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红的记忆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红的记忆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22 09:4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朱红的记忆经典读后感有感

  《朱红的记忆》是一本由[日]马场真人著作,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5,页数:31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朱红的记忆》读后感(一):《朱红的记忆》:东京奥运会会徽设计者不可不知道的一生

  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的会徽由一轮朱红色的太阳和金色的奥林匹克五环组成,象征着奥林匹克就像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充满了简洁、明朗的风格,得到了世界的赞誉。而这幅会徽的设计者就是日本平面设计之父龟仓雄策。

  但这个设计还是龟仓雄策在极短时间内创作,还有着一个故事。1959年日本申奥成功,关于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就提上日程。在龟仓雄策的建议下,用竞图比赛的形式决定会徽,然而这一提议的发起人龟仓却忘记了对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工作,他在忙着“世界摄影会议”主题演讲。直到催稿当日,接到催稿电话时,龟仓才开始了设计工作。正是这短短几个小时内所设计的草稿,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最为亮眼的一道风景,龟仓雄策也因为这幅设计多次获奖,走上了他人生的一次巅峰 。 对于平面设计师之父龟仓雄策,他的人生巅峰并不仅仅只有这一次,1957年设计的尼康相机海报,1970年为大阪世博会设计的海报,1985年设计的NTT的标志,等等,每次都让龟仓雄策走到设计的最前端。龟仓雄策一生获奖无数,在他逝世之后,日本以他的名义设立了设计类最高奖项——龟仓雄策奖。

  龟仓雄策的一生是怎样度过的呢?他的设计之路是否和他获奖一样顺遂?天才设计师的天才之路有着什么样的特殊经历?我们现在在欣赏龟仓雄策的设计作品时,是否也需要了解作为设计师他本人个人的经历呢? 同样为日本广告策划人、作家马场真人,就用这一本《朱红的回忆:龟仓雄策和昭和时代的设计》,全面的回忆了龟仓雄策完整的一生,从他初出茅庐,从一个孩子的时代,一直讲述到他离开我们。他的整个一生,也是贯穿着他设计作品的一生,而这本书,也就更关注于龟仓雄策和他的设计作品,是他事业一生的全面记录。 而在他的一生中,所经历的那些人和事,也是他人生最宝贵财富的一部分,他们也深深地影响了龟仓雄策人生的走向。比如第一个改变了龟仓雄策一生的人是他的邻居三浦朱门,正是在他的鼓励下,龟仓雄策才走入了艺术的世界,而也正是因为他看到了相应的电影海报,才了解了什么是设计,并立志成为一名设计师。

  有志向的人生是无敌的,龟仓雄策开始了自己的设计师人生的探索之路。在他青年时,设计师还不是一门专业的事业,而龟仓雄策也是幸运的,他遇到了真正开始招聘设计师的年代 ,进入了广告事务所,开始了自己正式的设计工作,并非常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他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绩,当他听说有建筑师川喜田炼七郎效仿德国包豪斯学校所创办的学习机会时,他毅然选择了去学习。 当然,好久不长,这个学校很快就被迫关闭了,但龟仓雄策的设计师之路也慢慢的走上了正轨。他从一个杂志的设计开始,一步步完成自己的人生蜕变。而他的设计风格也日益成熟,最终走上了他的设计巅峰。 龟仓雄策的设计现在依然影响着日本的设计方向。龟仓雄策的人生经历也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值得任何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去借鉴学习。这本《朱红的记忆》,带我们走进龟仓雄测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了解他的设计作品,了解他的人生,了解他的成长经历。

  《朱红的记忆》读后感(二):唯一值得相信的事物,只有美。

  2020东京奥运会虽早已举办完成,一场关于日本奥运会徽设计的讨论却仍未结束。从2015年会徽征选之初便已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对佐野研二郎设计案可能是剽窃的指责的声音一直没有停过,主办方也是一直在纠结是否需要沿用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民众纷纷表示若是能用之前的会徽就好了,毕竟没有任何设计能够超越那个会徽。它曾代表着战后日本经济崛起,是向世界展现日本良好形象的最重要的设计。设计中传承着日本美学传统重视自然、和谐,讲究简单、朴素的特色,将日本美学精神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毕竟唯一值得相信的事物,只有美。对于日本民众而言,值得相信的便是代表日本美学精神的设计了。

  这个众所皆知的会徽,设计者就是龟仓雄策。他的一生参与了近乎所有有关为昭和史增添辉煌诸多事件,他超越设计师的领域,不断鼓舞激励日本对美学的追崇,他也成功的将日本美学推向世界。时至东京奥运会过去之际,在日本民众一直呼吁龟仓雄策设计美学重现江湖之际,这本《朱红的记忆》得以再版回顾龟仓雄策设计的一生。从他第一次全权包办《NIPPON》开始,他的设计生涯便再也没有停止过辉煌。战争期间制作国情宣传杂志,战后投稿日本宣美展并成功获奖,与尼康的完美合作,1964年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NTT投标成功……直到生命的终点,他仍然在进行着他钟爱的设计。

