%,全国850万人,却出现了6500家科技创新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超过欧洲。科技所带来的GDP贡献超过90%,全国850万人,却出现了6500家科技创新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超过欧洲。经历了四千年的迁移、建国、流散和复国,犹太人以自己的坚韧和顽强,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独一无二,证明了他们的理想和热情不会消失和转变,他们的创新和创业精神,已经汇入了人类的进步和发展的宏大浪潮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