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闲读》读后感(二):跟周国平品尝经典
周国平老师是一直我喜爱的作家,《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让我感受深沉的父爱与内心的痛楚,好几次不忍看下去,这是他给我的最初印象。后来逐渐接触到《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宝贝宝贝》、《周国平人生哲思录》和《各自的朝圣路》等书,周老师不仅才华横溢,严谨思维,更觉得他是一位心灵的导师,生命的智者。
如今的社会看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出书的人越来越多了,书籍以各种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糟粕与精华并存,面对海量般的信息,是把宝贵的生命浪费在看走马灯似的畅销书上,让自己的灵魂更加喧嚣烦躁,还是让心安静下来,把精力集中在经过时间的检验流传至今的经典的著作上,与大师和经典抗争和争鸣?作者的观点很明确:直接读原著,直接和大师交流,结识和欣赏人类历史上那些最优秀的灵魂。因为,大师绝对比追随者可爱无比也更加平易近人,直接读原著是通往智慧的捷径。
这本《经典闲读》,是品读古今中外经典名著的读后感,也是他多年读书的心得体会。我们发现,周老师博览群书之广,通贯古今,融汇中西,上至古代希腊,下至当今的大师在他笔下栩栩如生,或至情至性,或可敬可爱,个个个性鲜明。相信周老师已经不下几遍,虽然他说读书要不求甚解,我认为只是谦虚的说法。本书还是用我们一贯喜欢的风格,语言文字充满了智者的哲思和诗意的美感,对于爱好读书写作的人,思想境界的提升有一定的作用,从中可得到一些启发。
周老师喜欢读闲书,即使是正经书,也不妨当闲书读。他借孔子说出了读书的目的,读书要从兴趣出发,不赞成为求知而求知的纯学术态度,读书是为了完善自己,鄙视那种沽名钓誉的庸俗文人,象孔子一样做一个洒脱的读书人。
在书的最后,周老师关于如何去读书、读好书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和我们一起分享了读书的乐趣和收获。“藏书多是一辈子读不完的,可是,一见好书或似乎好的书,还是忍不住要买,想去读,仿佛能够永远活下去读下去似的。嗜好往往使人忘记自己终有一死。”这些读书哲语《周国平人生哲思录》虽然看过,今天又重读一遍,仍值得回味。
看了这本经典闲读,更激起了我看经典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