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布谷鸟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布谷鸟读后感1000字

2022-05-22 09:2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布谷鸟读后感1000字

  《布谷鸟》是一本由赵树理著作,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17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布谷鸟》读后感(一):布谷鸟赵树理

  熟悉小鸟的人都知道,芒种节气前后,就是布谷鸟的主场,它的叫声太有特点了,辨识度非常之高,有人说它的叫声是“布谷布谷,布谷布谷”、有人说它的叫声是“快快割麦!快快割麦”,总之都是非常好的意思。在我国这个以农耕文化为主的国家里,布谷鸟可谓是一种吉祥鸟,代表着希望到来、夏季来临、播种耕种的征兆。 布谷鸟的叫声不一定是最好听的,和黄鹂百灵比起来,它的歌声没有那么婉转,平实太多了,可是农民朋友依然非常喜欢它,因为它的叫声提醒着农时,预示着希望。 黄鹂和百灵的叫声再美,在农民的耳朵中都不如布谷鸟来的实在。 忽然觉得,赵树理不就是这样的一只布谷鸟么?他的这本《布谷鸟》不就是这样的叫声吗?放在今天的时代里,《布谷鸟》里的绝大多数作品可读性都太弱了,有的就是一些口号,但是所有的文学作品都不能脱开特定的历史时期而去评价,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需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殊的文学作品。《布谷鸟》就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这本书的文学史价值要远远大于它的文学价值。

  当年李闯王打天下的时候,手下有一员大将叫李岩,李岩写出了一个天下闻名的口号:打开大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这个口号有许多版本,我选了其中一种)李岩是举人出身,自然可以编写出更“高档”一点的口号,但是如果口号更“高档”了,那么传播度就不如这种通俗版的了,所以李岩能够下沉,化水平为通俗,写出脍炙人口的口号。 和李岩一样,赵树理的文学底蕴也是很深厚的,从他的一些作品中你能看出他对史书对古代小说都是非常熟悉的,但是当时的形势,他作品的绝大部分受众都是不识字的农民,把作品写深了,就等于和农民生分了,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赵树理的作品,都是非常通俗易懂的。这是时代对当时的作家的要求,也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的自我要求。 《布谷鸟》是赵树理作品中少见的诗集,里面有的作品是赵树理公开发表的,也有一些作品是从各处辑录的赵树理日常的口占作品、题照片的作品、赠送友人的作品,甚至还有从别人的作品中摘录出来的赵树理的韵文类的谈话,这些作品可谓是这一次这一辑黄色封面的赵树理作品集中最随意的作品,也是最能展现赵树理日常风貌的作品,这些作品对我们全面了解赵树理的形象,起到了一个非常好资料作用。 这些诗歌虽然口语为主,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写作的章法。 有些作品运用了三字经的形式,简短易记,用做儿童的启蒙,着实方便不过。比如《儿童心理学》一篇,“儿初生,无所知,为父母,开心意,对五官,指无差,好奇心,爱游戏……” 有些则使用了《诗经》的比兴的手法。 比如《牛儿走的慢》:“牛儿牛儿走的慢,咱们就是持久战,马儿马儿走得快,日本鬼子一定败。”

  《布谷鸟》读后感(二):《布谷鸟》:时代之声 勇敢为人民发声

  赵树理作为“山药蛋派”的开创者,他的作品是十分接地气儿的,从小说到诗歌,他的作品背景大多是华北农村,从他的文字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农村生活的现状。他的作品之所以如此接地气,这也源于他自身的经历。

  赵树理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农村生活非常熟悉,那些故事也是他对农村生活的改编,从而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鲜明的民族特色。

  对于文坛来说,赵树理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作家,他的发光点不仅仅在于他对文字的一腔热血,更在于他的题材,将创作背景放到农村生活上,不仅在当时,在现在也是让人惊叹的。

  大家都熟知赵树理的小说,《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等,但是他的诗歌成就也是非常高的。透过他的诗歌,可以看到他的精神内核。最近读了他的诗集《布谷鸟》惊觉,他真的很了不起。

