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金芝:一 米 阳 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金芝:一 米 阳 光

2022-05-14 07:25:45 作者:王金芝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王金芝:一 米 阳 光

  ——读王传钧《地心深处那束光》

  滚滚红尘,苍茫人世,总有一些光亮,把高洁霁月的温暖,指向永恒;总有一轮太阳,把黑暗颓废的所有,消灭于无形。

  我喜欢太阳。晨阳如玉,夕阳梦幻,冬日雍容,夏日热烈。踱步太阳雨,仿佛沉入《阳春白雪》的曲子里,仰俯天地,都会在心里翩然起舞,并自信“那舞姿一定是唯美的演绎!”

  然而,阳光万里,靠一米一米的组合;美好很多,靠一点一点来聚合。环视宇内,我算不上煤尘一粒。但我相信,如果世界上每粒煤尘,都能开出美好的花,聚合的就是最为内敛、也最为厚重的人造太阳。

  因而,我更欣赏一米阳光或一点美好。在我眼里,王传钧就是那样一个以“微笑帅先生”为网名的阳光先生。

  今年初,拿到他的《地心深处那束光》,封皮是比较常规的红黑咏叹色,感觉与他时尚、阳光、进取的个性不太吻合,难免有了一些怠慢。转而又想,同样为70后,自己还年长一岁,这么厚的一本书,不论内容怎么样,勇气和能力都让我自叹不如!更可况,从山东邮到陕西,带了那样慎重的赠言,怎能怠慢?

  所以,特意抽了时间,匆匆翻阅。前言中“工作生活中,顺也好,逆也好,一个人应该有一个能永远让自己获得动力和幸福的源头,有一个支撑自己整个生活和全部灵魂的支点”,让我深以为是。书体布局、阳光语言、尤其引用自己略微知道的任伟等一线优秀矿工的事例,让我倍觉用心良苦。说实话,作为煤矿文案工作者,我为作者“为矿工寻找精神食粮”的写作动机而感动,为充斥全篇的激昂心态而感慨。面对一个普通70后沉甸甸的“心血”,我扪心自问:人一生能做多少事?做成的有几件?

  于是,想起《读者》中一个故事:偏僻的山村,一名流浪汉衣不蔽体,头发蓬乱。经过一个理发摊,理发师伸手拉住他,象对待尊贵的客人一样,为他洗发、理发、吹风。发现有一撮没有理好,又重新喷水、打理……并说:“你只管来,我不收你钱。”过些日子,流浪汉竟然真的又来了,衣着干了净了一些,慢慢有了整齐的痕迹,后来到砖厂做了苦工。第八个年头,流浪汉在砖厂去世,好心的人们热心筹备后事。理发师却似乎什么也没发生,依然用心理发。对人们的疑惑,他说:我只做好我能做的事!

  是啊,做好能做的事,不论大小,不论多少,都会把美好一点一点温暖到人的心坎,都会如一米阳光般弥足珍贵!

  再看红黑咏叹的书皮,太阳发出温柔的光,祖国河山在红色大调、黄色晕染中巍峨壮美。深浓的红,伴着深沉的黑,象一股细流,如一脉血液,在山河交汇处,奔向地心。这时,我才发现,厚厚重重密密实实的地层,一双双眼睛——有坚毅、有敏锐、有寻觅、有茫然……“眼睛”看着我,我看着他们——战斗在地心深处的矿工,父亲、兄长、一张张生活中的面孔鲜活起来,有一种哽咽涌上喉头,我才知道:这看似庸常的封面,就是要我们用一颗真心去珍爱拥有,去用心体味——阳光——对矿工是何等的难得而珍贵!

  阳光,在美丽的丽江玉龙雪山,只有每年秋分时节,才有一米照耀。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

  爱情,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传说,是一米阳光的接力。把握现在,努力作为,每个人都会得到一份属性美好的一米阳光!

  这样想着,便被《地心深处那束光》吸引了。细细看去,仿佛作者就在对面,一起探讨——矿工——光——人生……

  看着熟悉或不熟悉的文字,沐浴一米又一米阳光,仿佛看到了“微笑帅先生”王传钧,看到了那位理发师,看到矿工群体的眼睛——明晰起来,坚定起来,快乐起来,神采飞扬起来了……

  我看到:一个群体,在山河的汇集处,扬起黑色的面庞,奔腾红色的血液,在玉龙雪山缭绕的云雾里,捧着光做的“哈达”,尽情享受—— 一米阳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