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闲读》读后感(六):读一读读书人写的读书心得
读一读读书人写的读书心得
评《经典闲读》
第一次认识周国平,应该是从他的《宝贝,宝贝》开始,那时我初为人父,对于社会、对于人生有了一种新角度的认识,从周国平先生那,我学到了如何做一个好父亲,如何照顾孩子、与孩子一起享受生活;更加欣赏的周老师对于孩子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之外,对于生活的智慧般见解:那么一个小生命的出现,不只是在生活中增加了一个生命,在周老师的眼里却有那么多别有洞天的认识和体会。后来又读了《妞妞》,才知道周老师还曾经有过那一段悲恸的记忆,虽然妞妞已经不在了,但是周老师对于孩子的挚爱,对于生活的睿智解析,对于人生的理解和自我的把握又再一次深深地影响了我。在《经典闲读》里,我看到的是周老师作为一个读书人对于读书、藏书、写作的故事,看到了他对于书的真切热爱和独到见解。
周老师说:阅读是我的情人,写作是我的妻子。他阅读无数,从科班的哲学到文学、历史、小说等无所不读;当然阅读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伴随着他的勤奋和努力,他写作颇丰,从哲学专著到散文集,甚至上述提及的传记,周老师的笔尖触及了他生命中每个灵感达到的地方。在这本《经典闲读》中,他彻彻底底还原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读书人,我们可以欣赏到他读书中的感触和在与大师交流过程中捕捉到的写作灵感,也可以看到他对于各类书中观点的品评、对于作者人性的分析、对于时代背景的描述,等等。周老师本人是一个哲学家,记得《燃灯者》中赵越胜先生在提及他很多同行的哲学朋友们中,也提及到了周老师,书中也特意将他对于一些哲学名著的评论放到了开头。在这么痴情的读书人的书中,我们看到了他不仅是阅读名著,而且是跨越了多个领域,诗歌、童话、散文等,只要有趣味的东西,他就会欣然前往,并用自己童真般的好奇与大师级的理性,进入到知识的殿堂里,挖掘属于他自己的宝藏。在书中的结尾处,读书人周老师还和我们一起分享了读书的快乐,读书的心得以及如何去读书等读书人的话题。
既然阅读是情人,写作是妻子,那么阅读后的交流算是什么?我把它看作是儿时的玩伴。看这本书,就像和周老师在交流,听着他对各类书的评论和他读书的心得。他只是在阅读的积累中抒发了感情,记录了心得;而我们在欣赏他的评论过后,还能获得很多关于读书的教益。作为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或许可以通过这本书提升阅读品味,专注阅读方向;的确,应该把这本书放到我那杂乱的书房里,找一个显眼的地方摆放着,将来我读书遇到困惑的时候,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