  一直在想,为什么诗集取名为《布谷鸟》,读了诗集发现,原来这是作者在替时代在发声,替人民在发声。这本诗集更多的是在抗日时期的创作,整本诗集的基调就是表达对卖国者、汉奸、侵略者的愤恨,在用农民的视角进行了发声。比如《布谷鸟》这首诗,作者就在借布谷鸟夜晚凄厉的啼叫声来表达人民的愤怒。布谷鸟,是亿万人民的化身。而他,就是为布谷鸟鸣冤的那个人。

  赵树理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愤恨,他不管风云变化,一心想要为农民发声,为弱者发声,这种精神让人敬佩,这是难能可贵的。

  《布谷鸟》这本诗集收录了赵树理发表过的诗集,这些作品有些短小精悍,如《一副面孔》《筑路谣》《二王赞》,都用寥寥数语将情绪表达出来了。也有些长篇表述,如《“孔子道”》《何应钦早该斩》《歌生》这些诗歌篇幅都很长,故事的叙述也很完整,也透过这些诗歌展现了社会的现状。

  赵树理坚持发声,始终表达对农村风气的看法,借己之笔,表达农民之心,可以说他是农民的代言人,是农村的代言人。可是这样一个一腔热血的人,也没能逃过成为时代的牺牲品的命运。1970年,他含冤逝世,从此文坛上少了一个为农民发声的作家。

  赵树理牺牲了,但是千千万万个人又站起来了,他能够再次被人们提起,被文坛看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更是我们文学发展变革的推动力。

  在当下,能够出现像赵树理这样的人不易,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作家出现。

  希望能够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赵树理,继承赵树理的精神。

  《布谷鸟》读后感(三):布谷鸟,一本简单却又富含深意的诗词集

  作为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大国,中国的文学底蕴是毋庸置疑的,不论是那些独领风骚的古代的唐诗宋词,还是现如今的各种文学形式,始终都在文学发展的道路中不断前行,保持着对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以及对文学形式的创新的精神。

  在古代,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各种茶楼以及诗馆等地,聚集在一起 彼此间暗暗较劲,创作各种诗词歌赋。也有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和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这样优秀的诗人,他们流传下来的作品,直至今日仍广为流传。

  而至今日,诗词也始终受到人们的喜爱,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以及时代的发展,诗词的形式正正逐步发生着变化。在语言使用方面诗词也逐渐变得现代化,在某些特定的年代,诗词也并不仅仅是为了歌颂美好和表达喜好,有时候也是可以对社会中某些不公进行批判。

  初次阅读赵树理先生的《布谷鸟》,让我对诗词也可以对社会中不公正的事情和丧失爱国之心之人进行严厉的批判。而赵树理本人不仅仅在诗词方面有所成就,其也是“山药蛋派”的创始人。

  相信有些朋友对“山药蛋派”还有些不甚了解(其实主要是我本人就不太了解),在阅读本书时也专门进行了了解。在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由赵树理开创了“山药蛋派”,其后在其不断努力之下,该文学流派逐渐成为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之一,其是在我国说唱文学以及古典小说的传统之下加以继承和发展,主要对故事进行叙述,并将人物情景的描述等深刻的融入到作者所叙述的故事中。

  赵树理的文风简单易懂,在创作之时使用简洁的语言,不同文化程度的群体都可以看懂其所创作的作品。

  《布谷鸟》中很多作品都是对当时混乱社会中社会事件的描述,其中有一篇《何应钦早改斩》,用十分通俗简单的语言,对事件和人物进行了描述,介绍了国民党高级将领何应钦所作出的丧权辱国的行为,其在1935年7月初和日本驻屯军司令梅津美治郎秘密的签订了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协定,出卖了我国华北地区大部分的主权,该协定被称为“何梅协定”。作者在本诗中对何应钦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并将自己的愤怒也表达的淋漓尽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布谷鸟读后感10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