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风,那草,那条奔跑的大黄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风,那草,那条奔跑的大黄狗

2022-05-15 22:03:52 作者:和风细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风,那草,那条奔跑的大黄狗

  又快到了一年端午节,大家可能到市场上买上一捆艾蒿,煮些鸡蛋,自己包或买一些粽子,抑或是到户外去踏青。每年端午也都差不多的过法,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一年的端午场景却一直历历在目。

  那一年我还很小,在上小学,大概10岁多点吧。在村子里端午节的艾蒿是孩子们自己去采摘的。长艾蒿的地方很特别,胆子小的人是不敢去的。以前村里的人去世,都是装在棺材里,然后埋在土里,天长日久,村子外面的大地里就有了一片坟地,那里会有好多野花野草,常见的多是棉花花、石柱子花、野菊花和一些蒿草,其中就有艾蒿。那里的艾蒿因为每年都会被孩子们采摘,所以长不到很大,都是小小的零散的一些矮株。艾蒿区别于其他的蒿草,它的叶子像孩子的小手一样,偏圆形,叶子下面是一层白色的霜,闻起来是一种舒服的艾草香味。因为长的不多,又在那种地方,我们都是放学回家的路上结伴去找寻,找寻的过程真是让人一言难尽啊。一个个低低矮矮,大小不一的坟冢排列一片,我们就在坟冢的空隙里寻找艾蒿,因为多年的杂草丛生,遮盖住了一些被小动物盗出的洞穴,有时候一不小心一脚踏进了坟冢边到洞穴里,有的时候一脚踏下去,半条腿都掉进洞里去了,那些洞穴多数都是直接通到棺材里,那种感觉,不止是酸爽,嗷嗷的大叫着爬出来,又害怕又刺激,一身冷汗,还是不知停止,继续寻找艾蒿。

  这样历尽艰辛采摘的艾蒿是不能直接拿回家的,要放在离家至少一百米远以外的地方,据说是要端午节的早上才能拿回家,我们都是提前采摘好,然后在离家一百多米的地方挖个小坑,先把艾蒿埋在那里。

  记得那年的端午节早上,天气特别的好,早早的我们就起床了,因为要赶在太阳升起前把艾蒿拿回家,还要用早晨麦地里的露珠洗脸,更是不能等太阳升起了,否则露珠就都蒸发了。

  早起的感觉真好啊,迎着柔和的风,跑去埋艾蒿的地方。那会儿地里的小苗刚刚长出不久,当时还没有除草剂,田地里比小苗高的是骨节草,有点像竹子结构一样的小草,在田地里成片的长着,微风一吹,柔柔的随风摇摆,在地表上形成一片片绿色的波浪,和我们一起去取艾蒿的还有一条大黄狗,大黄狗很高,至少能到我们的腰那么高,体型长长的,大大的脑袋。大黄狗在骨节草的波浪里快乐的摇着大尾巴奔跑,一会儿闻闻这棵骨节草,一会儿咬咬那颗,在那片绿油油的田地里尽情的撒欢,还时不时的跑回我们的身边捣乱。

  取完了艾蒿,去追赶大黄狗,和大黄狗一起疯跑一阵后,赶紧回家,家门口有一片麦地,去那里清洗艾蒿和洗脸。等跑回到麦地,太阳已经冒出来一大截了,万千的晨曦照射在麦田里的露珠上,个个晶莹剔透,有的还会五彩斑斓,在晨风的轻摇下,在麦子的尖叶上迎风起舞,欢乐的上下跳跃,左右摇摆。闻着青青的麦草香,用手在麦田叶里捧起一片露珠,凉凉的露珠从脸上滑过,那种感觉,闭着眼睛享受,初夏的暖阳,和煦的晨风,清香的麦草,静谧的清晨,清脆的鸟叫……洗过几把脸,深吸一口气,睁开眼睛,太阳已经跳出地面,活脱脱的照向大地,照进了我们的眼睛,心里暖暖的,露珠们欢快的奔向太阳。我们也带着露珠洗过的艾蒿和笑脸向家里奔去,后面跟着摇着尾巴的大黄狗。

  现在,记忆中的老家已经很久没有回去,生长艾蒿的地方应该还在,但已经很少有人种麦子了,大黄狗也很少有人去养了。现在每年都过端午节,但记忆中清晰回味的一直都是那年的端午节,那风,那草,那条奔跑的大黄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