  伟大的设计得到国民的认可是与国家整体的美学文化是一一贯通的。在当时包豪斯设计还未在日本大火,他便采用这种追求极限简约的结构,将大圆拉至极限,然后拉上框线。相较于既定的五环标志,他毫无犹豫的用粗线条画出,并将其全部用金色涂抹。而这幅草图他仅用十几分钟时间便画出来了。朱红与金黄的色彩搭配极简主义的包豪斯风格,呈现出日西融合的特色,象征希望的太阳照耀五大洲表明日本复苏之日到来。而龟仓雄策一时间也被民众认为是朱红色的太阳,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指引日本前进的方向。

  在一次演讲中,他甚至还戏谑的称道“日本的平面设计,没有继承日本传统,而是全新诞生、历史浅短的艺术。”但事实上他是美的鼓动者,他高喊美的意义,宣告美的内涵,他在抽象设计中找到了抽象设计这一失去的事物,他坚信从传统艺术中萃取精华,融合西方艺术之美,从而找到自己的设计语言,这语言便是全人类共通的设计语言。在这一理念下,日本平面设计界万众一心,公开在“世界设计会议”发言宣扬全新的设计思想并赢得世界好评。他提倡设计师应当了解自己,要肩负起下一代重大的责任,通力合作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讲到这里,突然想到中国优秀的平面设计师如吕敬人、王序、靳埭强、王绍强等设计师又何尝不是在做着这样的努力呢。

  亚里士多德曾说美是一种善,其引起快感正是因为他是善,我们相信美,实则相信的是内心的善吧,我想。

  《朱红的记忆》读后感(三):“设计必须是一首明亮的歌”——记龟仓雄策

  摘要:在松本清张的百度百科条目里面,有这样一句形容——他“28岁时进入朝日新闻社驻小仓的西部本社当记件工,后来又在广告部搞设计。”继续往下了解,就会发现在1953年的时候,这位社会派初创者的名字,以《朝日新闻》广告部设计师的身份,出现在了“日宣美”的九州委员之列中。而东京得以成立“日宣美”,离不开一位名为“龟仓雄策”的设计师为日本乃至亚洲设计的倾力贡献。他被誉为是“日本现代设计之父”。他的设计直至现在依旧是影响深远,是日本平面设计的奠基者之一。笔者斗胆想以自己的理解,结合本书,浅薄地向诸位介绍这位设计师的一二伟事。如有失言之处,恳请海涵。

  关键词:龟仓雄策;平面设计;传记

  0.引言

  时间悄然来到12月,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晃已是四个月以前的事情了。想必有不少人都会觉得,今年的这场奥运办得实在不尽如人意,不仅是在开幕式以及各种体育赛事的评比之中,就连开场前的诸多宣传活动也搞得观者不明所以。就笔者了解所知,早在2015年的时候,东京奥运会的会徽便陷入了“抄袭”的纠纷之中,以至最后定稿过程无比之繁琐,耗资颇大。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就使自家颜面扫地。

  这不免会令人回想起在1964年,同样是东京,同样是奥运会——当龟仓雄策在会徽设计竞图之中,当着那时其他五位同样优秀有名的设计者的面,拿出自己设计的会徽时,场面会是怎样的震撼。而这套在2020年奥运会被人提议沿用的会徽设计,不过花了这位伟大的设计师十几分钟的时间。

  1.1964年东京奥运会会徽设计

  提到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就不得不先说一下当时的背景环境。其实日本东京原于1936年就已夺得194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却因二战时日本十恶不赦的侵略行为致使其不得不放弃。直到1958年才正式再获主办权。

  那时的日本才刚从战后损伤之中走出来,亟需这样一场对国内国外均有着重大影响的活动,来提升经济实力与政治影响力。为此,当时的政府对此事颇为重视,斥资兴建体育场馆。同时,以龟仓雄策为首的设计队伍也响应号召投入到此次设计之中。不仅亲手设计了会徽,还直接将会徽放大用作第一波海报设计之中。[1]

