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闲读》读后感(七):《经典闲读》
《经典闲读》
周国平的书在我的书架上排了一排,算上文集超过十本了。挺喜欢他的文字,挺喜欢他的风格,从第一本《人与永恒》开始,就迷恋上了这位作家,带有诗人气质,带有哲学气质的文人。周国平的书中,最喜欢的要数《妞妞》读了两遍,流过眼泪,可惜的是周国平和妻子离婚了,也就永远不可能再有第二个妞妞了,虽然后来再次结婚以后有了一个儿子,并且为了儿子写了一本《宝贝宝贝》,但是和《妞妞》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这本书是周国平写的一本关于读书的书,里面内容很杂,把这些年关于读书的内容都集中在一起出的一本书。周国平并不是高产作家,出版了那么多数,里面有很多内容是相互重复的。不过也就因此有机会多读几遍。
周国平读书喜欢读经典,读书当然应该读经典,不过要是你只读经典的话,读书的速度肯定上不来,要是你非常非常喜欢读书的话,肯定什么书都会读,而不仅仅局限于经典。
周国平读过的经典其实大部分我也都读过,只是周国平读得更细致,更深入,而且读完以后把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写了出来,这样读书应该称为研读。正如周国平在序言中说的“阅读是我的情人,写作是我的妻子。”在他阅读的过程中,可能就想到了要把这些书娶回家做妻子。我读书没那么大的野心,迷恋阅读迷恋得让我不想去动笔了。
在这本书中,最打动我的是“读《务虚笔记》的笔记”这篇文章,这是周国平评论史铁生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务虚笔记》的文字。这两个作家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但是《务虚笔记》我还真的没看过。看过了周国平的详细评论,真的好想看看这本书。“既然人不能支配自己的命运,那么,人是否要对这自己不能支配的命运承担道德责任呢?”这是史铁生的语言,其实这也是周国平的语言,两个人都很理性,而且对待写作都感觉很神圣,一出手就要语不惊人死不休,就让你的头脑感觉到思想的震撼和思辨的魅力。“一、与命运和解,从广阔的命运之网中看自己的命运;二、对他人宽容,限制道德判断,因为同样的命运可能落在任何人头上。”这是周国平对史铁生的关于命运思考的概括,也正是他自己看待命运的观点。
读周国平的书可能不那么放松,感觉有点累,但是看过以后你一定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