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阅读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阅读读后感1000字

2022-05-14 00:20: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阅读读后感1000字

  《学会阅读》是一本由李炯炎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9.8,页数:24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学会阅读》读后感(一):知行捕手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我阅读过的数十本关于阅读的图书中的一本,它既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差的,排排在中间位置。

  这本书就像一次课程,你上完之后觉得似乎有点收获,但是收获也并不多。

  并没有具体的方法,更多的提到了公司的课程或者公号的文章,这是一种推广式的写作手法。

  当我看到这位年轻的作者,每年阅读那么多的书,我相信他有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向读者们呈现,但却没有,甚为可惜。

  一本书就是一个烙印,你不认真写,它也会跟随你的一生,不可磨灭。商业化虽然重要,但已有所收获后,可以适当把书写得更好一些。不要用以前以及已有的内容充数,心疼。

  《学会阅读》读后感(二):《学会阅读》笔记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本书读完下来,却不知道它说了什么? 如果你阅读有这样的经历,那么我建议你利用几分钟的时间把这篇文章看完,也许会对你有帮助。 高效阅读 高效阅读的前提是学会速读。下面先跟大家介绍速读的6个方法: 1.设置目标 在开始阅读之前首先问下自己: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我想从这本书里得到什么样的收获? 当你在阅读时有明确目标的驱动力时,阅读就会变得更加有效率。简而言之就是,带着目标阅读,效率更高。 2.了解书籍背景 确定阅读目的和所读书籍后,第2步要做的就是了解该书籍所要表达的基本信息。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快速了解一本书的基本信息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看书评和推荐序。一篇好的书评或者推荐序可以让你快速了解书籍的知识框架、写作背景。 除此之外,名家的精彩点评也是了解一本书的有效途径。 3.精彩自序或目录证明过程 第3步,精读作者的自序或目录。 阅读自序和阅读书评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书籍的结构作者本人是最为了解的。作者在介绍全书的重点内容和结构时,要格外注意这部分内容。

  4.略过工具类书籍的故事、案例和证明过程 第4步,双行法和画笔法相结合。在阅读工具类书籍时,可以适当地略过故事、案例和证明过程。 一般来讲,作者会列举2~3个逻辑相同的故事,这个时候选择其中一个故事阅读即可,剩下的故事基本上可以省略或是一扫而过。 利用此方法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只需要把精力放在作者给出的结论上即可。 5.标注概念、结论 第5步,标注概念和结论。这部分内容就是作者想要传达的核心观点,需要格外留意。 概念或结论通常会以以下3个方式来呈现: ①小标题 ②加粗字体 ③并列的几个案例之后 6.系统回顾 第6步,系统地回顾。尽管我们是在速读,快速阅读是明确的需求。但是在阅读完该书籍后还是要再系统地回顾一遍,以此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

  《学会阅读》读后感(三):写给没时间读书的你:6个步骤,2个小时,高效吸收一本书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早起打卡图,那是我连续早起的第165天。

  然后姐姐微信问我,起这么早干什么?

  她也经常早起,但是除了敷敷面膜,化化妆,剩下的时间就不知道干什么了。

  我建议她,不如剩余的时间多读读书吧,早起的时间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不亏。

  她说,研究生毕业已经好多年没读书了,家里两个孩子时间也不太多,都不知道怎么读书了,让我给给建议。

  正好我正在看李炯炎的《学会阅读》,就把高效阅读的6个步骤分享给她了,这种阅读方式非常适合读工具类的干货书,也分享给大家:

  一、设置目标

  很多人的阅读习惯是:拿起书就看,从头看到尾,一字不落。

  看的时候觉得自己很用功,看完觉得啥也没记住,仿佛看了个寂寞。

  这种情况怎么破呢?

  破解之道就是:阅读一本书之前,一定要先设置目标。

  比如阅读时间管理书籍《吃掉那只青蛙》《把时间当做朋友》等,可以设定阅读目标为,掌握管理时间的5个实用小技巧;阅读《游戏力》系列书籍,可以设定阅读目标为,收集10个可以随时与孩子玩起来的小游戏。

  有了目标的驱动,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就会有意识地去搜寻答案,大大提高阅读效率。

  二、了解书籍背景

  这是一本关于什么的书?作者想要传达的主题是什么?

  在正式阅读之前,我们就需要对书籍有个大致的了解。

  如李炯炎所说:了解书籍所要表达的基本信息,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书评和推荐序。

  这会让我们快速了解书籍的知识框架和背景,在阅读的时候,会帮助我们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而不是一团浆糊。

  看到这的时候,我太后悔以前直接跳过序言部分了,浓缩的精华被我错过了……

  三、精读自序或者目录

  为什么要精读自序?

  因为没有人比作者本人更懂这本书了,尤其是全书的重点内容和结构设置,也极有可能出现在自序中。

  为什么要看目录呢?

  这和看序言和书评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书籍结构,帮我们的大脑做归类。

  有时候,看完序言和目录,就可以分辨出要不要继续读下去,是精读还是速读。

  四、略过故事、案例和证明过程

  还记得以前老师教给我们写作文的套路吗?

