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麦克风试音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麦克风试音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23 09: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麦克风试音经典读后感有感

  《麦克风试音》是一本由黄国峻著作,后浪丨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19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麦克风试音》读后感(一):?

  我认为有一小部分人生其实是老鼠屎,不值得奋斗的,只是道义上没人敢讲罢了。就像中枪受重伤的士兵,你必须骗他不要紧,只是肠子没在原位上而已,不然真相是会致命的。奋斗的人生必定是自傲的,自傲无罪,只要先确定一下自己不是在统治整个西班牙就行了。永不低头的人必定会为人们带来幸福的:他们在动荡的时代是革命家,在和平时代则是人寿保险的推销员兼职棒教练。

  《麦克风试音》读后感(二):黄国峻:人一笑,就换上帝要思考了

  老实说,我到现在还不太敢承认自己是这本书的作者,这关系到颜面,还有做人的涵养……好吧,敢作敢当,这本书是我在被迫的情况下写的,还有“弹珠城”百货失火也是我做的,我是说我被另一个自己用绳子捆绑、强灌迷药才动笔的,对……有双重人格,一半是心理医生,一半是病患,还有零点五是医院餐厅老板。这有点像独自下一盘棋,一下想如何吃对方的兵,一下又想对方休想来吃兵。这是一番痛苦的挣扎,要是能挣脱,就绝不会写这种东西了。

  我是个无法开怀大笑的男人,整天愁眉苦脸,这点淡水河旁的小贩可以作证。我心想,要是我再无法欢笑的话,我一定会走上绝路,例如吃水果时故意不洗表皮上的农药;这不是玩笑,我努力想幽默一点处世。这很像血液循环不良的老人,努力早起打太极拳的道理。话说回来,我也知道刻意的玩笑,经常会效果相反。有许多真正幽默的人,他们是自然在生活中流露喜感,绝非如我一般挤眉弄眼。

  有位作家说过:“人一思考,上帝就笑。”我认为反过来说也行:“人一笑,就换上帝要思考了。”对吧,你想人受了那么多苦难,居然还笑得出来,上帝一定搞不懂是否天灾全白降了。我不敢臭盖笑经,或老提喜剧名家,免得像是在找借口美化自己写笨文章的错。我不确定喜剧能否替人在奥林帕斯山上那众神的观众席上保留一个座位,但卖卖爆米花这种工作,肯定是爱喜剧的人乐意效劳的。

  这一些短文大多在二○○一年写的(也有更早写的),大部分登在“自由副刊”,有的则在“中时副刊”,谢谢蔡素芬主编和杨泽先生的帮助,也要谢谢联合文学冒险的勇气(差一点写“牺牲”)。照理说这本书可能要归类于什么小魔女之类的丛书。当时我写得十分潦草零散,急凑成篇,性质上近似表演时捏在掌中的提示卡,其中有些点子可能人家早用过了,只是我还不知道,纯粹巧合。

  说笑一向是最泛滥、廉价的粗俗戏法,有时这正是它好笑的原因。我从小爱看许多趣味各异的笑料,闹、妙、怪、傻样样都有,那些片刻是愉快的记忆,不过我特别喜欢美国式的讽刺笑料,即使单格漫画也威力无比,那好像是一种奇特的能量,一种无神论时代中的新信仰,与现代的性格紧密投合,有点像爵士乐。我很愿意为观众再多练习写一些,写到中头奖那天为止。别理会我这样唠叨,这只是麦克风试音。

  我问:“这爆米花还好吗?”众神回答:“味道有点像鸡肉。”

  《麦克风试音》读后感(三):人一笑,上帝就要思考

  “老实说,我到现在还不太敢承认自己是这本书的作者,这关系到颜面,还有做人的涵养……好吧,敢作敢当,这本书是我在被迫的情况下写的……”

  作者在自序中是这样写的,但就我自己本人而言,往往我最不敢承认的,最想销毁的,在写作的那一刻是最真实的。当然,偶尔也是最“矫情”的。少年时期的QQ空间我最不想回顾,但是一直硬着头皮留着,听说人到老年时还会“返老还童”,我想验证一下是否真实。

  图书的腰封上写着“无厘头脱口秀”,这脱口秀多少有点自言自语,不在乎是否有观众的样子。听人说做喜剧的一般都不快乐,因为把快乐都送到“千家万户”那里去了。

  本来是可以快乐的,但把“制造快乐”当成工作,怎么还会快乐?

