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闲读》读后感(五):让人慢下来的书
脚步太快,会忽略周围的美景。快、高、多不一定都是好事儿,有时会让人忘记初中,盲目的向前——不一定是向前,也许只是自欺欺人的满足罢了。看书亦是如此,有时在琳琅满目的书海中畅游,并不是一件美事儿,因为看着看着我会忘了看书的乐趣与初中,而沉溺于这种消磨之中。记得有一次和一个作者聊天,他很放肆的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从来不看活着的人写得书。”而在这本《经典闲读》的代序中也有一句相类似的话“对媒体宣传的畅销书完全不予理睬。”
或许这样是一种境界,包含了一种专情的态度与固守。而我是达不到这样的态度,书对我来讲,还没有达到那种任由我自由的去摄取和吸收的能力,需要看更多的东西再来筛选。需要看一些闲书去将自己的兴趣点引发出来,也需要看一些经典将自己的知识体系完善好。如果按照他们二人的想法去读书,我可能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去看这本书了。
这段时间和好友聊天说到哲学的问题。他对我说中国的哲学课,尤其是基础的在小学中学中的哲学课都太单薄,让人完全不知道学了干什,所以造成了很多人对于哲学的误解。误以为无用、深奥、不需要去过多的追寻。但是我们忽略的是往往这些人都是被称为“历史上的伟人”有着优秀的灵魂,与他们交流,自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这种交流不一定要用一种严肃的氛围,而是一种缓慢和平的气氛。交流是相互的慰藉。
读周国平的书是一种间接的获取,或许有些东西过于深奥,我们需要另一个导师的辅助,无疑这本就是如此。他用他的语言去诉说浪漫经历,简单而易懂,虽不至于茅塞顿开,却也能灵光一线的酣畅。内容涉及的很多,从哲学到思想,从书籍到人物,篇幅不大有一种精致的描述,虽不全面,却足以调动兴趣的神经。
在阅读当中,实在想一口气读完吸收,却又不得不慢下来细细品味。与之前在看那本散文集《最合宜的位置》有些相似,朴实而不失文采,感性的情感之中有着理性的逻辑,这种文字阅读起来不会让人压抑,在优雅之中学习,在认知之中平静。
好读书、读好书。是我在阅读中最多思考的事情。所以就会羡慕像他这样能够将经典“闲读”的人。反思自己,尚达不到这种境界,因为能够闲读经典需要一套颇为严格严谨的知识体系的建立,也足以穿梭其中,而我还在混沌之中,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和抽象的立体尚未建立成功。好读书是我现在的状态,读好书是我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