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军花:异乡的夏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赵军花:异乡的夏夜

2022-05-24 07:20:48 作者:赵军花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赵军花:异乡的夏夜

  一整天的奔波,终于等到了夜幕的降临,要说不累,那肯定是假话,尽管如此,但我知道今晚肯定是自己的不眠之夜。呵呵,一定很惊奇吧,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怎能抑制住内心的好奇和那紧张搏动的神经呢?也许自己是个比较恋旧的人,换个全新的地方从思想上有点转不过弯吧,不管怎样,这个宁静而有带有几分喧闹的异乡夜晚,我没有一丝的睡意,任何细微的响动都会进入我的耳中,今夜变得特别灵敏了。

  来到徐州快一年了,可以说没有看到过天边挂有星星的夜晚,总感觉城市的天空比较污浊,没有乡村的天空那样深蓝与明朗。在城市的夜晚真的很少能看见明亮夺目的星星,城市化的污染加上生活的快节奏,使得我们没有闲暇的时间去细心欣赏夜晚的风景。当在司楼村的当天晚上看到天空中闪烁的星星时,心中有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喜悦与兴奋。乡村的夜晚就是晴朗,走在乡间的小道,感到寂寞时,仰望星空,有抖动的星星为你做伴,轻轻的微笑,你就会感到所有的星星都会变得更加明亮,它们在眨眼在向你微笑,心烦时,诉说自己的愁苦,它们是你最忠实的听众。晚上和老乡田婷一块睡在一个阿姨家里,阿姨家屋子的装修比我们的好多了,可以说这边房屋的装修要比我们宁夏那边的乡村好得多,阿姨家的陈设倒是和我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一进屋子,看到屋子里那种凌乱的状态,一下子犹如到了家的感觉,曾几何时,当我从学校里回到家里时,首先看到的也是东西散乱的放置着,桌子上一片狼藉,一种错觉让自己内心温暖了好多,这种温暖仅存在的几秒钟,因为没有那经常想念的熟悉的声音,没有人过来寻常问短,没有人为你送来最爱吃可口的饭菜,更听不到小妹妹们呀呀嬉闹的声音,整个屋里是那样的热闹,七嘴八舌的缠问,搞得你都不知道该回答谁呢?而此刻特别的安静,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

  大家都睡了,屋里特别的沉寂,起初还能听到楼上两位学长高谈论阔的声音,夜深了,大家都进入了自己的梦乡,而我还是那样的清醒,尽管身体很疲惫,依然没有任何的睡意,轻轻下床,推开门走到客厅里,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小猫,也吓到了自己,不过心里很快就平静了下来,拉开客厅的门,来到屋子里透透风,屋子里确实有点热。除了偶有车辆经过时隆隆的声音,在只有自己的呼吸声,抬头看看夜空,想起了温总理写的一首诗《仰望星空》。“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同样的夜晚,不一样的心情,如果回家的话,晚上的这个时候不是睡得很熟很香就是在和家人聊天呢。一个人站在异乡村庄的小院里,有的不仅是一种凉人的孤独感,更有一种对家人的思念,对父母爱与温暖的渴望。有一种冲动,立刻启程返回家里,知道这不可能了,也只能轻轻的摇摇头,淡淡的微笑一下。总是喜欢晴朗、繁星点点的夏日夜空,这会使我回忆起许多美好的往事,孩童的记忆,听奶奶讲好听的故事,兄弟姐妹们一起玩捉迷藏,一家人坐在院子里拉拉话……这个夏日的夜晚很特别,在异地的乡村,没有家人的陪伴,只有自己的遐想,揪心的思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