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浪漫杜鹃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浪漫杜鹃花

2022-05-24 08:34:21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圣诞节,我要利用中午的时间,给你写一份邮件。你也许发现,我对你的称呼,特别多,是因为不知道叫你什么好。雪,小雪,雪儿,叫贝贝怎样,像宠物的名,你一定说:你骂人,你坏。宠就是宠着你的意思,你那么聪明,好女人是宠不坏的。

  我今天发给你的邮寄是一张照片,这是2003年的春天,参加单位组织到美溪林场,观赏杜鹃花时照的。这是一片兴安杜鹃花海,茁壮地生长在火山岩的林地山坡,每年春天杜鹃花是最早开放的花朵,粉红色的花朵,迎着寒冷的春风怒放,给大山里的人们来了春天的信息。每年的4月中下旬,深浅粉红各色的兴安杜鹃花,在寒风中傲然绽放,一簇簇,一片片,遍布火山岩林间,花团锦簇,争奇斗艳,万紫千红,被誉为“杜鹃花海”。每年5月初,正是兴安杜鹃花盛开的时节,置身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中,恍惚间觉得来到浪漫柔美的“桃花岛”胜地。南方的杜鹃花,一般都比较精致小巧,东北小兴安的岭杜鹃花,像东北人一样高大而又热情。兴安杜鹃从不单朵开放,而是十朵二十朵聚作一团,远看如一朵大花,近看却是一簇簇的小花。每到春季,在小兴安岭的丛山峻岭间,以及城镇的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盛开着的兴安杜鹃。

浪漫杜鹃花

  我想起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宣城见杜鹃花》:“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诗人在他的故乡,听过子规鸟凄恻的叫声,如今诗人在异乡宣城,又看到盛开的杜鹃花。子规鸟叫声悲啭,叫人愁肠寸断。暮春三月里,正是鸟鸣花开的时节,也是诗人作为游子,最思念他的家乡的时刻。李白称故乡在三巴,即东汉时的巴郡、巴东、巴西三郡,现在应是川北江油市一带。诗人通过描写子规鸟的鸣叫和盛开的杜鹃花,借以表达怀念家乡的感情,寄托诗人无限惆怅思念之情。古代文人描写杜鹃往往表达凄凉的情感,今人却往往反其道而用之,借杜鹃花表达热烈奔放的爱情,代表爱的喜悦和爱的浪漫。

  圣诞节后就是新年,新年后就是春节,一个新的春天又来到了,小兴安岭的杜鹃花又要盛开了。你可以做一个梦:当春天来到的时候,彼此相约,你穿着得体的服装,衬托着你优美的体形,你没有化妆,笑得阳光灿烂。他上前拉着你的手,走过大街,穿过小巷,一起向山坡上走去。彼此一边走,一边说,一边笑。他时而拉着你的手,时而搂着你的腰,痴迷地看着你,因为你的脸庞同你的心一样漂亮,你的体形同你的心一样美丽。他还是比你有力气,拉着你的手向上走,你也不示弱,努力想走到我的前面。彼此说笑着,打闹着,像年轻人一样,像电视里一样,你在前边跑,他在后面追,嬉戏追逐,一路欢声笑语在林间飘荡。

  我们来到了一片杜鹃花的海洋,我们手拉着手,奔向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在花的海洋里,你更加多姿妩媚,在花的世界里,你笑得更加灿烂。你多姿的身影收入到相机里,你甜美的微笑收藏在我的心底。我们累了,并肩坐在花海里,我搂着你,吻你,你醉了,你倒在草地里,我府下身拥抱你,吻你,花海掩映了我们的身影,只有树叶在微风中唱着欢乐的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浪漫杜鹃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