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俊峰:割一束艾蒿——送给我的矿工兄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俊峰:割一束艾蒿——送给我的矿工兄弟

2022-05-08 09:01:02 作者:刘俊峰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刘俊峰:割一束艾蒿——送给我的矿工兄弟

  艾蒿幽香,雄黄甘醇,角粽绵甜,龙舟沸腾。再过两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矿井已早早定购了百十多箱粽子准备慰问一线职工,广播室也在提前播放着纪念三闾大夫屈原的文章。看着遍布于云盖山野的那片片艾蒿,我却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那年高考前夕,由于学习压力重导致得近乎白了少年头的我,彻晚失眠,黑白颠倒,神经衰弱;加之临近麦收时的气温异常,我还因内火上长升染上了季节性皮肤病而极其难忍。曾为中医的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没有说一句话,而是带上了把镰刀,骑上自己那辆破旧的自行车从很远的郊外割来了一大捆当时我根本叫不出名字的艾蒿。父亲不但每晚用熬过艾蒿的热水给我洗澡,在我床铺的枕巾下与脚头处都铺上了新鲜的艾蒿,还让我饮用艾叶泡过的茶水。没过几天,我身上的红疙瘩明显减轻,失眠也不治而愈,白天上课也不再恍惚。后来,我顺利参加高考,虽然考中的不是什么名牌学府,但毕竟还上了父亲的心愿。

  如今,端午节即将到来,可父亲却作古多年。想起当年那件事,一棵生长在荒郊野外的艾蒿竟有如此奇效?感悟父亲带给我那博大精深的传统医学文化的同时,无意间看到了矿区内外山野间那片片艾蒿,我赶紧翻阅资料。据《本草纲目》载:艾叶生则微苦太辛,熟则微辛太苦,生温熟热,纯阳也。可取太阳真火,可回垂绝元阳。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炙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寒湿脚气人亦宜以此夹入袜内,煎汤外洗可治湿疮疥癣,祛湿止痒。可见,端午节户户插艾并非单纯的驱邪避灾,而是艾蒿在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抗过敏、止血和抗凝血、增强免疫力、驱蚊虫、净化空气等方面,却有一定的妙用。

  麦收已至,是不是利用端午的艾蒿给一线职工弟兄多创建些良好生活休息环境?想到这,我不敢耽搁,及时将艾蒿的使用办法及功效发布给区队,并抓紧利用工余时间,带领几名积极分子上山采割,做为六月安全活动月“平安、健康、祝福”的额外慰问品送到了一线职工手中,把安全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的付诸于端午节的和谐氛围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