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兴安醉美飘雪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兴安醉美飘雪时

2022-05-17 08:06:42 作者:专注的早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962年12月,正是小兴安岭飘雪的季节,当时气温降至摄氏零下40度。时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著名诗人郭小川,来到伊春林区在新青林业局金林林场体验生活,写下了著名的诗篇《祝酒歌》。这一脍炙人口的佳作,至今在伊春林业区广为流传。

  《祝酒歌》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诗人描写了当年伊春林区冬季木材生产火热的劳动场景和林业工人喜喝庆功酒的热烈场面。全诗以酒开篇,用“杯对杯”,表现林业工人经过一天的劳累,晚上在生产一线开怀畅饮的情景。虽开怀畅饮却千杯不醉,因为这是舒心的酒,因为说的都是知心的话,因为这是瑞雪丰年庆捷的会。诗人以流畅的短句描写了林业工人伐木、装车、储木等劳动场面,气势恢宏,酣畅淋漓。诗人运用大量比喻,表现林业工人在林海雪原身手不凡,在采伐现场大显身手,以及劳动号子在山谷回荡,森铁火车马达轰鸣,木材堆积如山的壮观场面,这其中体现了林业工人把生产劳动作为最大的快乐。《祝酒歌》歌颂了伊春林区为祖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林业工人的豪爽豪迈豪情。诗人在数九寒天目睹火热的劳动场面,激动不已,感慨万千,由此想到祖国建设有伊春林区贡献的每一根木材。亿万间广厦,等着木材做门楣,千百条铁路,等着枕木铺钢轨,林业工人怎能不战天斗地,百折不回。诗人被眼前壮观的劳动场面所感染,激情澎湃,用浓墨重彩描写出了林业工人性格的豪爽,饮酒的豪情,劳动的热情,志向的豪迈,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林业工人对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对生活的憧憬。《祝酒歌》赞美了小兴岭如诗如画的美丽和仙境一般的白雪世界。诗人把北方形象地比喻为祖国花园中的腊梅,腊梅花开之日,就是瑞雪飞扬之时,诗人正是来北方踏雪寻梅。诗人说小兴安岭就是北方的一朵腊梅花,林业工人就是这花中的蕊。诗人就是这样由大到小,由远及近,由赞美自然景色,到赞美林业工人,把小兴安岭与祖国紧紧相连,把林业工人与党的事业和祖国建设紧紧相连。诗人采用各种修辞手法,以轻松活泼的格调,描写出了小兴安岭银装素裹的世界,从而衬托出林业工人不畏严寒,以苦这乐的精神世界。

兴安醉美飘雪时

  《祝酒歌》是一部浪漫主义杰作。诗人在反映当年林业工人生产生活极其艰苦的客观现实基础上,侧重挖掘林业工人乐观豁达的内心世界,运用热情奔放的语言、形象的比喻、瑰丽的想象、大胆的夸张和引经据典来塑造林业工人的豪迈形象。《祝酒歌》运用“楼梯”句式、排笔句式,借鉴民歌元素,使其语言赋予节奏感和音乐美。

  《祝酒歌》、《大风雪歌》和《青松歌》是郭小川来伊春体验生活后创作的“林区三唱”,当年轰动全国。今天对于我们大力弘扬创业文化,努力传承生态文化,着力打造旅游文化,鼓舞林区人民投身第三次创业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兴安醉美飘雪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