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珊萍:家的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郑珊萍:家的变迁

2022-05-13 07:26:21 作者:郑珊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郑珊萍:家的变迁

  我记忆深处,家就是能挡住风寒挡住雨雪,四壁皆空的一孔窑洞,老老小小住着我们一家祖孙三代,窑洞里有缕缕炊烟,充满舔犊之情。门前深深的院落,种着月季、太阳花、指甲草、蔬菜和高高的向日葵,春天蜜蜂飞舞秋天果香飘溢,小小的我在院落的花丛里和花儿一起长大。

  上学那年,家从石矸山窑洞搬到了离学校很近的拐角楼,我的家正好住在拐角处,楼前楼后都是污水沟,一年四季不能开窗通风,阴暗潮湿的家常年不见阳光,夏季闷热,数九寒天,小风“飕飕”地穿过门缝,特别寒冷,即便在白天也要开灯照明。有一年夏季,一场暴雨倾盆而下,“哗哗”的雨水挡也挡不住,从屋后的水沟顺着窗台漫延屋内,当时的家已是水漫金山,鞋子、凳子在满屋飘浮,屋内的泥、水几乎把床淹没,吓的我抱住母亲“哇哇”直哭。那时宽敞明亮的家,让我无限遐想,像温馨的梦一直萦绕着我走过了学生生涯。

  进入改革开放之初,与时俱进的东坡矿在住宅上有了很大的改观。稍有经济实力的东坡,开始为职工修建单元楼,几年的功夫,20栋单元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排排的住户窗明几净,那时的职工家属喜笑颜开,终于改变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的窘困,从而,让一部分职工家属,告别了屋漏阴潮的油毡房,告别了共用水管,公共如厕的时代。

  随着新楼的兴建,我的家也荣幸地搬进了单元楼。明亮的新家,有凉台,有充足的阳光,可是狭小的房间实在住不下我们兄妹。改革的春风沐浴着千家万户,我的家也感受到了温暖,姐姐工作了,哥哥们也迎娶了嫂嫂。巨大变化让年过半百的父母喜上眉梢欣喜不已。每到周末,每逢过节,拥挤的家,充满了欢声笑语,充满着其乐融融的氛围,和和睦睦的一家人享受生活的甜蜜,充实。

  结婚那年,我买了东坡矿有史以来的第一栋商品楼,与家人东拼西凑和我们手里仅有的一百元,买下了不到40平米的一套住房,没有过望的惊喜,没有殷实的家居,简简单单的收拾,从职工宿舍搬到了属于我的“鸟巢”里。

  在这个不算豪华不算富裕的“鸟巢”里,我安安稳稳地生活着、快乐着,如一汪湖水风平浪静,又如那汪湖水里的一叶小舟,摇摇曳曳,飘飘悠悠。第二年,女儿也悄悄地搭上了这叶小舟。光阴在飘荡着满屋的亲昵和温馨中匆匆掠过,日子在重复着一个又一个的日落月升中叠加。十余载,“鸟巢”外又在发生了何等翻天覆地的变迁,远的大的不光是香港、澳门的回归,奥运的成功,“世博”来到家门口,单看矿区的沉陷治理,一排排一幢幢新建的“粉红”单元楼,为矿山的秀丽注入无限生机。2009年“水源井”的竣工,解决了东坡矿40年来吃水难的大问题;天然气的入家入户,告别了持续40年烟熏火燎的生存模式;在石矸山上住了几十年,干了一辈子许许多多的老工人、家属兴高采烈地搬进了单元楼,乔迁之喜,是有些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而今,大多数的人都如愿已偿。

  我的家,东坡矿又一新的面貌展现,原来只有在城市和公园看到和享受到的,如今已呈现在矿山的小区:白玉护栏,健身器材,绿树成荫,草坪如毯,花团簇拥,荧光闪闪,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地停放在干净的楼下,天蒙蒙亮,洒水车带着欢快的乐曲,伴随着“点亮地上的星,架起蓝天的虹”《东坡之歌》,迎接和倾洒靓丽的一天。凉爽的夏夜,河堤旁,超市前,老年人激情地学跳“慢三”,青年人潇洒地学跳“自由步”,舒缓愉悦的旋律,跳去了一天的烦恼,打羽毛球的、踢毽的、抖空竹的,随处可见,山沟沟里漫步的,成群结队,健身、娱乐的情调正悄悄地渗透到矿工枯燥的生活当中,以往酗酒闹事,打人骂街,麻将声声的不良风气正渐行渐远,人们都在充实地享受生活。难怪出门在外的东坡人,都感慨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值得可喜的何止是矿区职工居住条件的改善,更多的人纷纷走出山沟,放眼城市小区的高层建筑,“狡兔三窟”不再是童话寓言。 2009年之夏,住了近20年我的小家,经过彻头彻尾的时尚装修,我安安生生舒舒服服地住在“新”家,由衷地感受到:如今的生活才真叫美好生活。

  家——还能走多远?是“世外桃源”的仙境,是旅居国外的超然,抑或是去月球上生活,什么都不再是神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郑珊萍:家的变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