  没错,就是总分总。

  总分总可以说是写作中常见的模式,这种写作模式的好处就是,只看开头和结尾就可以大致了解作者的观点。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细读,略过故事、案例和证明过程,可以让你在最短时间内获取书中精华。

  这就像你买了一台电脑,只需要知道电脑怎么用就可以,不用研究电脑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跳过这些内容,是不是就节约了很多时间呢?

  五、标注概念、结论

  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了,很多的书籍都会使用加粗的方式把重点内容标记出来。

  这种方式,就是为了提醒读者:这里就是重点呀!

  这就像以前大学考试前,老师用一节课的时间把一本书的重点划一下,只要背会就能考高分。

  作者都把重点给你标记出来了,我们作为阅读者,要能get到呀。

  六、系统回顾

  李炯炎在《学会阅读》一书中给出了回顾的两个小技巧:

  回顾第一遍时,按照上边5个步骤标记出书中你认为重要的观点;回顾第二遍时,逐个阅读自己标记的部分,然后把这些标记的内容整理起来,并写出自己的困惑和想法。

  这样能够对整本书的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把读书的每一本书,都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以上6个步骤就是高效阅读一本书的方法,使用这种方法,一般的工具类书籍,都能在2个小时内轻松获取到要点,看完之后有没有拿本书去阅读的冲动呢?

  查理·芒格曾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是每天读书的——没有,一个都没有。

  所以,时间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读书呀。

  《学会阅读》读后感(四):经典经典,经久不衰!

  每当我拿起《水浒传》的时候,读着读着就读不下去,晦涩的语言,枯燥的阅读过程,都让我望而却步了。

  曾经,我以为只有我有这种感觉,看了《学会阅读》后,我才知道原来不止我一个,李炯炎也是。

  但是,他跟我不一样的是,他克服了对经典书籍阅读的障碍,从而爱上了经典书籍。

  在《学会阅读》中,他让我明白读经典书籍的意义所在

  一、何为经典书籍,什么时候读才合适

  经典经典,自然得跟时间挂钩,不然,如何能称为经典。

  如:中国的《易经》《论语》,外国的《理想国》《非得罗》

  但作者却认为除了时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被称作经典的书籍一定是各个领域中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

  如:被社会公认为是权威的人林语堂,他写的《老子的智慧》《苏东坡传》等

  对于有的读者来说,经典总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所以,总要挑个好时机,准备好了再读,才对得起自己。

  直到几年后,书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灰,还没开始读。

  所以,针对这种现象,作者给出的答案是:什么时候读都合适。

  正如,追女孩子得要追才会知道别人愿不愿意跟你交往,而想读书,得先读,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

  二、为什么要读经典书籍

  话说,欧阳修有一得意弟子,名叫曾巩,连苏轼都对他赞不绝口。

  为什么苏轼会这么喜欢这个年轻人呢?

  原来,他曾写信请欧阳修帮他父亲写墓志铭。

  信太长,建议看书。

  简而言之,可以用一条逻辑来概括信的主要内容:墓志铭和史书意义相同——墓志铭之所以没法流传是因为作者人品不好——只有人品和文章兼修的作者,才符合好的墓志铭撰写者的标准——这样的人几百年才能够出现一个——而你正是这样的人,遇到你是我的幸运。

  就问你,服不服,逻辑严谨,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会生出一种感觉:嗯,这个年轻人,很不错,是个好苗子。

  所以说,阅读经典书籍,不仅可以领略当时人的风采,还可以学到一些写文章的方法,对于写作者来说,简直是如获至宝呀!

  正如一句话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

  就如很多穿越书籍中写现代人穿越回古代,就凭几首诗就可以打败当世大文豪。

  虽然,我们不能穿越,但能领略到前人的风采,也是值得的。

  三、如何读经典书籍

  选书通常是很耗费时间的一件事,而经典类型又有很多种,挑起来让人眼花缭乱,为了方面阅读,作者就给我们列了一些书单。

  如

  人文社科类:《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全球通史》

  情感故事类:弗兰克 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

  工具方法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第五项修炼》

  认知思维类 《心流 》《世界观 》

  这几类,都是作者在书中列举出来的适合大多数人阅读的书籍,而其中最受欢迎的种类要数学习致用的方法类书籍 和文学类作品 了。

  书选好了,就得读,如何读呢?作者给了三个方法

  1.理解性记忆

  书读完就算了?

  并不是,对于经典书籍,为了加深理解,读完后,还可以用300字归纳整本书的内容,来检验自己是否读懂了一本书。

  正如一位作者说的:“倘若为了方便理解,没有一本书是300个字说不出来的”。

  除了方法,还可以用画图法理清各个人物之间的关系。

  2.学以致用,研究写法

  以前,读小说,总是读完就算,不求甚解的读。

  读完《学会阅读》后,才知读经典书籍还有一好处,就是可以学习写作者的写作方法,用于自己的写作中。

  这点很好,下次读,就可以读下去了。

  3.精神享受

  有些经典书籍还可以带给人精神方面的富足感。

  如《百年孤独》中写的一句:“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天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是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仔细品一品,有无尽的意味在里面,唯有有一定的人生阅历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写在最后

  经典能历久弥新,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自然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它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它还是一个人存在过得证明。

  如果,想了解前人的智慧,何不读一读经典书籍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