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此“霸道”,该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此“霸道”,该管

2022-05-15 19:49:3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此“霸道”,该管

  如此“霸道”,该管

  时间:2021-01-07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记者在椹川大道北赤坎区文保市场对面看到,一家铲车经销商将一辆铲车停在盲道上进行展示,将盲道“拦腰截断”。(1月6日《湛江日报》)

  1月6日,《湛江日报》曝光了占道经营的一幕——铲车经销商将一辆铲车停在自家店门前的盲道上进行展示,将盲道“拦腰截断”。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和展示的铲车几乎把人行道全部占满,留给行人的路面顶多只够一人通行,而盲道更是被从中截断,完全失去了其应有之功能。

  应该说,新闻报道中的这一幕,大部分湛江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只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新闻照片里的铲车可能会换成私家车,有的则俨然食肆、商铺的“延伸摊位”。人行道,是属于全体市民的公共财产。其设计的初衷,是为了确保行人与机动车的分离,保障行人的生命安全,同时,人行道上设置了盲道等设施,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人士出行提供了便利。然而在现实中,人行道却常常被违规占用,用于从事各种经营又或者是乱停放车辆。如铲车把整条盲道“拦腰截断”,则更是相当“霸道”。

  违规占据人行道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妨碍公共交通秩序。如《湛江日报》报道照片中,人行道留给行人的路面只有不足一米宽,而且经过这间铲车经销店时,还是要在铲车“高举”的铲子底下通过,万一发生意外,就有被砸到的危险,实在令人后怕。而更有甚者,乱停放的私家车与乱摆卖的“延伸摊位”,把整条人行道全部占据,市民途径该路段时,就不得不放弃人行道而选择在电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行走。这样一来,不仅危及行人的安全,也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加拥堵,加重了交通负担。笔者家附近有一段路便是如此,每次经过都要被迫走上机动车道,忍受着机动车从身边飞速而过,险象环生。

  如此“霸道”,该管。每当遇到这类违规占道问题,总有人会建议“疏堵结合”。就这次新闻报道内容来看,所谓“堵”,是要坚决依法整治占道经营的铲车,还道于民;而“疏”,则是去与经营者沟通,了解其困难与需求,商讨更好的展示铲车办法。但笔者认为,相比起“堵”与“疏”,治好违规占道更应落脚于“责”,处理好“放”与“管”的问题。长期以来,占道经营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急需刺激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于是,有的城市和职能部门干脆顺水推舟,就连违规占道的私家车、电动车、铲车都不管了。这种“放”,无疑是一种懒作为、不作为。对违规“霸道”现象,还是得负起责任,切实“管”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