  还好,他在自序里说“我是个无法开怀大笑的男人,整天愁眉苦脸,这点淡水河旁的小贩可以作证……”这样一来,因为这本书暗笑的时候,我会心安理得一些。毕竟我们都不太快乐,靠着这一刻的“说笑”来打发时间。你的时间,还有我的时间。

  《还有什么话要说》:人在离开世间前一刻能做什么呢?我是会买一些纪念品,例如钥匙圈或是上面印有一句话“我去过人间,那里的烟酒和小姐不错,但是法律并不怎么样”的马克杯。

  如果是我的话,我希望马克杯上有这样的话:除了好吃的,其他都不怎么好吃。一不小心就暴露了我在人间的目的。

  《钻石地段》:商店如果开在好的地段上,就算开的是修原子笔的店也不会倒……

  一些商人看准了这个必然性,于是随便弄点吃的,就美其名为餐厅。我就吃过一盘炒饭,里头只有三粒玉米,三粒!就算不小心掉进去的头发也不止三根。我当时很想破坏他的口碑,例如在店门口扔鸡蛋,结果他们打开大门,就这样草船借箭,吞了我一斤鸡蛋。最后我干脆发传单鼓励大家拒吃,并且躺在门口装死,可是老板竟然贴一张海报说:这个人是胀死的,因为太好吃,不想别人来吃。

  一点点的黑色幽默,在钻石地段里,“我”的声音是不会被听见的。有时候我们想发声,并且身体力行,但是没有人知晓我的用心,他们只会觉得我无理取闹,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以至于现代社会里人经常会自我吐槽说:贵有什么错,是我的能力不够的错。

  《论选美》:多数男士的道德标准虽然比帝国大厦还要高,可是一旦电视播出选美大赛时,他们包准马上回从顶楼跳下来。

  这不是我说的,请不要把鸡蛋丢向我。我然你们又会说我想要免费鸡蛋了。

  《不励志小品》:座右铭这种东西,就是贴在墙上三天后就想撕下来的东西。

  我认为有一小部分人生其实是老鼠屎,不值得奋斗的,只是道义上没人敢讲罢了。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我是敢讲的,对着爸妈或者对着好友,或者我自己。他们没有觉得沮丧,反而觉得有被鼓励到。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人生是老鼠屎。如果有,那也是别人的人生更像老鼠屎。

  《独处真糟糕》:想要在大城市里过着独居的日子,其实并不难,只要你做人失败,保证绝对不会有人来打扰。

  这就是大城市的地铁里挤破头的原因吧。有人认为我来到大城市是想赚钱,错了,我享受没钱带来的孤独。

  《小眼睛与大拳头》:东方人的好胜心与得失心是出了名的强,输的话搬出中庸哲学,赢的话放鞭炮;生女孩讲男女一样好,生男孩放鞭炮。西方人不肯定我们,就骂人家不懂、没权威性、被利益收买,如果肯定我们,猜怎么着——放鞭炮!

  生活本身就是完整的好胜心与得失心现场呀。我常常在这现场之中搜索素材,假装自己是现场之外的人,假装自己已经完全中庸。其实倒也不用假装,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放鞭炮的机会。

  《一个民生斗士的演说》:有人认为时间和雨水是公平的,我说才怪,穷人二十四小时住漏水的破房子,有钱人二十四小时喝茶看水灾的消息。

  穷人二十四小时埋头苦干,有钱人二十四小时宣传世界是公平的。

  《不要告诉莎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家那本特别难念,文言文的。

  我家那本也是,阿拉伯语的。

  看完本书心情愉快,想到自己吐槽或被吐槽,一切烂摊子都被讲述了,反而有变好的迹象。

  你看,这个伤口上的腐肉被展示得怎样?是不是快要结痂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