  整个图形非常的简单明朗,而极富视觉冲击力。单从形象、颜色、整体结构而言,都是对现代简约美感的诠释。[2]同时,龟仓雄策并没有仅限于简约主义的线条色彩设计,更是向前大跨一步,将日本传统文化风格在其中展现得一览无余。混圆大红的旭日与奥运五环由上至下浑然一体,气势磅礴。结构清晰之余,又极具美感且印象鲜明。色彩方面,则有浮世绘之感,以红色、金色、白色为主体,加之对颜色深浅的把控调和,得以从中窥见其自身强烈的“日本专属风格”的设计理念。[3]而在后续的第二波运动会海报设计之中,龟仓雄策又另辟蹊径,将照片融入到了海报设计之中。这一出彩的设计,自然又为他的人生履历添上了一笔成功的印记。[1]

  为了了解龟仓雄策为何能够有如此成功的设计,我们就必须去了解他的设计理念。而在1958年他在纽约举办的“国际字体印排学暨设计研讨会”上所做出的演讲,无疑是我们了解这一点的又一途径。

  2.1958年国际字体印排学暨设计研讨会

  先前尚有提到过,龟仓雄策的设计不仅有着极强的现代性、受西方的简约主义影响,同时又有着日本传统美学的特点。[2]这与之设计理念是分不开的。然而,有意思的是,龟仓雄策对这一点的认识并非开始便有。

  恰恰相反,一开始的他是极度追求着直线与曲线而构成的龟仓世界。此先,他并未思考过要将日本浮世绘风格——乃至日本传统美学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之中。诚然,在当时他的设计已是享誉国内好评。他也迫不及待想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收获世界知名人士的点评。

  不过,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一迫不及待,才会迎来对他设计理念真正成型而言,至关重要的一句话。当他前往纽约,迫不及待地向某知名杂志的艺术总监展示其作品时,对方却以为他是来找工作的,并且询问其“为什么不采用传统的浮世绘风格设计?”[1]

  对于这一误解,龟仓雄策很是不满。但在后来的某一刻,他突然顿悟到——直线和曲线,也正是在日本的徽章和浮世绘一脉相承。换言之,何不将只有日本人才能实现的世界,做到顶峰呢?

  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龟仓雄策才能够在1958年,在纽约,当着一众世界知名的女设计师面前,气势十足地向整个世界宣扬自己的美学理念。将预期30分钟的演讲,扩展至超过50分钟也无人上前劝阻,反而收到全场掌声相迎。

  在他的归纳之中这样说道:“从传统艺术中分辨必要和不必要的事物,就是我们的工作,萃取必要之物,并结合西方高纯度的精华,这种表现方法,一定能成为全人类最高水平的共同语言。”[1]从这短短的一句话之中,笔者似乎足以窥见其之后颇具风格的各种设计。

  当然,早在这之前,龟仓雄策就已经对日本的设计行业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其中,绕不过去的就是“日宣美”的成立——

  3.1950年“日本宣传美术会”成立

  时间回到1950年左右,新桥新东京大厦的二层大厅里面气氛高涨,整整37位来自设计界的同行聚集在此处,只为讨论同一件萦绕在他们心头的愿望——重振日本的设计。他们一齐成立了“日本宣传美术会”,也就是“日宣美”。其命名者正是,龟仓雄策。[1]

  在战后,龟仓雄策直觉必须今早“确立起商业设计师的地位与价值”,故而大量学习国外先进的设计思想与设计风格。但是,这一切光依靠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龟仓认为,应该构建一个足以设计师之间共同学习进步、发展本土设计的生态才是上策。于是,他才设法找回之前的同行伙伴,并为结成团体。[1]

  最令龟仓雄策老师自豪的是,这个组织本身是以会员自己的意志打造的,不设会长,由会员彼此的同意进行运行。

  这一组织对日本设计行业的影响之大、意义之深,在现在看来,自是不言而喻。

  4.结语

  以上笔者所述部分,均是源自本传记的描述。笔者不过攫取其中印象深刻的部分,用以解说和推荐。然而,即便如此,笔者所述部分,尚不及本书记述来的生动。本书作者马场真人老师对于龟仓雄策老师的考据相当详实,且作为传记而言,相当可读。就连封面的设计在笔者看来,也满是对龟仓雄策老师的致敬之意。同时,也能从这本传记本身看得出他对后者的敬仰之意。在书本结尾,他亦问及“新时代的龟仓雄策何时才得以出现?”以笔者浅薄的了解而言,这同样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龟仓雄策老师对于设计的贡献绝非仅限日本,而是对整个亚洲,以及“平面设计”这一领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今时今日,我们何时能再度迎来这样一位伟大的设计者?

  或许,只能静候时间的解答了吧?

  参考文献:

  [1] 马场真人.《朱红的记忆》[M].山西教育出版社:2021.9

  [2]邓春蓉.龟仓雄策设计创新路径探析[J].艺术探索,2014,28(06):98-100.DOI:10.13574/j.cnki.artsexp.2014.06.026.

  [3]缪玥. 日本《IDEA》杂志封面设计研究[D].南京艺术学院,201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