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图书馆学习,看到一本周国平的<经典闲读>,配上巴赫的平均律以及窗外慵懒的冬日阳光,让我在这个下午无法自拔。
其中有一篇《临终的苏格拉底》。其中有一段有太多感触。
苏格拉底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叮嘱徒弟,自己还欠别人一只鸡,别忘了。周老先生特别加注儒林外史类似的一个故事,告诉我们,许多哲学家在思考人生的同时,也在追求灵魂拜托肉体,“预习死亡”。然而,世上存在灵魂,这个前提是活人无法证明或否定。但周老先生说,这些哲学家之所以追求灵魂,并不是因为当真相信灵魂不死,而是而在于不管灵魂不死,都依然把灵魂生活当作生活中永恒唯一的价值来看待的。
很多时候,我们思考问题,总发现自己是如此渺小,但正如另一篇文章的题目一样《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我们的价值,存在感,不仅仅来源于外界,更多来源于对世界的认识。苏格拉底相信灵魂的存在,那么这个又肯能不存在的事物,对于他却有其他事物无法比拟的意义。
最后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philosophia 一词是毕达哥拉斯创造的,他嫌智慧“sophia” 之称自负,便加上了一个表示爱的词头“phi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