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敢于挑战命运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敢于挑战命运的人

2022-05-13 10:20: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个敢于挑战命运的人

  面对上天的不公,他选择了抗挣,微笑着做生活的强者——题记

  他是我曾经的学生,名字叫季学棒。从一出生时就决定了他和别人的不一样,就决定了他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因为他只长了一只半的耳朵,对,您没有看错,不是两只,是一只半,一只正常的,另一只只是正常耳朵的下半截部分而且长得地方也是要靠下一些,当然没有听力。三岁那年,上天又给她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他自己玩剪刀时不小心戳伤了左眼,从此一只眼睛失去了光明。就是这样一个只有一只半耳朵,只有一只眼睛看得见光明的人心中满满的都是阳光。是的,他是一个阳光男孩!

  他是我七年前的学生,下班后偶然间在马路边相遇。他比原来高了很多,但很瘦。我一眼就认出了他,季学棒。因为他那张特殊的脸和特殊脸上特殊的阳光。

  我喊了他,他也认出了我,很是惊喜。于是我们就在路边聊了起来。我问他学业,他说他高一没上完就辍学了,我很奇怪那么坚难的考上了高中为什么没上完呢?他告诉我他爸爸开超市赔了钱,脾气越来越暴躁,常常无名的打他,十七八岁时还常常被罚跪。当他爸爸打他时说不想上就不上吧,他也不想花家里的钱了,一生气就辍学了。我问他:“你恨爸爸吗?”他很坦然地说:“怎么能恨他呢?他也很不容易,我又是残疾,我妈脑梗不能干重活,还要照顾姥姥,我爷六十多了做了什么手术不能正常大小便挂个尿袋还天天拉垃圾。有两个弟弟,上学不争气总给他惹事。他压力太大了。”“你后悔辍学吗?”我又问,“我学习能力又不是多强,即使高中上完了,到时考个二本也不好找工作,还不如像现在一样早点学技术挣钱呢。”“说的也是啊,不管怎样最终都是要就业的”我怕他难过试图安慰他。其实我错了,因为我能看出他说的每一个字都是那样坦然,那样自然。

  我问他怎么不上班,他说:“我半个月前得了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我爷让我在我姑姑家养一养,我姑姑家就在附近,”说完用手指了指不远处。我问他现在情况如何,他答道:“基本恢复了,过几天我就回去上班了。”我问他在哪上班,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他很满足地说:“一个月三千多点,还有提成。是在东区一家汽车美容店。前几年在一家修车的店里干,太脏了,我的眼睛受不了”他说着指了指那只坏了的眼睛。见他这么坦诚我终于敢直视他那只坏了的眼睛了,有眼珠却黯淡无光,有点吓人。我问他影响到另一只眼的视力了吗?他说没有,但如果发炎的话另一只眼也会不舒服,所以现在改汽车美容了。我问他能挣到钱吗?他说以前少,一个月两千,他给爸爸每月存一千,剩余一千留给自己,每月吃要花二百多,自己还能存一些,但要买东西的话存的就少了。这不,好不容易存了一些想把眼珠换个好看点的,这阑尾炎一做手术花了一万多,还得从新挣。我居然问了一个很幼稚的问题说:“换了眼珠就能看清了吗”他笑了笑说:“哪能啊,好看,我的耳朵也能整容,不过都到以后再说了。”正说话间,有四个男孩骑着电动车从我们身边经过。其中一个是我现在的学生,看到我停了下来与我打招呼,当那个学生走后,他说:“老师,你的学生长得真帅!”语气中带着羡慕。是啊,他也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啊,可是!我鼻子一酸,赶忙转移了话题:“学棒,都二十多了谈朋友了吗?”“没有,我爸托人给我介绍了一个,但我没去见”我很不解的问为什么,他说:“你看我现在这样,连自己都顾不住呢,我家这个情况,还有两个弟弟需要我照顾,我怎么能让人家跟我受罪呢?我想把技术学好,到时自己开个店,我了解了十几万就可以,钱不够的话我可以贷款,以后慢慢还”说话时没有多么慷慨激昂之词也没有豪情状语,却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我想夸他有志气,但没有说出口,只是“嗯”了一声,因为我突然觉得任何一个赞美之词对他都是一种不尊重,因为这个想法对于他来说再真实,再自然不过了,无需要修饰也不需要赞美。此时我俩仿佛换了一个角色,他成了老师,我成了他的学生。

  我问他:“一个月三千多点也不高啊,没有想过换个工作吗?”他说:“前一段有个亲戚在杭州开了个店让我过去,我拒绝了”“那的工资肯定比你现在高”我不解地问他。“我现在这一家的老板对我可好了,那天我得急性阑尾炎,我的老板正和他朋友喝酒,知道这事了,没法开车就让老板娘开车送我,当时车上还有他的妈妈抱着他的三个多月的儿子。他们一家人守了我大半夜直到手术做完。他的店现在正需要人,我不能走!”多么有情有义啊!我多想把现在那些恩将仇报忘恩负义的例子和他做个对比啊,但我没有说。现在想想不说是对的。很多时候不说便是理解,不说便是支持,便是尊重。

  过了一会,他很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有句话我一直想亲口对你说”“啊,什么话?”我有些吃惊。“老师,上学的时候,我曾在日记中骂你了?”我突然记起确实有这么一回事的,那天我在办公室改作业突然有几个学生拿了一个日记本跑到我办公室打小报告说:“老师季学棒在日记里骂你”当时我并没有在意,认为他们在闹着玩,批评了他们不能偷看人家的日记,没有追问,这个事就算了结了。没想到这么小的事,这个孩子竟然记了七年。“没事,早过了,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当时在学校玩手机,你把我手机收了,当时心里不顺,就在日记里写了对你有意见的话”他试图继续解释着。“真没事,”我拉了拉这个大男孩的手,“这个心放肚里吧,老师接受你的道歉了”他笑了笑终于释然了,脸上依然是灿烂的阳光。内心多么纯洁的孩子啊!

  不,他已经是一个大人了。他是一个有追求、有梦想,爱美、爱生活,有责任、能担当;有情义、懂感恩的青年了。他不是上帝的宠儿,但,他是生活的强者!

  后记: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没有虚构,也没有夸张。有的只是真实的感动。我主动加了那个孩子的微信,想继续关注他的生活,也想给自己的生活,给自己的学生,给自己身边的人给予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