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蝇王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蝇王读后感1000字

2022-05-23 09:5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蝇王读后感1000字

  《蝇王》是一本由[英] 威廉·戈尔丁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78.00元,页数:25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蝇王》读后感(一):你们,是在玩吗?

  蝇王,大概就是那一类需要读者具备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才可以看懂的书。

  首先,我一直在书里寻找标题。蝇王是什么?是某个苍蝇?布满苍蝇的野猪头?还是指的是两个小头目,一个人类的,一个野人的?西蒙的梦告诉我们什么?

  其次,这是一本很英国的书。孤岛,文明野蛮的斗争,理性的重要性,绅士和语言。

  然后是,隐去。为什么其他的孩子好像都不需要姓名,都用一群小孩代替呢?乌合之众还是群体无意识呢?

  最后,拉夫尔为童心的泯灭和人性的黑暗大声痛哭。所以究竟是孩子性本恶,还是在成人的过程中,才分化出恶呢?

  “害怕,就像做梦一样,伤不了你们”——我觉得这可能才是作者想用反语告诉大家的,可能正是因为害怕,所以伤害了大家吧。

  《蝇王》读后感(二):《蝇王》

  很烂的故事,很棒的寓言。小岛环境就类似物理题的光滑平面,可以干净地承载作者的一切意图。所以不能仅凭这一点就喷它。如果说作者仅仅是想揭示和抨击人类内在的野蛮和恐惧,那也许你没有错怪作者,但你一定亏待了作品本身。文明,永远建立于野蛮之上,没有野蛮就一定没有可靠的文明。这个问题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彦宏、云、化腾、一鸣等人一起入岛,最后并不是第一位战胜不了后面几位,而是第一位无法靠自身来支撑他自己的存活和发展。一切文明也好、尊严也罢,都是建立在最最朴实的对生产资料的创造和控制之上。也就是说,野蛮是它们的底座,因为这一步是牢牢地建立在对死亡的绝对恐惧和对生存的绝对敬畏之上。如果一种高雅和善良的文明不能带来稳定的生存环境,那就是一种死亡的文明。另外,原子弹被人类妖魔化了,当年美国使用它并非为了杀更多人,而是为了减少更多的死亡,原子弹代表野蛮,但更代表文明,人类在之后造了无数颗原子弹,但它再也没有出现在战场过。所以,打猎重要还是防火等救援重要?救援可能不会有,但猪肉永远不能没有,然而没有血腥就不会有猪肉,所以,哈哈。空降海军军官的桥段实在太欠揍太辣鸡,但作者还是把这些思考带给了读者,要由衷地蟹蟹他老人家。

  《蝇王》读后感(三):野兽在我们心里

  一 语言描写

  全文大量的环境描写,确是营造了或轻松欢快、或阴森诡谲的种种氛围,但我暂还未适应这种体量的描写;此外文中有不少极为简短的对话,不清楚他们是不是在进行一问一答这样类型的对话,稍微有一点点影响阅读,但不影响文章整体思想内容的阐述。

  二文章内涵

  在我看来整本书揭示的一大内容是“人性之恶”。刚开始大家到这个岛上时,大家身上还带着外面人类社会道德法制等的束缚,这个时期大家出于一种“蜜月期”,因此他们尚能维持和平的外衣。但随着“选头头”、“搭棚子”、“照料火堆”、“打猎”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每个人的本性慢慢地暴露了出来。尤其是在“野兽”这一“未知恐怖”事物的催化下,加剧了大家内心恐慌焦虑情绪的产生,而他们又无法战胜这种恐惧。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就会慢慢放弃思考,只会追随本能行动来获得一种心理精神的“自我保护”。当然有这种“逃避,追随本能”的人,自然也有始终“思考,追寻理性文明”的人。因此,不可避免地二者会产生冲突,就像“善”与“恶”的对立一样,文中“拉尔夫”与“杰克”之间的对立就是其中的缩影,而“生火”与“打猎”是他们冲突最明显的地方了。

  我认为文中发展的转折主要有这几个地方,这也是冲突剧烈,情节跌宕的地方:①拉尔夫他们发现渔船,但看守火的队员去打猎导致火熄灭,最后亲眼看着渔船离去。这是文中的第一个转折处,展示了“打猎”与“生火”的最初的冲突。②西蒙之死。西蒙是个始终都在思考的小伙子,他敏锐的洞察力很早便意识到造成大家恐慌的“野兽”是他们自己罢了。在于猪头蝇王的对话中,提到他若继续去探寻“尸体野兽”的真面目,终会死在杰克拉尔夫等人手中。终于他发现了真相,而预言也实现了。西蒙的死去彻底释放了人们心中“人性之恶”这头野兽。③猪崽子之死。在这件事发生过程中,我看到了罗杰,他像是一种纯粹的恶,在他向水中的亨利扔石子时,我感觉到他怀着某种显而易见的恶意,而这种恶意在他撬动滚石导致猪崽子死去时达到了顶峰。④追杀拉尔夫。追杀拉尔夫这一事件让我体会到这是小岛上“麻木与思考”、“文明与野蛮”、“野兽与人类”、“善与恶”的最终对决。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最后军官没有到来,被捉住的拉尔夫会遭受什么样的对待呢,那把两头削尖的长毛会怎样用在拉尔夫身上呢。是像拉尔夫多次遇见的那个被矛叉住的猪头一样吗?我认为很有可能。那时的杰克他们已经是完全的野兽了。涂料掩盖了人类外表,内里是被完全释放的野兽,这样的生物怎么能称为“人类”呢?

  三我的疑惑

  ①最后军官问话时杰克为什么不承认他是这里的“头”

  ②文章名为“蝇王”,而文中蝇王仅出现在与西蒙的对话中;文中反复出现的被叉住的猪头又意味着什么,我还想不明白。

  ③小岛上的冲突由到来的军官终止,那外面世界的争斗又会怎么停止,或者会停止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蝇王读后感10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